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棉洋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棉洋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7 来源:棉洋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棉洋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文件精神,以县构建一城两带四区推动形成++发展新格局、实施“551”工作举措的中心发展思想为立足点,创新思路,创新形式,依托绿色生态、红色文化、特色产业等资源,错位发展,坚持发展定位,落脚本镇实际,持续努力打造醉美茶乡·和谐棉洋特色发展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好乡村振兴,着力将棉洋镇各项经济事业发展推向另一个高度。棉洋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 高度重视,强化政治站位,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1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制定方案,进一步细化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阳光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同时成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副组长,各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部门列入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学习、培训、宣传,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集中组织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五华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二是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干部职工培训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律素质、依法行政能力。2021824日我镇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成员、司法所、派出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六楼会议室通过视频参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班;2021929日组织镇干部职工、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内容;三是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方式,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在服务中心窗口对来访办事群众发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宣传资料;充分利用政务宣传栏、政府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全方位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知识;结合法律八进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驻村律师在各村组织村民代表、生产组长、村民等宣讲法治政府建设内容;镇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宣传工作多场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000多份,2021910日到棉洋中学、2021928日在镇政府门口、20211014日到村(居)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知识宣传。

(三)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提升依法治镇水平

1.整合现有行政资源,完善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综合行政执法文件精神,整合现有行政资源,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基本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跟进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加强了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经费保障,监督管理,保障了综合行政执法的正常运行。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现有成员41人,持证人员16人,未有执法证人员正在参加执法考试,申领执法证。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执法公示责任。按照上级要求,规范公示方式,定期完成统计上年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分析报告汇报县委县政府,并上传至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进行公示。2021年,我公示行政执法案件347,行政检查17宗,行政处罚0宗,行政强制2宗,行政许可328宗,行政征收征用0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公开行政执法情况。三是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规定,结合实际规范完善有关文书,做好音像记录,制做行政执法档案,切实做到文明执法。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证据保全、听证、行政强制、送达等易引起争议的行政执法,以及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四是推行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镇聘请了1名执业律师担任镇常年法律顾问,加强对全镇各项重点工作的法制审核指导,在推进征地拆迁、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项目过程中,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确保每个流程合法合规。

3.不断加强规范执法程序、执法行为。一是坚持实行办、审、定三分离制度,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权,落实责任。二是加强对安全生产、水务、林业、规建、市监、自然资源等方面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做到行政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处罚公正合理;执法文书规范,案卷规范、完整;没有行政执法乱作为、不作为现象。三是坚持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到应出尽出,促进行政争议有效解决。

2021,我镇在针对农村违章建筑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共拆违8余处共计五百余平方米。今年11,有1行政复议案件已开庭应诉完毕。  

4.加快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在解决矛盾中持续宣传法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截至202112,我镇排查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5件,其中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并形成人民调解协议54件,口头协议27件,调解成功率95%,均已全部整理成档;对尚在稳控的矛盾纠纷正在不断加大协调处理力度全面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在普法过程中坚持集中宣传、特定时期宣传、重点节假日宣传,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到村开展法律服务的同时,组织各村(社区)干部群众集中进行普法宣传,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同时,继续坚持党政干部集中学法活动,利用每周例会时间定期组织举办法治讲座,有效提高了党政干部的依法执法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各类大型法治宣传活动3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材料1000余份。三是全镇实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28个村(社区)均聘请有驻村法律顾问驻村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普法宣传等工作,共到镇到村服务144次,解答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开展法治讲座26场次,参与镇村矛盾纠纷调解12宗,充分发挥了驻村法律顾问服务的作用。

5.依法履行职能,优化政务服务。一是全面持续加强我镇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力度,秉承“为民服务”中心思想,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并联审批等制度机制,推进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三是全面开展对办事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培训,加强对办事人员的考核监督,畅通群众监督反馈意见渠道,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及质量,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及满意度一年来,共受理各类事项1385件,已办结1385件,按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100%

(四)落实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分工,落实党政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法制度。通过党务政务公开等形式加强监督,认真做好镇网站板块信息维护,确保定期更新信息,及时公布工作动态、财政收支、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内容,增加工作透明度,规范权力运作,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一年来,我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不断增强。

二、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一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 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庄、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主要原因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二是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行政执法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二)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加大对法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五华县棉洋镇人民政府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