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个一”举措 | 棉洋镇全面抓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时间:2022-10-13 来源:棉洋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守好防火线,筑牢防火墙,近日,棉洋镇印发《棉洋镇2022年森林防火“六个一”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组建一批防火队伍、清理一遍火灾隐患、开展一次全员宣传、严守一切重要卡点、签订一份防火承诺、组织一轮应急演练森林防火“六个一”工作措施,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

  组建一批防火队伍各村(社区)组建一支15人以上的年富力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确保发生火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图片

图片

  清理一遍火灾隐患。10月12日,各村按照“一个网格,一条主路,一个基站,一座山坟、一个水电站”要求,对属地范围内的所有山边、路边、坟地、基站、水电站等周边领域的杂草等可燃物进行大清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图片

一个网格

图片

图片

一条主路

图片

图片

一个基站

图片

图片

一座山坟

图片

图片

一个水电站

图片

  开展一次全员宣传。10月13日,由镇村干部、志愿者、妇女代表、退役军人等组成护林防火宣传队伍,以各村(社区)为单位,通过举横幅、放喇叭、发资料等形式,从村头至村尾,走家串户进行全覆盖游行宣传,在全镇范围营造“人人防火,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严守一切重要卡点。“包山头、守路口”网格化责任再压实,以山头、进山路口为单位划分网格,由属地村党组织书记牵头抓总,其他“两委”干部分片、分山头、分路口落实值守责任,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在主要进山路口设卡布点,专人把守,严格管制火源进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签订一份防火承诺。与全体村“两委”干部、学校、学生及家长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群众主动参与森林防火的意识,共同保护森林资源。

图片

  组织一轮应急演练。邀请林业、应急部门专家,组织全体镇城监队员、镇村应急队员、护林员进行森林防灭火理论知识学习和扑火技能训练,全面提升防灭火队伍的扑火能力和安全避险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快速高效处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群众护林防火意识,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同步落实“敲门行动”,逐户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和警示卡,让防火常识和相关法规深入人心,全面筑牢棉洋森林防火屏障。

目前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期:
一、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二、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三、严禁上坟烧纸、烧香、点烛;

四、严禁进山吸烟、烧烤、烧黄蜂、熏蛇鼠等;

五、严禁炼山、烧杂、烧稻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