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风” 而动 多措并举筑牢防台风安全墙
时间:2023-09-04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安排,五华针对当前的台风防御形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闻“风”而动,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防御工作,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巡查监测和宣传引导等工作,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在河东镇走马村,记者看到,镇村干部正上门对独居老人、伤残人士和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开展走访排查,逐片逐个排查辖区的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危旧房、山塘以及在建工程、临山临水厂房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确保“不少一处、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图片

  【河东镇走马村党总支部副书记 周焕良:根据我村实际情况开展防台风工作,一是隐患排查主要针对山塘、低洼处、在建工地、防止高空坠物;二是安排镇村干部,志愿者24小时值班值守;三是入户宣传 “敲门行动” 发放《明白卡》,做好防台风宣传;四是储备防台风的物资。】

图片

  在琴江河边,镇村干部则忙于对渔船停靠情况进行检查,并通知渔民尽快将船舶转移,确保台风期间船舶和人员安全。

图片

  【渔民:台风的时候,镇村和农业农村局干部都会过来给我们宣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先把渔船绑好,把渔网收起来,等台风过后再开始慢慢恢复生产(捕捞)。】

图片

  在梅林镇梅林村,村干部们正在逐户入门发放台风防御告知书,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提高警惕,尽量不要外出,注意防范避险。

  【梅林镇梅林村驻村组长 陈成:为做好台风“苏拉”防御工作,我们村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队伍,对村民进行全面入户宣传,并向他们发放防台风告知书,以此告诫村民要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御,遇到困难可以及时向村委求助,我们也会及时、全力提供帮助。】

  据了解,在台风来临前,梅林镇政府迅速落实“八个再查一遍”工作要求,组织人员队伍加大巡查辖区内14座水库、39座山塘、7座琴江干流大桥、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6户削坡建房极高风险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同时严格落实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至目前,梅林镇已转移临灾群众4户6人,并落实其生活保障。

  【梅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剑锋:严格落实“双主官”带班制度,镇村干部食宿在镇在村,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及时、准确做好灾情、险情信息的研判和报送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平稳度过台风期。】

图片

  同样的在转水镇,当台风“苏拉”预警信号发布后,该镇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运用新媒体、村村通喇叭、敲门行动等方式,第一时间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同时清点防汛应急物资,准备应急避险场所。此外,转水镇还号召年轻干部组建了23支镇、村两级应急救援队伍,包括1支镇应急救援队40人、22支村应急救援队各15人。

图片

  【转水镇矮车村党委书记、主任 钟彩文:加强宣传动员,由镇村干部入户发放“防台风告知书”,并督促村民落实好“不住上堂住下堂,不住一楼住二楼”的有效防范措施。】

图片

  【转水镇人大副主席 丘均汉:强化派出所、卫生院、供电等派驻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确保在出现紧急情况下在维稳、救援、抢修方面的保障工作。加强与县消防大队、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沟通,确保在镇级难处置紧急情况下,迅速向县一级呼援求助。】     

图片

  在各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政府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正重点对工地塔吊、施工升降机、围挡等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项目施工单位立行立改,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图片

  【五华县融媒体制播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负责人 魏贵钦: 对工地的外架进行加固,工地也准备了挖机沙袋抽水机雨衣手电筒等物资,预防有险情可以随时投入人员进行抢险,我们项目部也成立了临时的应急小组,人员24小时在场进行值守,对临时办公区等也进行加固处理,对起重机械也进行全面检查。】

图片

  【五华敏捷城项目负责人 陈小兵:准备配套物资,如抽水泵、发电机、手电筒、沙袋,准备了应急的避让房间、住宿房间,值班小组安排了24小时值班,随时关注气象部门台风到来的通知,做好全面停工,有序安排人员撤退的措施。】

图片

  【五华敏捷城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 曾俊霖:我们针对此次即将来临的台风天气,组织建设和施工单位全面开展隐患整治排查,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确保此次顺利渡过台风天。】

图片

  【五华县住建局质监站副站长 曾伟昌:我局对所有在建工地进行网格化管理,项目监督员为责任人,全过程跟踪管理、整改落实。成立三个督查组,对全县所有房屋市政工程进行督查,对不重视、不落实的施工单位进行严肃处理,确保第九号台风“苏拉”过境期间建筑工地不发生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