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洋镇召开三防工作暨防御2020年第2号台风“鹦鹉”工作会议
时间:2020-06-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2日晚,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生成,预计14日中午前后在广东珠海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此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落区与前期洪涝灾害影响区部分重叠,广东、广西局地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高,防台风形势严峻。

        对此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6月13日下午,棉洋镇三防工作暨防御2020年第2号台风“鹦鹉”工作会议在镇政府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志远主持召开,镇党委书记古菊开出席并作讲话,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居)工作组长、镇三防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水务所全体成员参加现场会议,各村(居)全体干部在村级分会场通过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613171959.jpg

微信图片_20200613185017.jpg

        会上,古菊开传达了省、市、县关于台风防御相关工作布置,并根据我镇实际,对台风防御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六个“宁可”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

宁可听群众的骂声,也不要听到群众的哭声。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

宁可越位,不可缺位。

       二是措施周密细致,全力做好“防、避、救”工作。


①要创新宣传方式,做到“全民知晓、全民防御”。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做到宣传铺天盖地,确保全民知晓汛情、台风动态,实现“不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②要落实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各村(居)干部要包户到位,降雨期间对所联系的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实行24小时看护。
③要迅速组织对旅游景区、农家乐、学校、滞留场所等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务必逐项落实应急处置措施。
④要对“山边、河边、路边”危险区域,水利工程、中小河流、以及山洪、易过水桥梁等重点部位,降雨期间一律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
⑤要对削坡建房、泥砖房、地质灾害隐患点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降雨影响期间提醒削坡建房居民“住前不住后,住上不住下”,不得盲目清理后坡。
⑥要严防城乡内涝,水浸区域及时切断电源,防止人员触电;积水路段迅速实行交通管制,及时引导车辆绕行。
⑦深基坑、地下管网等在建工程降雨期间一律停工,山边、水边的施工人员及时撤离。城市易涝黑点、塔吊、龙门吊、脚手架雷雨大风期间一律停止作业,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
⑧要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应急响应挂钩机制。启动自然资源、水利、应急、消防救援应对协作联动机制
⑨镇级、村级、电力、通信等要集结人员和装备,成立10人以上年轻力壮的救援队伍,集结挖机、铲车、运输车、电锯、照明灯设施设备,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明工作纪律。落实镇领导联系村(居)机制。挂村镇领导降雨期间务必组织驻村(居)工作组进驻所挂驻村(居)吃住在村,全面做好防御工作;严格落实外出请销假制度;在进村入户落实防御台风工作时,党员同志应规范佩戴党员徽章,公开亮明身份,彰显共产党员的担当,积极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613172052.jpg

        在此,镇党委、政府呼吁棉洋广大人民群众不要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安全的地方。室内人员继续留在安全场所,并检查安全情况,如紧固门窗、有条件的可在玻璃窗加贴胶纸等,尽量不要靠近门窗,以防玻璃碎裂伤人。室外人员应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不要在临时建筑、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不要待在楼顶,特别是要远离危险房屋和活动房屋。车辆应就近寻找安全场所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