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一周预警(7月13日至7月19日)
时间:2020-07-21 来源:平安五华 浏览次数:-
字号:

案件回顾

       7月16日11时许,五华县安流镇Z某(女,48岁)收到一个内含链接的手机短信,短信称急用钱可点击链接贷款。Z某点击链接后进入京东白条APP,并添加了对方的QQ。对方以“银行卡有误”“影响征信”“认证失败”“听错账号信息”“预约超时”等各种理由要求转账。Z某通过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向对方提供的8个银行卡号转账共12次后发现被骗,共计被骗25.4万元。

警方提醒

     1、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不要轻易扫描陌生二维码,不要轻信陌生网址,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

     2、查询个人信用信息要通过当地人民银行征信部门或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信息服务平台等官方渠道,如有疑问应拨打征信中心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

     3、凡是以“银行卡有误”“影响个人征信”等理由要求的转账,均为诈骗。

案件回顾

      7月17日14时许,五华县郭田镇L某(女,42岁)添加了一个自称是伊拉克部队队员的QQ,对方希望L某可以帮忙向“联合国”发送邮件,事后将给予L某奖金。结果对方却以“跨境费”“兑换费”“反洗钱”“转移清关费”等各种理由要求L某转账。L某轻信对方,通过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向对方提供的3个银行卡号转账12次后发现被骗,共计被骗25.9682万元。

警方提醒

     1、勿贪便宜,不轻信陌生人的转账理由,提高自我警惕性和甄别能力,摒弃高获利诱惑。

     2、保持清醒头脑,核实对方所述情况的真实性,无法辨别时请勿轻信,及时寻求帮助。

     3、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联系方式,不轻易点击陌生链接、二维码,不轻信陌生电话、短信。

防范诈骗口诀

飞来大奖莫惊喜,让您掏钱洞无底;

安全账户子虚有,大额汇款需三思;

家庭情况要保密,不明来电多警惕;

短信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