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棉洋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棉洋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17 来源:棉洋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棉洋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点,坚决扛起属地责任、主体责任,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把法治建设与严抓基层党建相结合。

  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成立棉洋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务会议事日程,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党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作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强化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党中央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并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建立每周一例会后部门人员学法制度,持续提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水平。我镇64个党组织累计开展学法600余次,开展法治专题学习6次。三是强化科学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聘请专业律师作为镇级法律顾问,对我镇所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依法科学,“八五”普法以来共组织研究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8项,向驻镇法律顾问发出征求意见7件,出具法律意见书7份,全部予以采纳,实现行政诉讼案件零发生。同时,不折不扣执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共6名专业律师担任28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0余人次,参与纠纷调解8宗,法治宣传57场次。

  (二)坚持把法治建设与提升服务水平相结合。

  坚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聚焦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自政务服务事项下放以来,我镇政府服务事项居全县前列。一是注重做好法律便民服务。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放管服”,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法律咨询台,受理“办不成”事项,由中心负责人做好释法析理。在显眼位置摆放粤智助、智慧屏等数字产品,通过惠民信息公开平台公布全镇惠民资金落实情况。同时,在服务中心公布驻镇律师联系方式,摆放可自主阅览和索取的农村常见法律常识小册子,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388宗,受理法律咨询160人次;通过线上公示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经费预决算报告等信息共121次。二是注重做好政务便民服务。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并联审批等制度机制,推进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截至2023年底,共受理办结医保报销业务1673件,计生业务2920件,其中出证1615件,养老待遇认证10347件,养老待遇申领875人。三是注重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全面开展对办事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培训,加强对办事人员的考核监督,畅通群众监督反馈意见渠道,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及质量,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及满意度。今年来,共受理各类事项3230件,均已办结,按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100%。

  (三)坚持把法治建设与实施“百千万工程”相结合。

  注重在实施“百千万工程”过程中融入法治元素,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一是深入实施法治阵地建设。坚持在打造法治宣传阵地上发力,投入资金20万元在圩镇居民聚集区场打造镇级约1000平方米的法治广场,以“党建+法治”为主题,共制作16块内容多样的法治宣传栏,使群众在休闲娱乐生活的同时,能感受到浓烈的法治宣传氛围,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知识的熏陶,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法治文化的需求。同时,引导各村在建设小广场、小公园、步行道等休闲场所融入法治元素,打造10个普法场所。二是深入实施“产业+法治”工程。为破解镇域农业、小手工、销售服务等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监管难度大的问题。我镇成立了以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成员为主的产业发展服务保障小组,全面落实五华县优化营商环境15条“硬措施”,为镇域企业规范发展提供法治引领,引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依法纳统纳税。“八五”普法以来,拟培育新上规企业11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上市茶叶企业广东天池茶业合作推进棉洋茶产业发展,盘活原桥江镇政府办公楼,成立梅州市天池种福茶叶有限公司,保障小组成员部门引导企业在资质证件办理,用地、用电审批、用工保障、纳统纳税等方面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正式投产以来,天池种福茶业有限公司共收购棉洋镇域内茶青约5万斤,制成成品茶约1万斤,首期产值达300万元,预计今年将利用棉洋茶青制成成品茶约2万斤,总产值达600万元,有效助稳定了辖区茶青市场,助推我镇产业经济发展。三是深入实施孕育新风活动。坚持把法治思维作为化解信访案件、调解民事纠纷的重要抓手,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在破除陈规陋习方面持续发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治理的新格局,辖区信访案件、民事纠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数量呈现平稳下降。“八五”普法以来,共受理化解信访案件436宗,调处民事纠纷158宗,化解历史积案13宗。2021年全镇信访案件177宗,比2020年下降7.98 %;2022年全镇信访案件162宗,较2021年下降8.51%,2023年以来,全镇信访量115宗,同比2022年下降12.88%。

  (四)坚持把法治建设与推进综合执法相结合。

  坚持持续构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环境,自综合执法权限下放以来,我镇综合执法案件量居全县前列。一是聚焦执法体制改革。我镇成立了“4+1”模式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积极主动做好权责下放承接工作,强化与放权部门的沟通对接;主动提请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介入指导,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严格执法程序,依法规范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合理配置执法力量,着力构建行政执法力量配备与事权划分相匹配的组织体系,探索推进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综合执法工作体系,当前我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配备执法类人员7名、综合类人员3名,事业编制人员34人,其他人员13名,全镇持执法证工作人员68名,配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二是聚焦行政执法提质。结合重点工作创新开展综合执法“每月一主题”活动,在汛期、学生假期、防火期、民俗活动举办期等重点时间节点,针对性开展专项领域执法。2023年以来,我镇共处理行政执法案件1262宗,其中行政许可584宗;行政处罚30宗,罚没金额282164元;行政检查648宗。三是聚焦以案释法教育。坚持行政执法“两平台”公示和法制审查制度,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做好执法后半篇文章,落实专人回访执法对象做好释法析理,努力降低“再犯率”。同时,注重做好“以案释法”宣传教育,建立案例库,共撰写典型案例15篇,并向社会面公开。“八五”普法期间,共立行政执罚案件74宗,执行74宗,实现零投诉零信访零诉讼,其中我镇立黎洞村嶂屋水库违法建筑强制拆除案件推荐为先进案件。

  (五)坚持把法治宣传与开展日常工作相结合。

  坚持把镇村干部作为普法宣传的关键群体,通过邀请法律专家授课等形式,培育116位“法律明白人”,围绕服务群众,把法律常识普及至千家万户。一是精心搭建宣传平台。通过镇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号、视频号、村村通喇叭等载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全年发布40条普法推文,通过短信平台向全镇干部群众发送普法类短信3万余条次,悬挂普法类横幅58条,定期组织商户开展LED显示屏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各村(社区)举办“森林防火”“预防溺水”等为主题的党员群众敲锣打鼓式游行普法活动56场,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实现主干道全覆盖。二是深入开展“敲门行动”。结合“党建+全科网格”管理责任,注重在落实各项中心工作中融合普法,做到“谁包户谁普法”,“八五”普法以来共发动全体镇村干部和网格员落实敲门行动1008场次,实现常住人口敲门普法全覆盖,共签订承诺书30000余份,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册50000余份,提升民众知法守法水平。三是扎实开展普法“六进”活动。以宪法宣传日等为契机,精心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持续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家庭、进企业活动。自“八五”普法以来,共组织专题普法活动20场次,开设法治宣传课40场次,召开“法律明白人”培训会议5场。

   二、主要存在问题

  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够深入细致,部分干部职工树立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还不够牢固,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在抓工作、作决策上,与法律法规相结合起来思考问题、分析判断不够深入;二是专职从事行政执法的人员不足,老龄化现象严重,有些工作由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兼职;三是普法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受宣传人员、经费等的限制,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宣传的广度不够、质量不高;四是部分群众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棉洋镇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精神,牢牢把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动政府行为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棉洋镇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持续筑牢法治思想。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二是严格规范行政行为。持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综合执法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促进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提高机关正式在编人员申领执法证件率。严格落实执法责任,明确执法职权、流程、机构、岗位和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探索完善公众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三是强化法治队伍建设。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工作方式,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集中学习制度,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干部参加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四是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通过横幅、微信公众号、法治讲座、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各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率,强化群众的法律意识。

  中共五华县棉洋镇委员会  

  五华县棉洋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