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洋镇关于开展冬春火灾隐患整治“利剑”
时间:2014-01-1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棉洋镇关于开展冬春火灾隐患整治“利剑”

行动实施方案

 

各村(居)、企事业单位:

    根据省政府、市消防安全委员会、五华县政府统一部署,为深刻吸取入冬以来发生的活在事故教训,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性火灾事故,棉洋镇根据上级部署精神,决定在全镇开展冬春火灾隐患整治“利剑”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整治,基本摸清违章既有建筑、高层建筑、违规住人的生产储存经营场所等整治对象的数量、分布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制定落实针对性措施,从根本上、源头上提高社会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

    二、整治对象及措施

   (一)违章既有建筑整治

    重点整治未经行政许可,但已投入的违章既有建筑不符合消防安全技术条件的问题。由国土所、村建办、安监办、工商所等部门联合行动,摸清未经行政许可投入使用建筑的底数,逐一登记造册,并实行联合执法,进行集中治理。对违章搭建的临时建筑,依法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并组织相关部门拆除。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工程,相关部门要依法加强源头监管,严格把关,防治产生新的违章建筑。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依法不能补办相关行政许可手续,但确实需要保留使用的建筑,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责令停止使用。对可以依法补办相关行政许可手续的建筑,要尽快予以补办相关手续。对经过整治后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建筑,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加强综合监管,防止产生新的隐患。

   (二)高层建筑整治

    重点整治高层建筑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建筑防火措施不符合消防技术要求,建筑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对擅自改变使用性质,或无相关行政许可手续擅自投入使用的建筑,依法责令停止使用,并督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实施强制执行。对建筑防火措施不符合消防技术要求的,要督促相关单位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要求,落实限期整改;对不及时消除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应该对威胁部位或者场所予以临时查封。消防部门要组织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进行全面检查和考核,对无证上岗或考核不合格的,立即组织专门培训,确保相关人员熟悉岗位工作要求,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和控制设备操作规程。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部门要进行全面检查,督促相关单位使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开展消防管理工作,提高“四个能力”建设水平。

   (三)违规住人的生产储存经营场所整治

    整治生产储存经营场所违规住人,特别是商场、市场及其周边“三小”场所(小作坊、小档口、小娱乐场所)违规住人问题。各村(居)、公安派出所要组织生产储存经营场所违规住人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认真查找前期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对在生产储存经营场所违规住人的,要责令限期办理迁出并拆除相关居住设施。对确实需要住人可实施技防改造的场所,要采取防火措施分割住人区域与其他区域,确保符合有关消防安全要求。各村(居)要落实“三小”场所监管责任,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建立“三小”场所管理长效机制,落实动态巡查检查,广泛发动群众通过各种方式举报违规住人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指挥协调

    棉洋镇“利剑”行动由镇政府统一指挥,派出所、国土所、村建办、安监办、工商所等消费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动配合,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相关组织协调、检查督查等工作。各村(居)、有关部门要按照镇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推进各项行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任务。

   (二)强化督查监管

    镇政府将组织人员不定期、不打招呼进行抽查、排查。同时,镇政府将适时对各地整治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将整治情况纳入年度消防工作考核。针对督导检查的情况,镇政府对进展较慢、工作不落实的地区,实施约谈督办;对推进力度不大、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特大火灾的,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三)强化责任落实

    各村(居)要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主体责任。组织辖区内有关部门、社会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以预防和遏制亡人火灾为重点,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辖区社会单位、特别是“三小”场所进行排查整治。发动村民对违规住人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全面整改和消除火灾隐患。

    工商所负责对商场、集贸市场等场所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协助镇政府开展“三小”场所、协助派出所开展“五类”场所的排查整治。

    卫生院负责组织对各村(居)诊所等医疗卫生场所的排查整治。

    各中小学负责组织对对幼儿园、学校、职业培训学校、成人学校等教育机构的排查整治。

    村建办负责组织对在建工程施工现场、违章建筑的排查整治,特别是彩钢板搭建的住宿、办公等临时用房场所,负责牵头组织对违章搭建在公众聚集场所楼顶及外墙临时建筑开展清查拆除。

    安监办负责牵头组织对非煤矿山、易燃易爆的威胁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等单位的排查整治。

    文化站负责牵头组织对体育场馆、群众健身场所等相关体育行业单位的排查整治。

    派出所负责对辖区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场所、出租屋、摩托车维修店、汽车修理厂、废旧品回收站的排查整治。

    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系统也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组织对本行业、本系统监管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四)强化长期治理

    此次整治的内容均是影响棉洋镇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整治任务重、难度大,各级各部门要善思善为,敢于较真碰硬,大力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坚持长期抓、抓长期、分期、分阶段逐步解决问题,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五华县棉洋镇人民政府

                               2014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