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11-22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上午,五华县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实施“百千万工程”工作要求,传达贯彻梅州市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大胆创新、攻坚突破,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重要抓手,更好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县委书记朱少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光振,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学希参加会议。

  会议观看了安流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省级试点和华城镇小块田变大块田专题视频片介绍,通报了我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据了解,今年以来五华参照《梅州市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意见》,制定了“1+3+N”系列政策文件,指导全县全面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力争到2027年,实现新增耕地3.7384万亩,整合农用地23.3653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8.38万亩,建设用地整理3.7651万亩。目前,我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共有安流镇1个省级试点,现已初步完成镇村一体集成式规划编制工作。此外,全县16个乡镇30个行政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先行示范试点改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会议强调,土地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最基础、最宝贵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抓住机遇,聚集流转土地、升值闲置土地、唤醒沉睡资源,通过优化人地关系,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要素支撑。

  会议强调,要着力抓好农用地整理,在“三区三线”划定的基础上,坚持全域设计、统筹谋划,形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引导各村走优势发展、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要着力抓好农用地整理,以农用地规模化流转经营、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行“田长制”、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等为抓手,统筹推进低效化、碎片化、无序化农田整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现有耕地提质改造等,提高耕地集中连片程度,培育发展高效特色农业。要着力抓好建设用地整理,加快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腾挪整合,严格管理土地资源,加快培育一批产业强村、经济强村,深入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着力抓好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把绿美理念贯穿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各环节,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系统治理要求,持续抓好“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三线”整治等工作。同时,要做到把政策文件研究透、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把示范作用发挥好、把红线底线坚守住。

  会议强调,一是力量要强,积极大力构建“县镇村联动+村民全程参与”工作体系,配强人员力量,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二是氛围要浓,结合“百千万工程”大家谈、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宣传渠道,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和群众参与整治工作,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广大群众跟着干的示范引领效应。三是结果要好,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作为重点改革事项、“百千万工程”破题攻坚行动和主题教育整改任务,支持鼓励广大干部在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过程中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改革创新,确保工作跟得紧、推进实、效果好。

  县党政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负责同志,各镇党委书记,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先行示范村党组织书记,县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