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洋镇2015年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实施办法
时间:2015-01-09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棉洋镇2015年城乡居民医保工作

实施办法

 

各村(居)委、企事业单位:

为继续做好棉洋镇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根据梅州市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5年度梅州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宣传工作的通知》以及华府办【2014】8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棉洋镇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工作目标

棉洋镇2015年医疗保险的工作目标是:各村农民参合率按省、市、县要求达到农业人口98%以上,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医疗保险保障目标。

    二、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镇成立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胡育灵

    副组长:曾维强、刘道信

    成  员:廖世杜、曾标文、张冬燕、陈庆兴、陈焕松、

张定坚、谢乃潜

    各村成立相应的医疗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委主任任组长。

    三、工作和时间安排

   (一)缴费时间:2014年9月1日起至11月10日

   (二)工作安排。(1)以村为单位,镇医疗办统一下载2014年度参保人员花名册,以此为基础进行人员增减变动,不需另行重新整理花名册。(2)下载的2014年度参保人员花名册,请不要去修改表中的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如果发现有错误在备注栏记录下来,缴费以后再报市社保局信息科修改。(3)不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在名字下划横线标识。(4)三无人员(即无身份证、无出生证、无户口人员)参保按未入户另外登记造册并收取参保人员大一寸彩色相片一张,并在相片背面写上参保人姓名、出生年月日。(5)新增参保人员应以村为单位另行造册登记。各村收集名册表要求统一做汇总封面,封面内容需包含:有身份证号码的在2015年需继续参保多少人、不参保多少人、新增参保多少人;未入户2015年继续参保多少人、不参保多少人、新增参保多少人。

   (三)城镇居民缴费时间从2014年9月1日起,持本人户口簿或身份证或上一年度缴费清单到当地邮储银行办理参保缴费,新参保人员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先到县、镇城乡居民医保中心登记,再到邮储银行参保缴费。

    四、缴费标准和补偿政策

 (一)缴费标准:2015年参保农民个人缴纳50元。

 (二)补偿政策:

2015年补偿政策原则上按县府办《关于印发2015年五华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执行。根据省、市、县的要求,结合棉洋镇实际操作情况,对下列部分报销标准进行调整,其他补偿标准保持不变。

参合农民住院补偿比例及起付钱,由过去按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所在区域确定,改为按定点医疗机构登记确定,并适当提高补偿比例和降低起付钱。具体是:根据定点医疗机构等级分为4个补偿等级,即市内一级、市内二级、市内三级、市外定点医疗机构。

1、参合农民到上述4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起付钱分别为300元、500元、800元、1000元,补偿比例分别为80%、70%、55%、50%,年报销封顶提高至31万元。

2、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住院分娩,顺产一次性补偿700元,剖腹产一次性补助1000元,合并其他疾病的同时享受一次性补助和住院补偿,住院补偿起付金分别为顺产3000元、剖腹产5000元。

3、新生儿疾病筛查一次性补助提高至100元。

4、婚前医学检查补贴提高至119元。

5、白内障手术JMBNZSS由1000元调整到1700元,双眼白内障手术JMBNZSS由2000元调整到3400元。

6、安装假肢一次性补偿标准分别为大腿假肢9000元、小腿假肢6000元、前臂假肢5000元、上臂假肢7000元。

7、犬类咬伤注射疫苗一次性补助调整为80元。

五、不予报销的项目

1、挂号、伙食、陪床、超标准床位费、住院前门诊检查和观察室、疗养的费用;

2、报销手续不全者;

3、参与卖淫、嫖娼等染上性病者、美容美体、视力和齿形娇正所致的医药费用;

4、交通事故、医疗事故、意外人身伤害、人工事故依法由第三者或有关单位负责的(自然灾害除外);

5、因犯罪、打架斗殴、酗酒、吸毒、自杀、自伤自残、蓄意违章、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等所发生的医药费用;

6、因不接受计划免疫接种所致的相关疾病患者;

7、在家分娩;

8、计划生育手术及手术并发症者(按计划生育条例办理);

9、县内外医疗单位单纯做大型设备检查住院者;

10、挂名住院者、住院期间到县内外医疗单位单纯做大型设备检查的;

11、纯属复印件,其他医保单位未作证明者;

12、各类生活项目开支(转诊交通费,急救车费、空调费,损坏公物赔偿及陪护人员费用)。

六、方法措施

1、做好宣传发动。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横幅、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努力营造浓厚的参保氛围,确保我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面覆盖。

2、村“两委”干部100%参加医疗保险。

3、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家属属农业户口的、全镇教师是农业户口的必须参加医疗保险。(由各企事业单位负责落实,保证100%参加)

4、低保户(包括农村和城镇)和五保户均按2014年9月在册的人数,每人50元,通过银行直接存入了低保、五保户的个人存折。请各村做好宣传工作,确保所有低保户和五保户都必须及时主动缴交2015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保费。如不缴交(最迟在2014年10月30日前)医保保费的,其患病时将不能享受医保报销,同时,也不给予医疗救助。

5、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在规定时间内(11月10号)前,完成任务的村给予1000元的奖励;未完成任务的村挂点领导、驻村组长在干部大会上做检讨。欠缴数从挂点领导、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工资、福利及上级下拨款中扣足为止,同时取消镇村干部年度评优资格。

 

附:各村2015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任务分配表。

 

 

                                棉洋镇人民政府

2014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