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龙村镇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8-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龙委发〔202132

关于印发《龙村镇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组织、镇属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全镇便民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振兴,以标准、规范、完善的党建阵地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就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提升制定如下方案。

  、指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群众需求、基层需要为导向,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强化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目标,以实施新一轮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在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化建设、服务事项规范化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制度化建设、基层治理队伍体制化建设上下功夫,继续整合各类资源,优化阵地功能布局,提升阵地合承载能力、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坚强,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在基层全覆盖全落实。

  二、工作目标

  按照规范提升的工作思路,以“资源统筹、功能完备、制度规范、布局合理、作用发挥”为目标,结合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和党建示范点创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工作,建立党委牵头、部门协同、资源整合、流程再造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共建共享机制,深化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化建设,完善工作保障和运行机制,按照“五个统一”(即统一场所、统一系统、统一内容、统一制度、统一保障)要求,通过对公共服务平台、办公场所、活动场所、服务群众场所等场所的新建、改扩建和功能设施提升等,20216月底前全镇40个村(社区)基基本实现党群服务中心“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平台共享”,做到“一个大厅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打造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强化党组织主导,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体现党的形象,把各类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二)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服务功能,党建元素庄重,功能设施齐备,环境氛围优良,党员群众满意,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助力社会发展的“领头羊”,让各界力量成为参与公共治理的“力军”。

  (三)坚持标准化建设。坚持标准化,规范建设场所设施,科学设置公共服务系统和内容,配备党员领导与专职工作人员,完善工作保障和运行机制,把阵地建设提上档次,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

  (四)坚持一事一策。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结合党员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打造,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根据人口规模和工作,简约实用合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探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批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示范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党建有效覆盖的红色体系,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四、管理提升内容

  (一)场所设施建设方面

  1.规范统一外观。原则上在主楼正中上方或正前方树立旗杆,按照《国旗法》要求升挂国旗,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色或者不合格的国旗。在主楼醒目位置,悬挂或喷装“xx(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识,文字前加规范的党做图案。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楼大门两侧,原则上挂村(社区)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和集体经济组织4个牌子,除此之外,不再挂其他牌子和标识。根据实际,在主楼内外,统一悬挂或张贴标语(参考标语见《关于全省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省《关于加强全省农村(社区)党务村()务公开栏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完善更新主楼门前的公示牌,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指示牌。

  2.完善内部设置。根据实际情况,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办事大厅、党史党建展厅、新时代文明实践展厅、党代表工作室、党群连心服务站(党员志愿活动室)母婴室、党建报刊专栏等。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办事大厅、“两委”干部办公室、班子会议室、党群会议室、综合服务室、便民服务活动室、退役军人服务站、党建报刊专栏等。具体参照《全省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参考指引

  (二)系统内容设置方面

  把广东政务服务网、梅州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和县政府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延伸到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推行申报、审批、查验全流程电子化,加强惠民信息公开,逐步实现村()民办证办事“是不出村、不出镇”。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全省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完善村级组织运作、生产生活服务系统和内容,完善工青妇政务服务事项,建立红色资源、党组织书记遍访党员、回乡联村等内容。

  (三)加强运作管理方面

  建立完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等,凝聚力量共同参与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行管理。配强专职人员,完善村(社区)“两委”干部办事大厅轮流值班制度。加强村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党群服务中心设备更新维护、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机制。

  五、方法步骤

  (一)调查摸底(514日前)对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全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粤组通(2018)58)和县政府《关于向乡镇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的公告》([2020 ] 20)等要求,对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摸查看场所设施是否规范,看人员配置是否齐全,看系统内容设置是否科学,看运作管理是否正常,看下放的政务复苏事项办理是否规范摸清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管理、运行现状

  (二)制定方案(520日前)镇党委、人民政府根据摸查情况,类梳理,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一事一”“一村(社区)一策”的原则,制定管理提升方案,分类别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确保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提升落实到位

  (三)组织实施(630日前)村(社区)按照一事一”“一村(社区)的原,管理提,系统内容设置不科学、运作管理不正常的原则上要在528日完成整改;对场所设施建设不规范属功能设施需提升的原则上要在625日完成整改,属新建、改扩建的要督促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加快工程进度,力争尽快完成整改;对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不规范的要进行梳理,能立行立改的要立即整改,镇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梳理汇总后报有关部门解决。

  (四)巩固提升(731日前)村(社区)要及时总结管理提升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建好用好管好工作机制,保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成立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指导组,40村(社区)规范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开展经常性督导。各村(社区)党组织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加强对管理提升工作的统一领导,认真谋划部署,逐一分析研判,“一事一策“一村(社区)一策“推进,确保按时间、高质量完成管理提升工作任务。

  (二)加强部门协作。镇党委要率头抓总,加强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各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办理事项遇到的问题;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公共服务中心站建设的指导;各督查指导组要开展经常性督导、定期通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进一步提升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建立长效机制。村(社区)要结合本次管理提升工作,全面分析管理提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建好用好管好的长效机制,巩固管理提升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中共龙村镇委员会

2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