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洋镇关于集中开展违法违规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5-01-05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2014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的通知》(粤国土资地籍发〔2014〕318号)和梅州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梅州市关于集中开展违法违规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梅市国土资电〔2014〕37号)和五华县委、县政府及县国土局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土地执法监管,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规范棉洋镇用地管理秩序,结合棉洋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机构

成立棉洋镇集中开展违法违规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其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 胡育灵

副组长:曾维强、刘道信

成  员:廖赛增、李汉文、陈伟华、刘翠玉、陈标文、胡山忠、邓健、张广秋、李剑锋、曾小华、林日优、刁胜容、张新强

领导小组下设行动组、保卫组、安置组,并抽调相关人员参与违法违规用地整治行动中。

二、工作目标

整治工作分两步进行:第一步从2015年1月6日至1月15日前,完成省土地遥感监测图斑拆除复耕任务;第二步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工作。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土地变更调查、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和日常动态巡查及群众举报等线索,全面摸清违法违规用地情况,本着“实事求是、区别对待、妥善处理、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原则,分门别类做好查处整治工作,确保实现拆除复耕目标标准:一是拆除彻底,不留硬底化水泥地板,不留墙基,不留柱墩,不留墙体;二是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包括砖块、石头等必须清除干净;三是拆除后的土地必须平整,符合种植要求;确保国土整治过程中不出现违法违规用地导致社会不稳定或其他严重后果的事件。

(一)从严查处违法用地行为。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预防和及时制止、查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坚决遏制违法违规用地居高不下的势头。各村(居)要主动履职,对发现的违法用地行为,及时制止和报告,配合镇政府以拆除违法违规用地上的建筑物和土地复耕复绿为重点,坚决拆除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擅自占用耕地的违法用地项目,绝不允许以罚代法、以纪代刑、先罚款后补办手续及出现镇村干部对违法建房大包大揽现象。对违法违规用地责任人要及时移交镇纪检监察部门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二)加大耕地保护执法力度。各村(居)及有关单位要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切实加强土地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管控,严把规划预审关,严禁违反规划的用地行为。要严格规范农用地审批条件和规范报批程序,严禁以农业为名进行餐饮、娱乐、房地产等非农业建设和经营性开发,严禁以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为名非法占用土地或改变土地规划用途,镇将集中力量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兴建“小产权房”、粘土实心砖厂和经营性公墓园等非法占用耕地行为。

(三)严格用地报批审核。各村(居)要配合镇村建、国土等部门,对符合用地报批条件的建设项目,要积极协调,全程跟踪,确保项目用地依法依规实施。对已获得批准用地,因未缴纳有关税费而未领取用地批准文件的,要督促用地个人、单位及时缴清税费、领取用地批准文件。

(四)加强土地执法日常巡查。要继续完善政府领导、国土资源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土地执法监管体系,进一步明确国土、村建、纪委、派出所、供电、供水等部门职责分工,严格落实共同责任机制,构建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要加强土地执法日常巡查,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片包干”责任制度,全面推进“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要充分发挥巡查责任主体作用,合理划分巡查区域,确定巡查频率和巡查重点,完善巡查台账,严格落实土地巡查“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对拆除违法违章建筑要进行现场拍照和录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查处,切实将违法用地行为遏止在萌芽状态。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开展土地违法违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国家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和省国土资源厅《通知》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2015年的违法违规用地形势也比较严峻,面临问责风险很大。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此次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研究部署,掌握工作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各村(居)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墙报等媒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大力宣传此次行动的意义和要求,做到广播有声音、街道有标语、宣传有图片,为集中开展违法违规用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部门配合,落实共管责任机制。各村(居)、各单位在此次专项行动中的职责和任务已作了明确规定,镇国土、村建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建立沟通顺畅、配合密切、齐抓共管的工作联系机制,切实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对在专项行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积极进行沟通协商,研究解决,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