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棉洋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5-07-2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各村(居)委、企事业单位、各门店、超市:



现将《棉洋镇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棉洋镇人民政府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棉洋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第六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检查验收结果和挂牌督办第七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的通知》(粤办函【2015】45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全市2014年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检查验收结果和2015年挂牌督办火灾隐患重点地区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15〕39号)文件精神,棉洋镇被省政府列为全省第七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进行挂牌督办。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确保顺利通过省、市政府的检查验收并摘牌销案,镇政府决定从2015年4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原则,以全面完成省政府挂牌督办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为契机,通过集中整治,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基本消除火灾隐患,实现公共消防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全部达标,全面落实村居消防工作,深入普及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取得显著的火灾防控效果,为棉洋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和美社会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整治机构



为做好棉洋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镇政府成立棉洋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胡育灵(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曾维强(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组  长: 曾映贤(党委副书记)



            廖赛增(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



陈标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陈伟华(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李剑锋(棉洋派出所所长)



曾小华(桥江派出所所长)



成员由党政办、安监办、企业办、文化站、村建办、农业站、综治办、组织办、监察室、民政办、科教卫办、派出所、工商所、劳保所、供电所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镇长曾维强为排查整治工作督办人,镇党委副书记增映贤、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廖赛增负责排查整治工作的具体开展。领导小组下设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办公室(下称整治办),由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廖赛增兼任办公室主任, 陈伟华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由成员单位各派一人组成。整治工作分隐患排查整治组(由廖赛增、陈伟华、刘翠玉任组长)、宣传组(由陈伟华任组长)、基础设施建设组(由刘道信任组长)、消防队伍建设组(由李汉文任组长)和督查组(由陈标文任组长)。领导小组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结合新情况新问题,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措施,确保各项整治任务圆满完成。



三、整治内容及分工安排



(一)完成消防规划编制。



组  长:廖赛增(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



副组长:陈伟华(整治办副主任)



以2012年消防规划为蓝本进行全面修订,计划于今年5月份完成编制《棉洋镇消防规划》的工作。新的棉洋镇消防规划包括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消防装备等内容,规划的编制要符合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需要,具有较强可操作性。为提高消防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在上级消防部门指导帮助下,拟邀请专家编制棉洋镇的消防安全规划。



(二)完善消火栓建设。



组  长:刘道信(党委委员)



副组长:林日优(村建办主任)



在市政街道范围内,协调县供水公司按照与市政供水管网同步建设的原则,查漏补缺,在2015年9月30日前,严格按每120米建设一个达标消防栓的要求铺设完毕。供水公司要对市政消火栓加强管理及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的完整好用。



(三)加强消防队建设。



组  长:李汉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副组长:李剑锋(棉洋派出所副所长)



        曾小华(桥江派出所副所长)



各村(居)委会和大型企业、超市要相应成立由数名业余消防员组成的消防队,配备并更新消防器材。各村(居)委会组建的消防队由书记或主任兼任消防队长,分管生产的副书记或副主任兼任副队长,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且要张贴上墙。对按规定应组建又尚未组建志愿消防队的重点消防安全责任单位,责成其按有关标准在6月底前完成队伍组建和配备装备。通过定期组织专职、志愿消防员参加理论学习、战术培训及演练,努力提高消防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切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隐患排查整治组在街道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对辖区范围内的单位和场所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整治并造册登记,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消防安全现状。隐患排查整治组下分五个整治小组:



一是“三小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排查整治小组。



组  长:廖赛增(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



副组长:刘德新(安监办主任)



成员由安监办、派出所和工商所的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对“三小场所”、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排查整治和登记造册,并跟踪整改。对新办、补办、年审工商营业执照的“三小”场所要确保100%过消防关。



二是工厂企业排查整治小组。



组  长:廖赛增(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



副组长:刁胜容(企业办主任)



成员由经济发展办、派出所、劳动所的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对工厂企业、废品收购站进行排查整治和登记造册,并跟踪整改。



三是文化娱乐场所排查整治小组。



组  长:陈伟华(党委委员)



副组长:陈庆兴(文化站站长)



成员由文化站、派出所、工商所的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对酒吧KTV、网吧、游艺厅室进行排查整治和登记造册,并跟踪整改。



四是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排查整治小组。



组  长:刘翠玉(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副组长陈庆兴(文体中心主任)



成员由棉洋中学、中心小学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对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进行排查整治和登记造册,并跟踪整改。



各排查整治小组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三小”场所、工厂企业等场所和单位的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凡存在“三合一”现象的一律停业整改;凡是无牌无证的场所,一律关停;凡是采用聚氨酯泡沫材料装修的,一律责令拆除并停业整改;凡是不符合要求且拒不整改的场所,一律依法关停。整改验收合格的场所要由办事处主要领导签名确认。对重大火灾隐患,要进行挂牌督办,确保彻底整治合格。



(五)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组  长:陈伟华(党委委员)



副组长:陈庆兴(文化站站长)



进一步强化对棉洋镇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五进”消防宣传,利用电视、广播、宣传车、宣传单张等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重点加强新《消防法》的宣传贯彻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组织安全办、消防队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社区、学校,每月开展1-2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提高人民群众遵守消防法规的自觉性,提高群众报警、扑救和自救逃生的能力,增强群众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努力营造“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的消防安全氛围。



(六)加强资料收集整理归档



组  长:廖赛增(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



副组长:陈伟华(整治办副主任)



成  员:刘兴文(党政办主任)



       
黄  东(纪检专干)



主要负责日常资料档案起草、整理、归档及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整治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自2015年4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结束,分下述四个阶段进行。采取全面排查整治与督查整治相结合的工作方法。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5年4月01日至5月1日)。由镇党委、政府牵头,召开棉洋镇火灾隐患整点地区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下发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统一部署。棉洋镇主要领导与各村(社区居)委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工作责任书,明确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制。充分利用有线电视、报刊、标语、宣传车等多渠道发动,把街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目标要求和相关的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内容向社会公告,切实落实责任,抓好专项治理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5年5月01日至8月30日)。此阶段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底数排查收集工作,各村(社区居)委会要做好调查摸底和信息收集工作,通过调查摸底,分类建档,及时摸清辖区内建筑消防设施的类别、数量和使用状况。对辖区内居民及从业人员的消防知识普查,做好统计工作,并根据统计工作做出相应的消防安全知识普查方案,为下一阶段工作做准备。需要调查摸底的基本情况包括:1、各村 (社区居)委会辖区内街道名称、位置、长度、宽度、市政消火栓数量;2、城中村的位置、小档口、住户的情况及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3、建筑消防设施的名称、类别、投入使用年份、运行的基本状况、维护保养、检查情况;4、“三小”场所、工厂企业等数量、名称、生产性质、消防安全情况;5、辖区内居民及从业人员的消防知识了解情况。



二是针对此次整治任务,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情况自查工作,通过开展自查工作进一步掌握本镇辖区内的消防规划编制建设、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及历史遗留问题等消防综合情况,逐一登记建档,分门别类,研究制订整治实施方案,分工到位、责任到人。



二是整治办公室根据整治方案和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制订整治验收标准及组织召开本辖区有关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会议,动员各场所按照治理验收标准积极主动整改,消除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



三是利用各类媒体,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报道,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社会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强大合力。



四是结合开展的各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消除火灾隐患行动,采动铁的手腕、铁的措施消除火灾隐患。



五是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的三小场所、公众聚集场所,该罚的罚,该停的停,该封的封,有效消除一大批安全隐患。



六是对消防供水管网、消火栓、消防水池和加压泵站进行改造,以满足消防用水要求。



七是依托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治安岗亭、小区门卫室等单位、场所,设置消防报警电话和消防器材箱,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消防水带、水枪、消防斧、救生绳、应急灯等简易消防器材,扑灭初起火灾。



(三)巩固提高阶段:(2015年9月1日—10月31日)。



一是开展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查漏补缺,实现辖区内所有火灾隐患得到彻底整治,无法整治的,依法落实关停的目标。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改善消防安全设施,全面夯实消防安全工作基础。



(四)迎接验收阶段(2015年11月1日—11月30日)。



一是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迎接上级领导检查验收工作,对整治工作组织不力、整治方案不落实、整治措施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未履行职责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予以处理。



二是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交流总结,探索建立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长效机制。



三是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迎接省、市政府检查组的验收。



五、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各村(社区居)委会、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是防灾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社会公共消防安全发挥的重要作用,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周密布置,层层动员,广泛发动,有计划、有目的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各村(社区居)委会、各单位、各责任组要根据统一排查整治的5大整治内容,结合实情制定出一个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于4月5日前报整治办。并指派专人负责认真整理收集各类档案资料,及时归档备查,每周向整治办上报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和进度,每月对照工作计划安排表开展自查。



(二)狠抓重点,兼顾一般。排查整治工作要切实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同时要结合实际,督促、指导责任单位因地制宜,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演练,不断提高单位自防自救能力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三)建立机制,巩固成果。棉洋镇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系统的工作,需要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长效机制,各村(社区居)委会、各单位要协调联动,按照排查整治的工作目标,巩固整治工作成果,防止隐患反弹。



(四)明确目标,严格奖惩。镇政府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目标纳入今年年底考评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各村(社区居)委会、各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细化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加强督导,推进工作开展,确保工作落实,确保棉洋镇在今年11月底摘牌销案。对于工作先进的予以表彰,对工作不落实、进度缓慢、弄虚作假的,要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