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迅速掀起春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高潮的
时间:2015-07-27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迅速掀起春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高潮的



通  知





各村(居)委、企事业单位:



根据市、县计生文件精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3月16日至5月15日在全镇范围内迅速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春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行动高潮,目的是动员全镇上下,全面实行人、财、物三集中,工作时间一边倒,以落实定点结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非诉案件、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和计生服务“村村行”为重点的计划生育工作,全力提升棉洋镇人口和计生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棉洋镇2015年人口和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制的实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镇成立春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高潮指挥部,由党委书记胡育灵任总指挥,镇长曾维强、专职副书记曾映贤、副镇长邓健任副总指挥,成员由班子成员及其他计育兼职成员负责人组成。下设计育高潮指挥部办公室,邓健副镇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各村(居)委、企事业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确保计育高潮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二、强化宣传,提高认识,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各村(居)、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棉洋镇人口计生工作的严峻形势,克服畏难厌战的思想,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张贴标语。各村(居)必须张贴一条大横额标语、20条小标语,各单位必须张贴一条大横额标语、10条小标语。二是镇组织宣传车坚持每天轮流到各村(居)进行横到边纵到角的宣传。三是各村(居)把有关计划生育宣传画册及新条例宣传资料发放到每个育龄夫妇手中。



三、明确时间、落实任务,全面完成任务



各村必须全面完成县下达的春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任务,即第一、第二季度的任务,结合棉洋镇实际“四术”库存,实行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并将任务分配到镇村干部名下,任务不完成,高潮不结束。



春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将按阶段施行,第一阶段3月16日至4月5日,须完成春季定点结扎、优生健康检查的50%;第二阶段为4月5日至4月25日,须完成春季定点结扎、优生健康检查的80%;第三阶段为4月26日至5月15日,须完成春季定点结扎、优生健康检查的100%。完成定点结扎1例,给予200元的车辆费补助。镇村干部和其他单位的直系亲属是“四术”对象的必须在3月31日前动员其落实好相应的措施,否则实行三停一限。凡纳入贫困帮扶对象、低保户和危房改造户是计划生育对象的,必须在3月31日前落实相应“四术”措施,否则取消其资格。



镇专门成立一支10至15人组成的征收社会抚养费工作队,队长由分管领导兼任。各村必须认真做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对政策外生育的对象,全部要发出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敦促其缴交社会抚养费,并落实相应的节育措施,特别是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名人富人和当年违反计划生育对象,作为推进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工作的切入点,列入首批强征对象,采取行政的、法律的等综合措施,强行征收到位,在这次高潮中直接对其做好相关材料,发出征收决定书,对拒不缴交的对象申报法院强制执行。要求各村(居)上报2宗以上有执行标的物的案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没有申报的镇组织突击队进行帮促,直至完成为止。对往年超生的对象进行造册登记,并发出征收决定书。今后,凡“四术”对象未落实措施的在办理入户及各种计生证件时一律缓办。各村包户干部必须把
“四术”对象摸清,并入户做好详细工作,对不敢上门做对象工作的包户干部,由挂村领导宣布其待岗,并报镇党委经研究后行文。“四术”库存对象摸底表3月20日前交镇计生办,并把“四术”对象名字上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四、突出重点,攻坚破难



镇成立两个突击队开展计生帮促工作。突击队主要由计生工作办公室人员及驻村工作人员组成,突击以不损坏群众贵重财产、不死人、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为底线,对顽难恶户进行重点突击。达到整治一人,教育一片,威慑一方的效果。



五、综合治理,齐抓共管



计生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配合,各单位要进一步抓好本系统、本单位人口计生工作,特别要加大对本单位干部职工及下属相关部门的计划生育监管力度。一是加大“双查”力度,要求应查的干部职工按时查环查孕,对未落实上环的一定要督促落实好,确实不能上环的,须经县人口计生服务站检查并出具不宜上环的证明后,方可暂缓落实上环措施。各单位干部职工如有出现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应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二是加大计划生育重要事项报告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对本单位及下属部门干部职工结婚、生育、节育、政策内怀孕遇紧急情况、离婚等事项报告制度。三是派出所要起到保驾护航作用,坚决打击一切干扰、阻挠、破坏计划生育的人和事。四是各企事业单位对所挂村要大力支持,出人、出钱协助各村(居)抓好此次集中服务活动,解决在开展计生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支持的情况要专题报告镇党政办。



六、落实奖罚,严明纪律



    镇将春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的任务完成情况与镇村干部“面子”、“票子”、“位子”相挂钩。一是春季计划生育“四术”、优生检查、非诉案件等在5月15日前全面完成的村,超生入户的每人下拨给村(居)1000元作为计划生育工作经费(按照征收入户数结算);未完成任务的村,每少一例结扎扣500元,每少一例优生健康检查扣300元;5月15日前超额完成的,超额数可以计入下季度的完成数。二是4月1日起镇将成立由镇计生工作人员、村计生专干的突击小组,对排名后三位的进行突击;三集中服务活动期间,实行三集中一边倒,无重大特殊,一律不准请假,需要请假的,须向书记、镇长请假。镇干部、职工旷工的,发现一次,扣发当月下乡费100元。村(居)干部无故旷工一次给予诫勉谈话,无故旷工二次给予停发工资,不再安排其工作。四是3月31日前未完成任务的计生专干实行解聘;4月10日前未完成任务的挂点领导、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须作出书面检讨交至党政办,并限期落实;5月15日前未完成任务的镇干部扣除两个月的下乡费,村干部扣除两个月的绩效工资,扣除镇村干部年终奖金的一半,直到扣完为止,该村的镇村干部、个人与集体取消年终的评先评优资格。限期未完成任务的,是村支部书记、主任的给予诫勉谈话,是支委的给予免职;是村委的停发工资,不再安排工作。



各村(居)、兼职单位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计生工作要求,上下统一思想,认真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以昂扬的斗志,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集中精力搞好这次春季计生集中服务活动,为棉洋镇2015年人口和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制的实现作出不懈努力。







棉洋镇人民政府



2015 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