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年度三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07-2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做好2015年度三防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



为了做好2015年度的三防工作,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棉洋镇的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希各村、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三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关注民生、和谐发展对三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做好三防工作,确保防汛安全,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保障民生民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加上受全球气候变暧影响,造成气候复杂多变,极端天气事件多发频发,极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局部性洪涝灾害和山洪灾害。同时棉洋镇防灾减灾体系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及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比较薄弱。因此,各村、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三防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防患于未然,真抓实干,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为确保2015年度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成立三防指挥部。



总 指 挥:胡育灵(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曾维强(镇长)、曾映贤(专职副书记)、廖赛增(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广秋(副镇长)



成    员:刘进亮(水务所所长)、宋志明(社会事务办主任)、胡定安(经济事务办主任)、李剑锋(棉洋派出所所长)、曾小华(桥江派出所所长)、张定坚(棉洋卫生院院长)、谢乃潜(桥江卫生院院长)、张军基(电信局长)、刘学响(供销社主任)、万志增(统计员)。同时要求各村、各单位成立相应的机构,使“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防汛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三、未雨绸缪,全力做好防汛的各项工作



各村、各单位要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契机,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狠抓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



(一)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镇四套班子成员对各自负责的山塘、水库应加强检查、督促,详细掌握山塘、水库的运行状况。有山塘、水库、堤坝的村,应加强巡查,发现险情应及时报告并组织人员进行抢修。水管所对山塘、水库的管理员应加强技术指导,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职责到位、指挥到位,防、抢及时有效。



(二)认真做好各项备汛工作。一要完善好防汛预案。镇已充实完善了《棉洋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及镇管水库的防汛应急预案,各村、各单位应根据各自的情况修订和完善度汛预案。二要组织好抢险队伍,镇已组建好60多人的抢险队伍,要求各村、各单位也应组建抢险队伍,确保出现险情、灾情时能及时组织救援。三要储备好防汛物资。要牢固树立“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思想,除镇储备一定数量的防汛物资外,要求各村、各单位也要储备一定数量的防汛物资。



(三)切实落实好蓄水工程的各项度汛措施。全镇有水库10宗,山塘3宗,做好这些蓄水工程安全度汛工作是关键。一要落实隐患工程度汛措施。对有隐患的蓄水工程,要采取“一库一策”的办法逐宗逐项建立台账,形成动态管理机制,落实好安全度汛措施。二要科学调度山塘、水库库容。山塘、水库的库容应服从防洪调度,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擅自提高汛限水位或超汛限水位运行。三要强化工程管理。要落实管理人员在汛期值班巡查制度,做好水情、大坝监测情况记录报告工作。遇暴雨、洪水时,管理人员要坚守岗位、昼夜值班,增强巡查次数,发现隐患险情应及时报告。



(四)加强防汛值班工作。汛期有人值班,有领导带班,是防汛抗洪工作正常高效运转的保障性措施。除镇三防办保持24小时值班外,要求各村、各单位主要领导遇暴雨、洪水时,手机应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三防信息能上传下达,畅通无阻。











棉洋镇人民政府



2015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