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筑“防”丨龙村镇开展新冠病毒全员核酸取样应急演练
时间:2021-09-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打造一支反应敏捷、行动迅速、科学规范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区辅助、志愿者参与的医疗应急队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龙村镇樟华村组织开展新冠病毒全员核酸取样应急演练,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薛奕良同志及专班成员,镇四套班子领导成员,驻樟华村工作队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管疫情防控村委干部龙村卫生院硝芳卫生院登畲卫生院以及城监中队等参加此次演练。

  我宣布龙村镇开展新冠病毒全员核酸取样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随着现场总指挥,龙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李冬强一声令下,现场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迅速进入工作岗位。

  演练现场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合理设置工作台和引导标识,地面设有1米安全提示线,演练区域划分为: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临时隔离区

  医务人员首先为前来接受核酸采样的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并引导其完善“粤核酸”信息;体温正常的群众在志愿者指引下分组有序进入采样区,并间隔一米的距离,排队进行信息登记,登记完成后,依次等待口咽拭子采样。采样结束后,再有序离场。

 

 

  演练严格按照上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规范操作,围绕前期准备、现场组织、核酸采本采样、样本收集转运、医疗废弃物处置与终末消杀等重点防控环节开展,做到紧张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果断。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使有关工作人员和群众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熟悉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全面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及时有效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坚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强核酸检测应急队伍建设,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提高全民防疫意识,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