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龙村镇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5-05-12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各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

《龙村镇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方案》业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情况登记表

 

 五华县龙村镇人民政府

                        一五年五月十二日

龙村镇开展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方    案

 

根据《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县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华府办函〔2015〕61号)要求,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我镇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排查突发事件风险隐患,同时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消除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有效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结合本镇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本着排查在前、除险在前、准备在前、防范在前的原则,通过对突发事件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全面、准确掌握各类风险隐患存在情况,及时制订整改措施,及时组织督办,有效消除或控制风险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任务

按照“分类指导、分级管理、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系统内容易引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危险源、危险区域、矛盾纠纷或不稳定因素进行摸查登记、分析评估、整改治理、统计汇总,确保实现“一隐患一方案”,确保整改率达100%。

三、职责分工

各村(居)委会负责辖区内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及时整改到位。企事业单位负责系统内风险隐患的排查、登记造册、督办整改。党政办负责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对各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查漏补缺。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一)自然灾害类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主要对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此项工作由各村(居)委会、农业服务中心和国土资源所组织实施。

(二)事故灾难类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主要对安全生产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等事故灾难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此项工作由各村(居)委会、镇安监办、派出所、供电所和食品药品监督所组织实施。
 
  (三)公共卫生事件类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主要对公共卫生和动物疫情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此项工作由各村(居)委会、农业服务中心、食品药品监督所和卫生院组织实施。

    (四)社会安全事件类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主要对群体事件、金融突发事件、涉外突发事件、影响市场稳定的突发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刑事案件、保密安全突发事件等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此项工作由各村(居)委会、镇综治办、司法所和派出所组织实施。

四、实施步骤

(一)排查登记。采用资料分析、实地调查、勘察、走访、听取专家意见和鼓励公众提供线索等多种方式,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应查尽查,不留死角。逐一建立各类风险隐患的档案、台账,填写《突发事件风险排查和整改情况登记表》(附件),全面登记风险隐患类型、形成原因、责任主体,以及应对各风险隐患所需的应急资源和应急能力等基本情况。

(二)分析评估。组织有关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成因,易发时间、地点及发生概率,紧急程度和可控性,可能造成的直接危害及次生、衍生危害,受影响区域内其他风险隐患情况、多灾种偶合的可能性,需要整改的内容,应对该类风险隐患的应急预案准备、应急资源和应急能力储备情况等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评估,制订针对性的防范和整改措施。

(三)整改治理。边查边改,把整改治理工作贯穿于排查登记的全过程。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以直接管理单位为风险隐患整改的第一责任主体。可以在短期内完成整改的,应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等。问题较多、隐患严重、危险较大的,应立即采取停产、停业整顿或停止使用等果断措施,防止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

(四)统计汇总。认真做好风险隐患的信息汇总和统计分析,建立健全各级、各类风险隐患信息数据库。按照突发事件分类和行政隶属关系报告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情况。

(五)督查落实。镇政府组织督查组对本辖区内的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情况定期自查;上级政府应急办将会同有关单位、应急管理专家组成综合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抽查公众、现场察看等形式,对本镇和各有关单位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五、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5月15日—6月15日。各村(居)委会、各有关单位按照要求分别汇总辖区内、系统内的突发事件风险隐排查和整改情况,填写《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情况汇总表》和《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登记表》(以下称相关表格),并于6月1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连同相关表格报送党政办。

(二)第二阶段11月15日—12月15日。各村(居)委会、各有关单位进行第二次深度排查和整改,并将工作开展情况连同相关表格于12月15日前报送镇党政办。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排查责任。各村(居)委会、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讲政治、顾大局,切实把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部署,狠抓落实,加强对排查和整改工作的领导。各有关单位要密切协调配合,各司其职,确保排查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务必严格按照排查整改标准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全面排查,彻底整改,不放过一个风险,不漏掉一个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提出整改措施,尽早消除或达到可防可控。对未按照要求开展排查和整改工作,排查不全面、不彻底或发现问题没有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对因迟报、漏报、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和有关单位的责任。

(三)强化日常监管,提高风险意识。充分依靠科技、依靠法律、依靠公众,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风险隐患监测网络和风险评估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实行动态监管,防范突发事件发生。加大科普宣教力度,提高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风险隐患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共同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创新思路,逐步探索建立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排查整改的效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各级、各类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数据资源与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及进其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