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洋镇关于合伙开荒 助力粮田回归的倡议书
时间:2022-07-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棉洋广大党员干部、乡贤,社会各界热心人士: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也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主要战略物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近年来,受劳动力等因素影响,全镇较大面积良田撂荒。为解决耕地撂荒问题,稳定粮食产量。今年以来,棉洋镇党委、政府把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动“荒地”变“粮田”。在此,我们特向广大党员干部、乡贤、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发起“合伙开荒  助力粮田回归”的倡议,号召大家带头复耕复种家乡“责任田”,踊跃认耕认种家乡“撂荒地”,按需认购家乡“粮”,切实解决土地撂荒问题。现倡议如下:




图片

一、按需认购家乡粮

图片


棉洋镇地处地处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带,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粮食品质好,素有“茶乡”“花果之乡”美誉。倡导全体父老乡亲、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外出企业家根据家庭及企业所需,认购棉洋大米、玉米、大豆、瓜果等农产品,我们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粮食作物品质优良、价格合理。如有长期且需求量大,我们将积极与种植大户或者合作社牵线搭桥,做好服务保障,全力促成供、购双方长期合作,解决你们对健康优质粮食作物的需求问题。




图片

二、积极认耕家乡田

图片


党员、干部和企业家走前头、献爱心、做表率,积极参与“认种护耕”活动,以棉洋镇域撂荒地块为重点,通过与农户联合耕种、托管耕种等方式种植粮食作物。认耕时间:2022年7月20日前,与镇党委、政府或所在村沟通联系认耕地块事宜。其中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种植水稻;旱地可由认耕方选择种植玉米、花生、高山红薯、土豆等旱地作物和经济作物。认耕费用:认耕地块首造费用为2000元/亩,费用包含荒地开垦、水利设施、种子化肥、育苗、种植管理、收割机械、仓储烘干碾米等。认耕权益:认耕成功后将树立认耕地块信息牌、提供亲友参与农事体验服务,收成归认耕认种人士所有。




图片

三、返乡当个新农民

图片


对有志于返乡发展农业的外出乡贤、企业家,请于2022年7月20日前联系镇党委、政府,我们将提供撂荒地块信息并详细介绍相关情况,由镇村协助完善土地流转集约、种植企业执照等手续,并享受县镇相关文件规定的撂荒耕地复耕相应补贴等。同时,镇村将积极搭建销售平台,协助解决产品的销路问题。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是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支撑。保障粮食安全首先要保护好耕地这个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请广大农民朋友、乡贤、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自觉参与复耕复垦,做到全镇“粮田”应种尽种,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联系人:各村支部书记,棉洋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冯文锋,联系电话:13690879115)


                                      棉洋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8日



图片

村民热火朝天的复耕复种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集约撂荒地复耕复种后的壮美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