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村镇持续开展打击非法盗采河砂行动
时间:2021-08-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施工建设如火如荼,我国建设用砂供需矛盾突出,一些地区砂石价格大幅上涨,不仅影响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同时受暴利驱使产生的非法采砂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危害河道防洪、供水、通航及涉水基础设施安全,破坏生态环境。

  龙村镇水务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推进四清五乱斗争中,坚持以行业治理为抓手,不分昼夜、采取不定时突击巡查等举措,不断加大对非法盗采河砂的打击力度,对不法分子始终保持“全覆盖、严执法、零容忍”的高压打击态势。

  近日案例回顾▼

  811日清晨,余副总河长带领镇治砂专职组十余人到琴江河段突击检查,在樟华大桥上游当场抓获运砂人一名,查扣其农用车等作案工具。

  同日,镇治砂专职组在蜘蛛嶂发现沙堆等“作案现场”,经线索侦查,在附近灌木丛发现一台电动铲车和数把铲沙工具。

  812日接群众监督举报,在龙村镇宫前村玉么附近河段有人进行非法采砂活动。次日凌晨4点,镇水务所刘所长陪同县水利局执法大队周组长带领镇治砂专职组到宫前玉么巡查,发现疑似非法采砂的挖掘机一台,并当场抓获一名运砂人,后查扣其农用三轮车等作案工具。

  816日傍晚,镇治砂专职组接群众举报到龙村村双龙围巡查,发现数个洗砂细沙现场,缴获数把铲沙工具。并把该地区列入重点突击检查地段。

  823日下午,镇治砂专职组再次到龙村村双龙围突击检查,查获一台农用三轮车和一台卷扬机等作案工具。

  下一步,我镇治砂专职组将常态化开展砂石巡查管理,结合河长制工作职责,发挥各级河长巡河监管作用,及时收集河道信息,不定期、不定时地对各河段进行严查,加大对“蚂蚁搬家”式盗采河砂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引导群众举报非法采砂行为,通过12345便民热线接收群众的监督举报,对非法采砂行为做到及时发现、迅速处理、精准打击。做到群防群治,多措并举,共同保护河道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