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辉率队开展“百千万工程”典型村专题调研立足镇村实际 苦干实干 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实现更大突破
时间:2023-11-27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4日,县委书记朱少辉到梅林镇、龙村镇,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精神,围绕省、市具体工作部署,推动首批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深入培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朱少辉一行先后来到龙村镇湖中村源湖水上乐园、柚子园,梅林镇琴口村告岭自然村基层治理工作点等地,通过与镇村干部、企业代表深入交谈,认真了解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龙村镇湖中村、梅林镇琴口村关于典型村建设情况汇报,并围绕如何深入培育首批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进行讨论交流,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朱少辉强调,“百千万工程”是五华加快追赶超越的重大机遇,也是推动五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强化重任在肩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把“百千万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来抓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化认识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战略意图、战略方向和实践要求,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推动“百千万工程”不断走深走实。要把党建引领贯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推进党建赋能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党员群众、基层干部和社会等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积极谋划镇村发展,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在产业发展上寻求突破,调动村民积极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百千万工程”的氛围。要高起点谋划布局,大抓产业发展,集中县镇村三级力量,锚定目标、乘势而上,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立足自身实际,结合专家意见,围绕核心产业,突出高水平规划引领,加强前瞻性思考,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壮大主导产业,带动特色产业,连点串线、接线成面,加快把“百千万工程”“施工图”变成“实景图”。要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做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以美丽圩镇建设和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公共服务,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让乡村充满活力、稳定有序。要积极推进绿美五华生态工程,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绿美五华工作结合起来,鼓励村民、乡贤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按照整洁美观实用的原则,用生态学思维科学谋划林业作业设计,选好选优树种,推动高质量发展“含绿量”更高、“含金量”更足。要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构建更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全科网格治理”优势,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加强组织保障,成立镇村工作专班,发挥好致富带头人、产业村长、乡村理事会等各方力量的作用,共同推进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以高质量基层治理赋能“百千万工程”。要加速拓展“文化+”维度,增加文化赋能效应,深入挖掘村居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推进乡村遗产价值重塑,让乡村遗产“活起来”,持续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激活乡村共富活力,助力五华高质量发展。

  县领导温定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