关于举办精准扶贫贫困户技能培训班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9-01-02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举办精准扶贫贫困户农电商技能培训班的   

扶贫先扶志富民先富脑智力扶贫一直被当作造血式扶贫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文化知识和农业科技水平使他们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和转移就业岗前培训知识,输血式扶贫转向到造血式扶贫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扶贫对象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任务

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助立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帮助扶贫对象掌握一项技能,围绕龙村镇以茶叶、三华李、三红柚等种植项目,推进精准扶贫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在家务农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参加技能培训。同时,对有意愿外出务工的贫困户,通过适用技能或转移就业培训,促进其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范围、内容、时间和主要形式

1.培训范围:全镇26个分散贫困村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贫困户(黄狮村除外)。

2.培训内容:龙村镇三华李、茶叶、三红柚等特色产业;农电商知识。

3.培训时间、地点和形式:培训时间2018128-14日,培训地点安排在各村委会(具体见培训通知)

三、扶贫转移就业培训

1.培训范围:全镇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贫困务工人员

2.培训内容:精准扶贫有关政策、就业相关法律法规及知识、就业岗位推荐、农电商知识等。          

3.培训方式:在线课程、寄送培训资料、在线考试等。

四、培训形式

与五华县琴江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五华县琴江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织培训。通过开展定点、定向培训的方式,有效的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参与,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灵活多样和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理论结合实践,突出、强化实际操作能力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五、培训经费保障

培训经费在县下拨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20162018年度精准扶贫户培训费中列支。由五华县琴江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发票、签到表等有效资料按实结算。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贫困户误工补助(50//)由镇发放。

六、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确保年度培训任务按期完成。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领导小组统筹全镇26个分散贫困村的技能培训工作;镇扶贫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各村,各帮扶单位要密切配合,切实把技能培训工作做细、做实。

2.提高培训质量,促进贫困户产业发展。把提高培训质量,作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素质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问题的有效举措来抓。创新培训模式,结合村情和村级产业发展实际,开展精准技能培训。

3.强化检查监督,确保培训实效。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关于劳动力技能培训要求,对照实施方案,深入各村实地指导。通过采取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落到实处。

4.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领导小组要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多层次、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宣传培训转移就业创业过程中好的模式、经验和做法。

龙村镇人民政府   

201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