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撂荒复耕现实效!棉洋镇黎洞村举办丝苗米合作社开仓、产品展示仪式
时间:2022-09-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31日上午,棉洋镇黎洞村在村委会举办丝苗米合作社开仓、产品展示仪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清华,党委副书记李汉文,副镇长李展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黎洞村“两委”干部,合作社股东参加了活动。开仓仪式由黎洞村党总支书记张爱发主持。


图片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宋阳新对此次活动的胜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黎洞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乡贤群众表达衷心的感谢。宋阳新指出,黎洞村党总支部积极响应撂荒复耕号召,敢想敢为,带头承包撂荒耕地,辐射带动村民参股入社,实现了集体收益与村民收入互促互进、共同提升,有效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

图片


李清华充分肯定黎洞村撂荒复耕工作成效,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展望,他指出,一是黎洞模式好。黎洞村党总支书记张爱发率先垂范,带领村“两委”干部摸清撂荒土地情况,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大力宣讲复耕奖补政策,成立丝苗米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股份制”模式,主动承包撂荒耕地,积极认购股份,发动党员、乡贤、群众开荒耕种,为其他村撂荒复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典型模式,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展现了黎洞担当。二是黎洞前景好。黎洞村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优越,十分适宜蔬果粮食种植,镇村搭建平台,干群共同参与,撂荒复耕成效显著。接下来,黎洞村将大力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探索建设农家乐,不断延长产业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三是大家支持好。目前村域仍存在大面积撂荒地,必须大力宣传推广“黎洞”模式,发动年轻人返乡投入农业生产,解决撂荒复耕工作劳动力不足等难题,鼓励引导村民共商共建共享,支持家乡事业发展,共同走乡村振兴道路。


图片


此次开仓活动按照1股10斤的分配方式,发放200多户入股村民共10000多斤丝苗米。在大家的汗水和努力下,黎洞村今年350多亩撂荒耕地早造共产出稻谷约20万斤,大米约10万斤。


图片

图片


今年以来,棉洋镇将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重点工作在哪里,党的作用发挥就在哪里,采取“党建引领、支部发力、党员带头、干群联动、抓点促面、整体提升”的方式,多次组织召开撂荒复耕工作专题会议,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一线抓的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撂荒复耕高质高效。黎洞、溜沙、绿水、富强等村积极响应,科学谋划,全力推进,撂荒复耕硕果累累。


图片

图片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到黎洞村开展春耕插秧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黎洞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图片


黎洞村丝苗米加工现场


图片


黎洞村撂荒复耕俯瞰图



图片


溜沙村撂荒复耕俯瞰图



图片

绿水村撂荒复耕俯瞰图


图片

富强村撂荒复耕俯瞰图


1月份以来,我镇已复耕复种7000多亩撂荒地,其中党员干部带头复耕4000多亩。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夯实“组织引领”、强化“党员示范”、深化“党群联动”,采取“党员干部认领一批、乡贤协作一批、农户耕作一批”模式,大力推广撂荒复耕优秀经验做法,结合种粮奖补相关政策,解决复耕启动资金、搭建加工销售链条、解决产品销路等问题,加快消除撂荒地存量,坚决打好打赢撂荒复耕攻坚战,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