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广东曲艺省内巡演走进梅州五华龙村镇
时间:2022-06-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谱写曲艺华彩乐章,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6月9日,梅州五华县龙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粤韵飘扬,“艺”彩纷呈。“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曲艺专场省内巡演第四站·梅州龙村”在七一前夕正式上演。

图片

  本次活动由省文联、省曲协、省杂协共同主办,中共五华县委宣传部、中共龙村镇委员会、龙村镇人民政府和乡村振兴驻龙村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承办。

  这是在去年“粤韵牡丹绽芳菲”广东曲艺专场进京参加中国曲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的项目基础上,结合广东曲艺创作近况,进行下沉式延伸,推动广东曲艺精品深入基层,已先后在东莞高埗、湛江廉江、清远佛冈开展巡演,五华龙村是省内巡演的最后一站。

  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优质的艺术精品、精湛的艺术演绎向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展现岭南曲艺风采、讲好湾区故事、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在新的征程中走在前列、创造新辉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文艺氛围。

图片

  省文联兼职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梁玉嵘,省曲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宋枭楠,省杂技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燕列松,五华县及龙村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演出特邀龙村镇所属各村(居)委干部代表、基层省党代会代表、五华好人、龙村好媳妇代表、龙村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等优秀基层工作者代表一道现场观看演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演出紧扣主题,从多种题材、多种角度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进行讴歌。既有进京曲艺精品,又有省内优秀的魔术、杂技节目,还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优秀曲艺节目以及粤北客家地区特色方言曲艺作品等。以精深的思想、精湛的节目、精良的制作以及强大的演出团队,为基层群众送去了难得一见的曲艺盛筵,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追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演出在五华县采茶戏传承保护中心表演的舞蹈《盛世欢歌》中拉开序幕,单弦联唱《一家亲》和客家竹板歌《致富不忘党恩情》,分别讲述了广东援藏干部深入藏区扶贫攻坚和农村青年依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走上创业致富路的故事,以文艺宣讲的方式,激励广大农民群众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

  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星奖的西河大鼓书《大营救》、客家山歌表演唱《驿道行者》以及相声《寻宝》以丰富的表现形式赓续红色血脉,声情并茂为龙村父老乡亲送上了一场极具感染力的“活态”艺术党课,唱响爱党感恩主旋律。

  采茶歌舞戏《茶韵茶情》、提线木偶表演《猴趣》、杂技《攀登》和滑稽剧表演《欢乐时刻》让观众既能感受到客家方言演绎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能体验刚柔并济的杂技之美,以及滑稽互动的快乐时刻。

  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曲协主席、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梁玉嵘以一首激昂的原创粤曲《人民就是江山》完美收官。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曲艺作品,大气磅礴、婉转优美,展现了文艺家深沉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播撒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提升乡村儿童文艺素养

图片

  演出前,省曲协梁玉嵘一行先后前往龙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新时代文化艺术活动中心调研,了解基层文化场所建设,后率省曲协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龙村镇潭溪村小学,开展“广东曲艺名家进校园暨艺术乡建·龙村文化公益课堂”活动,现场零距离展示粤曲、提线木偶和幽默小快板,让乡村孩子有机会与曲艺艺术亲密接触,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乡村孩童心中,既提升乡村儿童文艺素养,又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梁玉嵘表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走近群众身边,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这样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乡村振兴驻龙村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李志征表示,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在乡村创新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的具体行动,帮扶单位发挥文艺资源优势,推进“艺术乡建·乡见未晚”工作走深走实,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刚刚参加完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基层党代表、湖中村党支部书记何俊霞表示,文化既能暖人心,又能聚民心,在观看过程中,大家的阵阵掌声,能切身感受到曲艺精品节目所激发出的文化自信。如此高质量的演出来到龙村镇,既给老百姓送来欢乐,又有利于推动基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刚刚观看完演出的村民黄阿姨说,“乡村振兴驻镇工作队来到我们镇后,我们特别幸运,特别有眼福,经常有机会在家门口看到省城来的大戏。现在物质生活好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也能跟上了。”

  为让更多人民群众感受曲艺魅力,本次巡演活动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展演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新华网云直播、广东卫视岭南戏剧频道、五华县融媒体中心等对整场活动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各平台累计近60万人云观看了演出,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