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棉洋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4-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至2020年9月,县委机动巡察第一组对棉洋镇黎洞村等19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上旬,县委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县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镇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学习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动员全镇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对待整改,全力抓好整改,强力推进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改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古菊开同志担任组长,镇长张志远同志担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全面负责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全面、及时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明确目标责任。对于承担的整改事项,明确要求各责任部门、村(居)逐条分析研究,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要求、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在抓好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的基础上,把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全部纳入整改范围,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四)认真督促检查。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指导,对一些重点整改问题,镇党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公开反馈给镇村干部,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各责任人定期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梳理出现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五)强化成果运用。以此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举一反三,认真查摆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不断把整改成果转化成为推动全镇改进作风的动力,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坚持党的领导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坚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关于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制定学习计划的意见》,并分发各村(社区)对照执行。

  二是压实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严格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管理、“两学一做”制度,引导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微信群加强对外出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

  (二)党支部核心作用不强,没有发挥主心骨作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坚持加强和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建设。组织完善《棉洋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并印发各村(社区)贯彻执行。责令美田村、洛阳村、唐纯村等3个村严格对照反馈意见,依法依规进行整改。

  二是加强业务督导。组织镇党建指导员对各村会议记录进行督导,加强村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不断规范会议记录样式。

  (三)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以卫生费收取为抓手深化人居环境整改工作。由分管领导牵头,重点针对卫生费收取率低或未收取的15个行政村,组织镇人居办逐村调研,分析未收取原因,针对问题,因村施策,要求村一级利用节假日外出人员返乡的时机,积极宣传发动,充分争取资金,确保2020-2021年度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率大幅度提升。目前,黎洞村、溜沙村等10个村已深入开展卫生费收取工作。

  二是再次掀起“三清三拆”工作高潮。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镇周密部署,重新制定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三清三拆”摸底、加快拆除工作。再次摸查出危旧房626座,面积约101624平方米,废弃三舍240座,面积约8157平方米,露天旧厕108座,面积约2588平方米。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镇共拆除及修缮危旧房269座,47110平方,废弃三舍140座,4623平方,露天旧厕45座1158平方。

  三是有序推进面上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镇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雨污分流设施项目建设,目前完成规划6个项目中的5个,1个在建。琴江村完成河东、河西污水处理设施终端及1公里雨污分流管网铺设,完成35户接户工作,设施已正常运行;桥江村完成西南污水处理设施终端建设及530米雨污分流管网设施建设,完成40户接户工作,设施已正常运行;水湖村完成水口污水处理设施终端建设及雨污分流管网设施建设,完成45户接户工作,设施已正常运行;双璜村完成树下、四河2座污水处理设施终端建设,完成四河片雨污分流管网铺设,正在接入四河片入户管网(目前已接入约50户)及铺设树下片雨污分流管网。

  四是“8+1”落实不够到位。通过随机抽查19个村(社区)的精准扶贫户,8有标准基本都能达到,但在“1”方面,精准扶贫户的环境卫生意识仍存在一些差距。居住场所不同程度存在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农具、杂物无章摆放;电器及线路插座布局凌乱无序;室外鸡鸭等家禽未圈养问题。“落实整改8+1”问题。(一)联西村刘进雄、阳光村宋必云、唐纯村廖随妹、新光村刘茂容的人居环境问题,要求各挂点领导和村支书、主任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入户,牵头抓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二)镇村干部要严格落实好包户责任,全面入户检查贫困户“八有”和环境卫生情况,对照“8+1”脱贫标准,在持续巩固“八有”的基础上,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镇村志愿服务队和驻村工作组,进一步服务于民,加大贫困户居住场所室内外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通过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鼓励他们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促进人居环境面貌的不断改善。

  个别贫困户存在一定的返贫风险。由于突发重大疾病、主要劳动力过世、子女达到义务教育年龄等原因,一些贫困户存在一定返贫风险。做好防返贫工作。(一)琴江村黄泉源户提高低保金额,群星村刘振平(刘企中)户是无劳动能力低保贫困户,政府兜底,购买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唐纯村廖耀敦户临时救助、就业扶持、教育资助;(二)开展防返贫救助责任保险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为建档立卡有劳动力贫困户购买防返贫救助责任保险,建立防返贫工作机制;(三)制定防范返贫致贫实施方案。及时摸排掌握易返贫户,强化监测管理,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饮用水安全、教育资助、住房保障、产业帮扶、就业扶持、社保兜底救助、开发公益性岗位、社会救助等具体措施。

  镇纪委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方面,凡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村(社区)及其党员干部一律全镇通报批评,涉嫌违纪的严肃处理。

  (四)村(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方法不多。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预计202110月完成

  整改过程

  一是镇综治办完善《棉洋镇村(社区)群众来访跟踪反馈工作制度》,印发各村(社区)贯彻执行。

  二是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对群众来访工作的跟踪反馈负总责,贯彻落实情况列入镇对村(社区)年度考核项目,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防止出现越级上访现象。

  三是镇综治办、司法所负责梳理出全镇现有历史积案,组织人员全面进行调解。

  因棉洋镇历史积案较多,现已制定方案,预计2021年10月完成。

  (五)村(社区)党务、村务公开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责令阳光村、唐纯村、大光村严格对照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印发《关于扎实推进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的通知》到各村,组织村“两委”干部对照学习,学深悟透,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并将贯彻执行情况纳入为年度考核指标。

  三是加大督查力度,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设。

  第二方面:坚持党的建设方面

  (六)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印发《关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至各村(社区),责令各村(社区)对照贯彻执行。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召开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不断强化党组织业务培训,规范会议记录格式,杜绝会议记录混用、会议人数不准等问题。

  (七)党费收缴管理混乱,截留挪用党费现象严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责令各村对离退休人员、外出务工人员党费交纳不规范的问题进行整改,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共追缴党费214150.5元。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费交纳标准的宣传,要求党务工作者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工作,同时做好党费收缴登记台账资料。加大严厉禁止公款报销党费、截留挪用党费、不交党费等问题的宣传力度,提高干部思想认识。

  三是镇组织办加强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党费收缴的检查审核,防止再次发生不交纳党费、不按比例交纳党费、截留挪用党费等情况的发生。

  (八)主体责任不落实,发展党员不规范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经查:棉洋村于2017年10月28日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吸收刘柳华入党,在参会人数不过半的情况下,仍接收刘柳华为预备党员。2017年10月28日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通过预备党员刘智兴转正事项,在参会人数不过半的情况下,通过刘智兴转为正式党员。2017年11月29日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通过预备党员刘文婷转正事项,在参会人数不过半的情况下,通过刘文婷转为正式党员。棉洋村党支部上述行为已违反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召开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大会,有表决权的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人数的半数”的规定。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通知》(粤组电传【2020】30号文)的规定第二大点第四项“严重违法入党程序问题”中“接受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未按规定召开支部大会或支部大会讨论表决票数未达到规定要求入党的”,在通知中关于“违规违纪问题处理意见”第四点“对入党程序严重违反入党程序人员的处理”中“对本人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一律不予承认党员身份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对符合党员条件,现实表现良好、党员群众认可的,可由党组织认定其党员身份,视情形重新履行相关手续”。棉洋镇党委和棉洋村党总支部针对此项问题,到党员群众中进行走访,认为刘文婷、刘智兴、刘柳华等3位符合党员条件,现实表现良好、党员群众认可。棉洋村党总支于2020年10月4日召开党员大会,本次党员大会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77人,实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40人,超过半数,会议有效,会议表决通过认定刘文婷、刘智兴、刘柳华等3位同志的党员身份。

  二是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时间不达标。相当部分发展对象没有达到3天24学时要求”的问题,我镇通过重新组织进行培训学习的方式,切实补足培训学时。

  三是责令富强村、棉洋社区、群星村召开支委会分别讨论审查预备党员转正问题。经讨论,3个村均认为宋日青等3人预备党员期间表现良好,可以提高支部大会讨论是否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四是组织召开发展党员工作培训会1次,明确发展党员流程及规范,制定参照模板并分发各村(社区)对照实施,落实发展党员工作上墙制度。

  五是加大审查力度。组织部门业务人员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再学习,进一步熟悉工作要求,加大对发展党员的审查力度,督查各党组织发展党员流程落实情况,坚决剔除不合格、不达标的发展党员。

  (九)村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对照此次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到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中。

  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召开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成立镇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指导组,成立28个由各村(社区)工作组长和1名资料员组成的工作组,切实加强业务指导。

  三是加大审查力度,特别是对“可不计入应到会人数人员”的审查。

  四是规范会议记录。由党建工作办负责制定会议记录模板,分发至各村的工作组长或资料员,监督各村对照模板做好会议记录。

  (十)党员教育管理松散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责令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教育管理党员主体责任。坚持上党课每年不少于4次,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微信群等加强外出党员管理。

  二是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助村党组织做好乡村振兴等工作。

  三是规范党组织党建经费使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管理使用的相关规定,切实提高党性观念。

  四是镇组织办加强对村(社区)“三会一课”材料的检查审核,特别是严查在家党员教育引导力度不够、对流动党员失管漏管等问题,防止再次出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长年不参加组织生活等问题。

  五是镇组织办会同各村(社区)党组织加强对在家党员的教育引导,通过“三会一课”和组织志愿者活动等形式,引导在家党员积极参加乡村振兴等活动,并以微信群和电话交流等形式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十一)党性观念淡薄,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拒不落实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组织办完善《棉洋镇村(社区)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印发各村(社区)贯彻执行,提高党员党性意识。

  二是镇组织办牵头、相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对巡察指出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整改。

  三是镇纪检监察办加强对村(社区)问题村的党组织的跟踪反馈,督促涉事村党组织进行落实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加强警示教育,防止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四是镇经济发展办加强对财政报账制度的监督和管理。

  第三方面: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十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落实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一是镇纪检监察办完善《棉洋镇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印发各村(社区)贯彻执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二是镇纪检监察办牵头,相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支委会具体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人负责纪检监察工作。

  三是镇纪检监察办印发“每月一案例”文件等形式对全体党员干部加强警示教育活动。

  (十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整改过程

  加强违规津补贴整改力度。我办按照工作要求,已通知相关人员及时退回违规发生补助费用:新光村、阳光村、唐纯村等19个村(居)相关人员退回363522元至棉洋镇镇帐。下一步,我办将指导各村(居)在报账过程中严格执行误餐、误工的补助标准,把关补助的发放对象,杜绝村“两委”干部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

  严格把控村居报账单据。对于各村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的问题,我办对照要求,已通知各村对照可以整改的(如无经手人、证明人)问题补齐手续,不能整改的(如大额现金)今后加强村帐镇管的单据审核工作。下一步,我办将严格按照指导文件对村级单据从严从实把好关:按照相应的金额支出权限审核村级单据,杜绝大额现金支出现象;引导村居合规报销各项外出费用支出;严格要求报销单据包含具体名称、数额、单价等信息;按照相关财务制度标准审核相应单据,严格控制超标准或是超范围报销无关单据。

  三是加强资产管理。对于村级固定资产未登记的问题,已通知各村到村帐镇管办查单据,对应有发票等资料的进行入账处理。下一步,我办将做到村级固定资产应入尽入,定期对长期资产盘点清查,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

  四是完善附单入账程序。对于无明细采购附单入账的问题,已按照要求通知各村到村帐镇管办查单据,对于没有明细的单据要求各村到企业补齐清单。下一步,我办将对村(居)购买办公用品等物品时,对没有明细附单的一律不予交账处理,

  五是加大对专项资金的指导工作。村级无专项经费专项使用意识,认为只要是打入村级账户的资金可以自由支配使用,导致不能专款专用,镇级在专项资金使用方面加大指导力度,做出相应指导意见;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加强督导,加强事前事中及事后指导。

  六是加强及时入账指导。我办将对村级收到的款项进行详细核对,做到及时入账。

  七是严禁违规吃喝、报销餐费等问题。下一步,我办将严格把关村级单据,严禁再出现相关单据。

  八是加大对村级工程建设审核力度。加强对工程支出相关资料审核,要求有相关会议表决记录,并对表决内容进行公示,对合同内容进行把关审核,要求提交相应的营业执照及对公账户等信息,合同签订方与银行汇款方及开发票方名称一致。

  九是镇纪委严厉查处违规吃喝、报销餐费和其他费用、工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涉嫌违纪的坚决严肃处理。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棉洋工作新局面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格实整改作要求,持之以恒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建立台账,逐项销号: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坚持跟踪督促,一抓到底,确保实效。

  (二)坚持党要管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管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意识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慎始敬终、警钟长鸣。注重抓早抓小,立足于教育干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约谈、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措施,防患于未然。

  (三)坚持正风肃纪,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有关规定要求,在厉行节约、公务接待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整治作风问题。持续深入纠正“四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狠抓作风建设。

  (四)坚持统筹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落实整改任务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实现全年任务目标结合起来,用好巡察成果,将整改成效体现在建立和完善对应的规章制度上来,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巡察反馈意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我镇党委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整改成果转化成为推动全镇发展的动力,为推动五华走上生态富民强县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4551563;邮政信箱:五华县棉洋镇行政街1号;邮政编码:514441;电子邮箱:whmyzjw@126.com。



中共棉洋镇委员会

2021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