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棉洋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关于反映棉洋镇养殖场污水直排洑溪河的信访事项调处报告
时间:2021-09-15 来源:棉洋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9月12日,接中央环保督察组转来信访件,反映棉洋镇养殖场污水直排洑溪河,污染很大的信访事项后,县、镇高度重视,迅速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现将初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反映称,五华县棉洋镇平安村汶水河牛蛙养殖场、美田村新和养猪场、琴江村牛角龙(牛角陇)牛蛙养殖场、红星村养猪场和牛蛙养殖场,产生的养殖废水直排洑溪河、污染河水。经我镇工作组现场调处,发现棉洋镇美田村新和养猪场设置有三个沼气池,反映的3个牛蛙养殖场前期已由我镇组织整治中,已清退部分存量,前期确有污水直排现象,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另因反映的红星村养猪场未特指养殖场位置和名称,经我镇组织对红星村养猪场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主要存在3个散养点,设置了沼气池等基本设施。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在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五华县协调联络组转来的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案件后,9月12日下午,县长丘炀同志、县委常委罗丽思同志亲自带队,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水务局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棉洋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综合执法、环保、农业农村等班子成员迅速赶赴现场,对以上养殖场的生产现状和周边环境进行全面调查取证,被反映养殖点的基本情况如下:

  1、琴江村牛角陇牛蛙养殖场。该养殖场建于2020年12月,占地面积约25亩,未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许可等证件,未设置环保设施。前期,县、镇已对该养殖场发出通知,要求退出养殖,目前该养殖场已清退大部分存量。

  2、美田村新和养猪场。该养猪场建于2005年,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办理有《营业执照》,共育有公猪1条,母猪31条,大猪119条,肥猪72条,仔猪56条,合共279条,分别设置有100m³,20m³,20m³的3个沼气池。

  3、平安村汶水河牛蛙养殖场。该养殖场占地面积约2亩,属近期设立的屯售牛蛙养殖点,未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许可等证件,未设置环保设施。前期,县、镇已对该养殖场发出通知,要求退出养殖,目前该养殖场正在清理存量。

  4、红星村新村牛蛙养殖场。该养殖场占地面积约14亩,未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许可等证件,未设置环保设施。前期,县、镇已对该养殖场发出通知,要求退出养殖,目前该养殖场已清退大部分存量。

  工作组分别对平安、美田、红星村党组织负责同志,及相应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个别员工进行谈话询问,充分了解日常管理过程,对发现的污水直排和禁养问题进行口头提醒,并要求各养殖场必须按照上级要求,按期整改完毕。

  三、查办情况

  经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勘查后,在镇政府4楼会议室召开专题研判会议,对信访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会商,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由党委书记李权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李清华为副组长,相应党政班子和执法大队负责人挂点,“一点一策”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具体如下。

  1、琴江村牛角陇牛蛙养殖场。由镇党委副书记魏明星牵头,驻村干部和平安村两委干部全天候跟进清理,该养殖场每天有三十多人开展清运工作,截止9月15日,已清运90%牛蛙。该养殖点将于9月17日前全面清理整治完毕,并按照要求复耕复种。

  2、美田村新和养猪场。该养殖场由副镇长人选胡海标牵头,驻村干部和美田村两委干部全天候跟进清理,截止9月15日,已出栏110条猪,其中母猪14条,大肉猪80条,小仔猪16条,大猪全部清理完毕。该养殖点将于10月10日前全面清理整治完毕,并落实镇村监管责任,确保不发生复养行为。

  3、平安村汶水河牛蛙养殖场。该养殖场由党委副书记魏明星牵头,驻村干部和平安村两委干部全天候跟进清理,截止9月15日,已清运大部分牛蛙,预计9月16日前全面清理整治完毕,并按照要求复耕复种。

  4、红星村新村牛蛙养殖场。该养殖场由党委委员古玉轩牵头,驻村干部和红星村两委干部全天候跟进清理,截止8月15日,已清运70%的牛蛙。该养殖点将于9月17日前全面清理整治完毕,并按照要求进行复耕复种。

  5、红星村新村养猪场。经县镇工作组到现场排查,红星村属适养区,目前有胡录宏养猪场、胡思宏养猪场、李运凤养猪场共3户养殖户,周边300米范围均无村民居住,具体如下。

  胡录宏养猪场。该养殖场建于2020年10月,办理了农业设施地转换手续,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共育有猪55条,其中母猪10条,公猪1条,仔猪34条,设置了沼气池等基本环保设施。经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勘查,该养殖场为适养区,我们将按照畜禽养殖相关标准对该养殖场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完善环保设施,达到资源利用,污水不外排的条件,并限期整改。

  李运凤养猪场。该养殖场建于2020年10月,办理了农业设施地转换手续,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共育有猪57条,其中母猪15条,公猪1条,仔猪41条,设置了沼气池等基本环保设施。经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勘查,该养殖场为适养区,我们将按照畜禽养殖相关标准对该养殖场提出整改意见,按照“减库存、完善设施”的方式,确保在11月底前按照标准完善好环保设施,达到资源利用,污水不外排的条件。

  胡辉贤养猪场。该养殖场已建立20多年,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共育有猪99条,其中母猪10条,公猪1条,仔猪29条,肉猪39条,设置了沼气池等基本环保设施。经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勘查,该养殖场为适养区,我们将按照畜禽养殖相关标准对该养殖场提出整改意见,按照“减库存、完善设施”的方式,确保在11月底前按照标准完善好环保设施,达到资源利用,污水不外排的条件。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接下来,棉洋镇将积极与县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对接,限期彻底取缔反映的3个牛蛙养殖场。同时,做好美田村新和养猪场的清退工作,由镇农业农村部门联合红星村,“一点一策”做好养猪户的限期整改工作,保持高压态势整治因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全力维护辖区生态环境。一是要全面排查,加强日常监管。按照网格化责任制开展排查,以村为小组, 坚持“一家企业也不遗漏”的原则,对辖区内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业进行排查,建立"一企一档",罗列问题清单,加强日常监管。二要部门联动,加大执法检查。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的原则落实职责,加强部门沟通协调,了解畜禽禁养区划定,为执法提供强大支撑;积极与上级先关职能部门沟通配合,加强合作,加大执法力度,形成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一股绳”。三要强化督导,形成长效机制。为确保污染防治取得实效,落实“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建立领导不间断跟踪“督导”、执法人员定期“回头看”、负责人员要以“件件落实汇报”,层层加压的制度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要送法普法,引导绿色发展。按照"谁监管谁普法"的原则,注重向畜禽养殖企业传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条例》及省、市、县出台的一系列禁养限养、污染防治等相关政策,提升企业负责人法治意识,帮助企业精准定位,提前布局、升级改造,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畜禽养殖业绿色健康发展。



棉洋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