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镇“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绿美家园”倡议书
时间:2024-01-17 来源:五华发布 浏览次数:-
字号:

广大父老乡亲:

  梅林是我家,绿美靠大家!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绿美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追求,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值此2024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梅林镇党委、政府倡议:广大父老乡亲在春节及返乡期间,积极参与“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绿美梅林”活动,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共建美好家园。  

  当好宣传员广大父老乡亲要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乡村建设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利用好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社交媒体,广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乡村建设,倡导文明新风、传播绿色理念,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爱护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的浓厚氛围。

  当好保洁员。广大父老乡亲要身体力行,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集中劳动日”(每月1日、15日)活动,落实好“门前四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禽畜圈养)责任,自觉清洁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运废旧家具杂物,有序摆放柴火农具,圈养管好鸡鸭鹅;积极投入到清理村内卫生死角、杂草杂物、池塘沟渠的行动中来;主动拆除残垣断壁、废旧牛栏猪舍、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及乱拉乱挂的小广告等。在“四旁”(村旁、水旁、路旁、宅旁),进行绿化美化,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果则果、宜菜则菜,广植乡土植物。在房前屋后、庭院内“见缝插针”式栽树、种花,打造绿美庭院,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绿美。同时做好森林防火,不在山边或林区内吸烟、烧杂,文明祭祀、鲜花祭祀,不烧香点烛,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绿美梅林”添砖加瓦。

  当好联络员广大父老乡亲要积极引导返乡亲属共同参与人居环境、绿美建设,积极发动身边乡贤通过捐资捐款等方式投身到“添灯加树”“认捐种树”等活动中,为梅林的人居环境、绿美建设汇集社会各界力量,以拳拳之心反哺家乡、回报家乡,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多渠道、多方式建设家乡,聚少成多,积木成林,共同努力将梅林打造成为让广大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镇。

  当好监督员。广大父老乡亲要讲文明、树新风,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带动身边的人,认真履行维护村容村貌的监督义务,督促亲朋好友、左邻右舍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自觉维护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自觉爱护一草一木、一花一景,营造人人参与绿美乡村建设、人人自觉维护建设成果的良好氛围。

  广大父老乡亲,村庄清洁,人人有责;美化环境,家家受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我们的“家务事”,不是“身外事”,让我们携起手来,全民大动员、全员大参与,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共同创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景美民富、和谐宜居、留住乡愁”的美丽梅林。


中共五华县梅林镇委员会

五华县梅林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