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防火线,共筑防火墙|棉洋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10-09 来源:棉洋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9日上午,棉洋镇在镇政府六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会,详细解读《棉洋镇2022年森林防火“六个一”工作方案》,部署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全体镇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其他村“两委”干部通过云视讯视频收看收听。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清华主持,党委书记李权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图片

  《棉洋镇2022年森林防火“六个一”工作方案》要求各村(社区)、镇属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组建一批扑火队伍、开展一次全员宣传、严守一切重要卡点、签订一份防火承诺、清理一遍火灾隐患、组织一轮应急演练森林防火“六个一”工作措施,通过全面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大护林防火宣传力度、开展“五清”活动等,扫清防火盲区死角,确保我镇不发生火警火情。组建一批扑火队伍,各村(社区)组建一支15人以上的年富力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确保发生火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开展一次全员宣传,积极发动志愿者、妇女代表、学生及退役军人,于10月13日上午,以各村(社区)为单位,通过举横幅、放喇叭、发资料等形式,从村头至村尾,走家串户开展一场森林防火专题宣传活动,在全镇范围营造“人人防火,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严守一切重要卡点,“包山头、守路口”网格化责任再压实,以山头、进山路口为单位划分网格,由属地村党组织书记牵头抓总,其他“两委”干部分片、分山头、分路口落实值守责任,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在主要进山路口设卡布点,专人把守,严格管制火源进山。签订一份防火承诺,与全体村“两委”干部、学校、学生及家长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群众主动参与森林防火的意识,共同保护森林资源。清理一遍火灾隐患,按照网格化责任分工,于10月12日集中一天,全镇动员,要求属地村按照“一个网格,一条大路,一座基站、一个神坛社庙、一座水电站”要求,对网格范围内的所有神坛社庙、山边、路边、坟地、基站、水电站等周边领域的杂草等可燃物进行大清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组织一轮应急演练,邀请林业、应急部门专家,组织全体镇城监队员、镇村应急队员、护林员进行森林防灭火理论知识学习和扑火技能训练,全面提升防灭火队伍的扑火能力和安全避险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快速高效处置。

    李权强调,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全体干部职工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防为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二是要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横额标语、宣传车、“村村通喇叭”等多种形式,强化“敲门行动”和禁令宣传,切实增强群众护林防火意识。三是要强化巡查管控,严打违规用火。强化临时检查站的“卡口”作用,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加大野外火源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四是要强化应急准备,做到快速处置。切实做好队伍集结、物资保障、机具检修等准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发生火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

    会议还对宅基地审批、撂荒复耕、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