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村镇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暨摩电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3-11-0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关部署,进一步分析当前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并对接下来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出具体部署。11月3日上午,龙村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暨摩电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动员部署会在镇政府综合三楼会议室召开。五华县交警大队副队长廖胜春,全体在编镇干部,各村(社区)书记、主任,龙丁硝派出所所长,龙登硝卫生院院长,交警中队,两新党组织,中小学校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冬强主持。

图片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集中观看了摩电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镇长李冬强传达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暨摩电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强调全镇各部门和村(社区)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细化工作措施,动真碰硬推动摩电安全问题整治取得实效;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健全机制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五华县交警大队副队长廖胜春为龙村镇解读省道安办《关于挂牌整治重点县(市、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问题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廖胜春副队长强调,龙村镇全镇各部门、各村(社区)要有清醒的认识,加大龙村镇摩电挂牌整治工作的力度,摒弃交警单打独斗的思想,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此次行动当中,共同做好龙村镇的摩电排查整治工作。要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动员群众遵守摩电交通法规,要坚持严查严管,坚决形成摩电挂牌整治高压态势。

  随后五华县龙村镇交警中队队长叶林锋和徐斌副镇长相继作出发言,强调了为落实龙村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工作,并对我镇接下来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布置。湖中村、龙村村,学校代表龙村中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就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工作进行发言。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冬强代表龙村镇人民政府与湖中村、龙村中学、龙村村签订责任书。

图片

  最后龙村镇党委书记李军松发表讲话,强调全镇的摩电整治方案要求将各项措施真正落地落实,推动摩电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做出三个工作意见:

  一、找准症结“开良方”,高位推进摩电整治工作

  由于我镇辖区人口密度大,使用摩电车辆群体大,无牌无证、不戴安全头盔、超员载客等违法行为问题仍然突出。为扎实推动摩电交通安全整治工作落地落实,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摩电事故多发、秩序混乱的道路作为重点整治路段,集中力量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落实综合治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同时,要全力构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格局,全面提升全镇交通管理整体水平,切实维护交通秩序,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二、群策力成“治顽疾”,精准打击摩电违法行为

  一是开展秩序整治。针对摩电事故多发、高发区域,交警大队要联合相关部门和各村(社区),常态化开展摩电秩序整治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整治酒驾醉驾、无牌无证、无戴安全头盔、超员超载、遮挡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全镇形成浓厚的整治氛围。是突出源头治理。相关部门要督促加油站和修车点拒绝为无牌无证、未配备安全头盔的摩托车提供加油和维修服务,引导群众及时注册上牌。同时,积极推广“带牌销售”“以旧换新”“送考下乡”“奖补报废”的便民政策,广泛动员群众申领驾驶证。三是完善注册登记。各企事业单位、各村(居)要强化内部工作人员驾驶摩电车辆管理,严格要求内部工作人员驾驶摩电车辆必须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和上牌登记。市场监督管理所要简化摩电车辆注册登记流程,要求商户落实好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牌、规范做好销售台账等销售流程。

  三、久久为功“保疗效”,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

  要全面加强社会面宣教,组织镇村干部、劝导员和志愿者深入重点区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交通违法劝导教育,针对不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开车玩手机、电动自行车违规载人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可以创新执行“教育+劝导+处理”的工作流程,由违法行为人自愿选择志愿者服务、举牌站岗、观看视频等方式,自觉接受摩电交通安全教育。同时,教育部门要牵头开展摩电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在每学期开学和寒暑假 之前完成1次交通安全宣讲,构建覆盖未成年人全年龄结构的交通安全教育内容,并通过班级微信群短信、家访、电话沟通、发放《致广大家长关于摩电交通安全的一封信》,不断提升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广大道路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会后,龙村镇交警中队开展摩电整治行动。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