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棉洋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棉洋镇关于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第29批143号案件的调处情况报告
时间:2021-09-28 来源:棉洋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9月25日,接中央环保督察组转来信访件,反映五华县棉洋镇唐纯村猫堂凹非法办红砖,营业执照是生产环保砖,实际是烧黑煤的红砖厂,早上、晚上夜深人尽的时候臭味很浓,并导致其果树(青梅)枯萎死亡的信访事项,县、镇高度重视,迅速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反映称,五华县棉洋镇唐纯村猫堂凹非法办红砖,营业执照是生产环保砖,实际是烧黑煤的红砖厂,早上、晚上夜深人尽的时候臭味很浓,并导致其果树(青梅)枯萎死亡,经工作组现场核查,反映情况不属实。棉洋镇唐纯猫堂凹华云砖厂建立年代较久,持有相关证件,负责人廖子良,股东有3人,分别为廖子良、彭育炳、廖建华,有环评批文(华环建函【2014】152号),生产规模为年产3500万块砖,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资7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0万元。华云砖厂属隧道窑有2条火头,主要原料为:粉煤灰、煤渣、工地淤泥及页岩,生产工艺流程为:原料-破碎-给料-混合、陈化-搅拌-制砖-切条-运坯带-进窑烘干-焙烧-出窑-成品,烘干砖坯的烟气经沉降窒后由18米烟囱高空排放。现场未发现有烧黑煤的情况,该砖厂排放废气和噪声均在标准值范围内,且建于高山顶上,四周环山,周边树林生长茂盛,未发现有果树枯萎死亡的情况。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在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五华县协调联络组转来的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关于反映五华县棉洋镇唐纯村猫堂凹非法办红砖,营业执照是生产环保砖,实际是烧黑煤的红砖厂,早上、晚上夜深人尽的时候臭味很浓,并导致其果树(青梅)枯萎死亡的信访案件后,我镇党委政府按照上级关于中央环保督察案件办理流程,迅速行动,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成立专案工作组。接到该信访件后,镇党委书记李权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成立由党委书记李权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人选李清华同志任副组长,综合执法队、农业农村办林业工作组、规划建设、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案工作组,负责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落实。专案工作组即时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分工,下设现场查看组、材料收集组、调查询问组等,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核实调查。

  (二)奔赴现场查看。工作组联合到唐纯猫堂凹华云砖厂开展调查,对该砖厂的生产现状和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拍照取证,未发现反映的相关问题。

  (三)查验相关证件。棉洋镇唐纯村猫塘凹华云砖厂大约于2011年底建立,2012年投入生产,根据(华府办函〔2018〕149号),该砖厂属五华县保留32间砖厂之一(附件1),持有以下证件:

  1.由五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441424MA4X8FP16W,发证日期为2015年5月5日。法人代表廖子良,棉洋镇唐纯村人。(附件2)

  2.由梅州市生态环境局颁发的《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2441424MA4X8FP16W001V,行业类别为黏土砖瓦及建筑砌块制造,有效期自2020年7月20日至2023年7月19日止。(附件3)

  3.由五华县水务局颁发的《水土保持方案合格证》(华水保审字〔2015〕第009号 证号007),发证日期为2017年5月15,最近一次年审为2020年12月29日。(附件4)

  4.由广东辉扬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1)辉扬检字(2021)第041401号,出具时间为2021年4月26日,显示该砖厂有组织废气检测结果、噪声检测结果均在参考标准范围内。(2)辉扬检字(2021)第033102号,出具时间为2021年4月2日,显示该砖厂噪声检测结果均在参考标准范围内。(3)辉扬检字(2020)第112502号,出具时间为2020年12月1日,显示该砖厂有组织废气检测结果、无组织废气检测结果、噪声检测结果均在参考标准范围内。(附件5)

  5、关于反映华云砖厂非法办红砖,营业执照是生产环保砖,实际是烧黑煤的红砖厂,早上、晚上夜深人尽的时候臭味很浓,并导致其果树(青梅)枯萎死亡的问题,该信访案件于2016年已程序性办结,五华县环境保护局和棉洋镇人民政府均书面答复了当事人。(附件6)

  三、查办情况

  经现场勘查,该砖厂持有相关证件,环保手续齐全,配套那有水膜脱硫除尘处理设施,取得了排污许可证,现场未发现有挖山取土的行为,原材料采取异地购置的途径获取。生产原料主要是废弃土、淤泥,燃料是粉煤灰。堆料场有遮挡、围蔽措施,污染物处理设施有加药记录。市生态环境局五华分局于2021年9月25日对砖厂进行现场取样,检测结果为:废气达标排放。信访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不相符。该案件经相关部门联合调处,达到结案要求。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接下来,棉洋镇将会继续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加强该砖厂用地范围的巡查监管工作,实行村、镇联合网格化监管,齐抓共管的巡查工作机制。一是村干部驻点联系。唐纯村指定党组织书记廖创锋为砖厂的驻点联系人,每天指派“两委”干部成员到砖厂巡查,抓好砖厂安全生产,负责督促砖厂守法生产经营,坚决杜绝非法取土等行为;二是林业部门不定期巡查。镇农业农村办林业工作部门安排附近的护林员作为砖厂的巡查网格员,不定期到砖厂进行巡查监管。一旦发现非法取土行为,立即进行制止并向镇、村报告;三是综合执法队每月检查。由综合执法队长负责,安排执法队伍不定期到该砖厂进行监督检查,突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的同时,严防非法占耕、挖山取土等行为;四是部门齐抓共管。应急、规建、农业农村办水务工作等部门,在履行日常监督检查职责的同时,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坚决堵塞监管漏洞,确保该砖厂生产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