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洋镇人民政府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0-04-0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年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中共五华县委 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棉洋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同时,根据县委、县政府文件《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关于做好我县开展广东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活动迎接省实地核查等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成立了以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由分管政法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主任,配备4名工作人员,具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形成法治政府办公室牵头,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党政办等多个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全覆盖。明确了以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2019年棉洋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和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考核督办,确保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落实教育,强化管理

  1.落实学法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普法教育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把提高领导干部、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作为推进普法教育、依法治理等各项法治实践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建立健全镇领导班子成员学法考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对全镇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的法治教育。二是党员干部带头学好法、用好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规制度和农业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各个党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知党规严党纪纳入全镇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建立执法人员学法制度。以棉洋镇司法所作为牵头,组织各个执法部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行政法规,结合县委相关文件定期组织学法体会交流,不断更新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强化法纪意识。四是健全学法考核制度。严格学法考勤制度,实行集中学习考勤,定期督促全体镇干部职工以及各村(居)书记主任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法规学习,将平时学法用法评比结果作为年度法治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我镇干部职工学法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全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

  2.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广泛通过网络、广播、电视、LED显示屏、公告栏等多种途径和可用平台资源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扩大普法覆盖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大力推进综合执法。对行政职能相近、执法内容相近、执法方式相同的部门进行机构和职能整合,重点加强对安全生产、自然资源、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探索试行跨部门执法。二是开展好各类普法普规宣传活动。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活动暨禁毒宣传活动中,采取制作展板、印发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毒品法》等法律法规向过往群众进行重点宣传。一年来,全镇共制作悬挂各类法治宣传横幅110多幅,法治宣传牌、宣传栏50多块,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学法用法培训4场,参与人次达1400余人次;大力推进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落实全体镇干部职工全员学法,确保学法用法考试和宪法学习专项考试各1次,学习学分达80分以上。2019年,全镇参加率达到了100%,80分以上的达100%。

  3.建立机制,依法行政

  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定期对各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重大行政处罚强制备案规定,积极组织或参与案件评比活动。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密切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科学性、合法性论证,聘请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律师担任镇法律顾问,发挥其在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可行性论证、规范性文件出具法律意见书,做到依法行政、合理行政。

  二、存在不足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全镇实现社会稳定、治安状况良好、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治理有序推进,但离上级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1.社会矛盾仍普遍存在,个别信访案件仍难以化解,群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但法律意识淡薄;2.宣传力度不够到位,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仍不够了解;3.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业务知识较薄弱,执法能力与水平参差不齐。

  三、2020年棉洋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将各类行政职权的设立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对应责任等以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构建镇、村治理网络,整合综治、司法、公安、应急、消防、市监、卫健、生态环境等部门各类政务服务资源、工作网络、基层队伍,实现管理架构多位一体、多网合一和多元合一。健全完善基层社会矛盾分析研判机制和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进一步加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发挥律师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专业服务作用。

  3.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坚定绿色发展理念,重点推动森林保护、区域河流治理、水资源保护等领域的环保工作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要求,建立统一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强化对环保责任制考核结果运用。

  (二)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

  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工作机制。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合理配置执法资源。根据不同层级政府的事权和职能,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充实基层执法力量。

  2.大力推进综合执法。推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减少执法队伍种类,对职能相近、执法内容相近、执法方式相同的部门进行机构和职能整合,重点在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检、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城乡建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探索跨部门执法。

  3.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未持有合法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建立统一、高效的培训考试方法。

  4.全面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明确界定重大行政执法事项范围,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抽查及处理结果。加强执法台账、执法文书管理,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登记立案、监督检查、调查取证、行政决定等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确保执法工作有据可查。进一步优化执法记录仪等科技信息手段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应用,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机制。

  5.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推行“互联网+”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

  6.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庸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或者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构建对维护群众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依法加强对影响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重点问题的治理。加大普法力度,引导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权益,建立律师参与化解重大社会矛盾和历史遗案制度。

  2.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强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领导,建立政府和部门一把手负责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度。加强复议和应诉业务培训,提高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和水平。创新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加大行政复议案件开庭审理的广度和深度。完善行政复议和解调解制度,合法合理化解行政争议。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保障,推动相关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落实办案场所和有关装备保障,行政复议经费列入本级政府预算。依法出庭应诉,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与各级法院的业务联系与沟通。

  3.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棉洋镇28个村(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推进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行业组织中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促进当事人平等协商、公平公正解决矛盾纠纷。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

  4.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信访渠道,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健全涉法涉诉信访退出普通信访领域后的衔接机制。完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引导更多群众通过网上信访表达诉求。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加强信访部门与职能部门间沟通衔接,形成协调联动的分类处理机制,完善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推动群众逐级走访,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

  5.推动法治文化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健全普法宣传教育联动机制,实行政府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司法行政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以案释法制度。加强普法讲师团的建设,建立健全讲师团成员的进入和退出机制,提高普法的质量。支持人民团体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参与群众普法教育、抓好普法和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实现法治文明。

  (五)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为目标,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班子每年至少举办一期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2.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和测试工作。健全政府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加大对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中法律知识的培训力度。完善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促进政府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3.自觉接受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由党委书记直接挂帅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协调机制,谋划和落实好本地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要结合实际,全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部署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评范围。

  4.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对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本辖区一年内发生多起重大违法行政案件、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镇政府每年第一季度要向同级人大和上一级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要通过政府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棉洋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