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岐岭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岐岭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1 来源:五华县岐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现将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岐岭镇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党政主要领导能够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和完善由镇长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议程,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定期分析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发挥镇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就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行监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法治建设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


  (二)深入组织学习,提升法律知识。一是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内容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纳入2021年度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法律知识4次。二是组织全镇村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培训7场1100人次;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专题培训会,镇党政主要领导要求全镇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该两法是规范政府行为的重要法规,必须重点把握两法实施程序和内容,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效开展。三是全体干部职工全覆盖使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参加学法用法考试1次,参考率达到了100%,合格率达到了100%。


  (三)完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办公室,配备6名工作人员。二是加强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组织我镇在职在编干部到五华县委党校学习培训综合行政执法的相关知识。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的管理,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证的新证申领、换发登记、年审注册等工作。2021年我镇具备考取行政执法证资格的干部已全部通过执法证考试,取得了行政执法证。严格落实执法人员外出执法规范化,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截至目前,我镇共有26名在职干部持有行政执法证。村建、水务、林业等涉及行政执法工作较多的部门干部持有行政执法证率达到了100%。四是依法依规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2021年1月至12月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办立案13宗,已办结13宗,办结率100%,罚款约71.7万元,开展行政检查359多次。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法治氛围。组织镇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学习《民法典》《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并将学习宣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大力弘扬法律精神,强化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积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结合“八五”普法宣传、全面依法治镇建设,通过宣传栏、宣传横幅、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做好法制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镇法治文化广场和各村法治文化宣传设施,为广大人民群众搭建学法平台,便于更好地监督政府部门法治政府的建设。岐岭镇司法所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及矛盾纠纷排查,激发了村级组织及广大村民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促进农村和社区稳定和谐。其中,利用镇政府门户网站、镇政府微信公众号、镇务公开栏等平台,今年已累计主动公开镇政府涉及财务、低保、生态公益林补贴、种粮直补、征地拆迁补偿等有关工作的信息230余条,张贴公告550余张,解答群众咨询240余人次,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80余条(份),对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强力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积极完成五华县各局多批次的事项权限下放的承接工作。对委托实施的事项,已依法签订书面委托协议,细化明确委托的具体内容、执行方式、双方权利义务、责任划分、监管措施、委托期限等。到目前为止我镇已承接县局下放事项1000多项,极大提高了我镇的服务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对政务服务的高频事项,如城乡医保、城乡养老、农机补贴、生育登记等业务,组织人员积极参加县级举办的相关培训,确保业务人员熟悉政策标准和工作流程,确保下放到我镇的管理权限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2021年来,组织精干力量参加县政务服务业务培训会共10场30人次,收听收看相关专题培训视频会,组织人员加强镇级业务培训,把培训贯穿改革全过程。三是坚持标准化建设。我镇按有关规定标准规范化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将所有审批服务业务整合进驻党群服务中心,健全完善综合服务窗口和专项服务窗口,优化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实现业务“一站式”办结,打造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四是努力提高政务服务的工作效率和满意度。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推广网上办理平台和自助服务终端机,使群众少跑路。一年以来,岐岭镇党群服务中心双头片区完成群众相关事项咨询和办理2800人次,咨询和医保登记1000多人次,系统受理1452件,办结1452件,岐岭片区完成群众相关事项咨询和办理4500多人次,咨询和医保登记2000多人次,系统受理1000件,办结1000件。


  (六)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一是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其中有公共卫生类、社会事件类、事故灾难类、自然灾害类共4大项包含19小项应急预案,制定各项预案牵头部门名单。二是制定应急演练计划表,2021年以来我镇共开展了13次应急演练,其中企业加油站灭火演练3次,华城消防中队入村消防演练2次,镇森林防火以水灭火演练7次,镇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1次。


  (七)加强信访工作力度。在信访工作中,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2021年1月-11月,我镇综治中心今年以来受理各类群众来访案件256件,已调处248件,8件正在调处中,调处成功率96.8%;五华县信访业务管理系统受理信访案件104件,已办结97件,正在办理7件,按时办结率100%;无大规模集体性上访事项,信访形势总体趋于平稳。


  (八)健全依法决策程序,为我镇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对涉及发展全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建立健全了征求意见制度、公开听证制度、专家论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决策实施评估制度等决策保障机制,提高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各执法单位积极推进权力阳光运行,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积极开展执法监察、执法评议工作。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的作用,重点加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建设和环境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监督。


  (九)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2021年我镇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扎实开展,六位驻村律师严格执行驻村工作制度,积极为政府、村委、村民提供法律服务。一年以来,驻村律师参与镇重要事项决策8人次,出具专业法律意见15条;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17次,提出调处意见23条;组织法制宣传讲座47场,4000余人/次;接访村民法律咨询680余人/次,回答村民咨询法律问题750余个,为我镇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政府行为的合法性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后盾,也为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存在的不足之处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2021年各项工作平稳开展,社会和谐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过程中也存在以下不足之处:


  (一)部分领导干部作用发挥不突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不够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还不够高。


  (二)普法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普法工作人员少、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三)在学法用法、法治实践上下功夫不够,虽然工作也在做,但是没有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不配套,影响了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


  三、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计划


  全年镇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针对2021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积极推进法治岐岭、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动政府行为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我镇经济社会平稳、和谐、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完善行政决策机制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努力形成由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民主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组成的规范决策流程,严防出现独行专断情况发生。同时,严格落实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和纠错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完善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制度,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行政机关合同的监管,规范合同管理流程,严格合同管理责任,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合同风险防范机制、行政机关合同事先合法性审查制度和行政机关重大合同内部备案、档案管理和统计清理制度。


  (二)加强普法宣传工作


  深入总结“八五普法”部署,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通过横幅、微信公众号、法治讲座、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各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率。


  (三)健全法治监督机制


  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职能,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积极开展执法督查活动,把法律监督、层级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专项监督有机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关键部门、关键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的监督,加大对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不作为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按照综合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和阶段目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好综合行政执法向镇延伸的相关工作,确保综合执法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促进执法人员积极学法、规范执法,提高机关正式在编人员申领执法证件率。严格落实执法责任,明确执法职权、流程、机构、岗位和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探索完善公众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


  (五)强化法治队伍建设


  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依法行政工作培训,提高我镇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法律服务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办事公开领域,切实做好镇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积极稳妥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真正实现便民高效。同时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凝聚共识,齐心全力,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为建设“法治岐岭”、“美丽岐岭”、“平安岐岭”继续奋勇前进。


五华县岐岭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