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洋新光村:强基础 拓渠道 优品牌 全力打造茶叶产业社区
时间:2022-11-15 来源:棉洋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棉洋镇新光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发展机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产业兴旺、人口聚集、服务配套、功能完善”发展要素,依托本村茶产业发展基础,久久为功带动农户逐年扩大种植面积,不断改良加工工艺,提高种植技术,拓宽销售渠道,探索发展模式,带领村民通过茶叶种植致富奔康,全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农村产业社区。

图片

  驱车驶过一段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了海拔700多米的万福春专业合作社茶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垄垄茶树呈环形分布在各个山头,郁郁葱葱,一派绿色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一株株茶树间,茶农们正忙碌地进行着除草松土的工作。梅州市万福春高山云雾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德营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合作社的茶叶种植面积总共有780多亩,品种主要有白叶单丛、鸭屎香单丛和梅占等,下一步将借助茶叶产业社区的打造契机,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做大做强茶叶品牌。

图片

  梅州市万福春高山云雾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刘德营:我们村和合作社采茶的特点都是一年采一次春茶,为保证质量,我们没有使用农药、化肥,采茶的时间都是每年的二月底到三月初,为了打造一个好的产业社区,定期邀请一些茶农来合作社制茶,我们合作社借助外方的力量,引进凤凰单丛的加工工艺,结合我们当地茶叶的特点,进行品质提升。

图片

  据悉,新光村茶叶种植历史悠久,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精细化的管理、制茶工艺,茶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据统计,村内茶叶面积约有7000多亩,产值达3000多万元。目前在家经营茶叶种植、加工、销售、采摘等相关行业的户数已有203户,并由三个种植龙头企业牵头成立了梅州市华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五华县王田樟种养专业合作社、梅州市万福春高山云雾茶专业合作社。该村还通过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茶满山、香满溢”的茶旅产业社区。

图片

  新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天锡:我们新光村主要种植白叶单丛,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农户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我们现在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可以达到16万元。

图片

  同时,棉洋镇党委、政府还与广东天池茶叶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企业定向对合作社收购,发展“订单农业”,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链条,不断提高棉洋茶市场化程度和品牌知名度。

图片

  棉洋镇副镇长 陈秋平:围绕茶叶基地标准化创建、品牌创建、制茶工艺、茶文化培育四大工程,加快建设茶旅小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力企业先进理念和技术,积极探索我镇茶产业发展新举措、新模式,推进特色茶产业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规范化发展,加快推进天池茶叶加工厂项目,搭建茶叶加工展示销售一体化平台,进一步擦亮“醉美茶乡”底色,助力乡村实现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