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岐岭镇2023年度普法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3-02-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印发《岐岭镇2023年度普法计划》的通知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镇属各部门:

  现将《岐岭镇2023年度普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中共岐岭镇委员会

2023年2月15日




2023年度岐岭镇普法计划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高我镇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的法治化水平,加大法律贯彻实施和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23年学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3年我镇学法普法用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对普法工作的思想认识;要科学规划,不断创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以人为本,普法为民,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机制与方法;要围绕大局,突出重点,深入贯彻三项重点工作,仅仅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加大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法律需求的普法力度;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认真学习和领会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文件精神;要创新形式,注重方法,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普法工作;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推进法治政府进程建设,为促进我镇经济跨越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工作任务

  2023年,岐岭镇人民政府学法主要采取部门组织学法和专题集中学法两种方式进行。

  (一)部门组织学法。每月由其中一至两个部门根据其实际业务选取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内容可适当结合国家和省、市、县有关文件规定,除讲解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外,可以包括我镇贯彻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和要求等。如遇新的法律法规政策出台或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临时调整确定学习内容。

  (二)专题集中学法。每半年组织1次专题学法讲座,由岐岭镇人民政府邀请镇法律顾问进行专题讲授,讲座时间原则上安排1.5小时。学习内容与时间另行安排通知。

  三、组织实施

  (一)开展干部法制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1.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一是落实中心组学习计划。把法制学习列入议程,坚持领导集中学法,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宪法和基本法律,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公共法律知识以及各分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领导干部积极带头参加学法培训,通过法治讲座、专题培训等加强法制学习教育,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

  2.强化工作人员学法懂法,依法行政。一是对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常态化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公职人员学法考法,不断提升我镇干部职工法治基础理论水平。二是全面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对全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进行重点学习,不断强化全镇各部门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水平。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能力,全面提升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水平,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工作发展,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二)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1.面向执法管理、服务对象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通过专题培训,组织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及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引导其依法履职和开展相关工作。结合执法、管理、服务工作实践,加强政策法律解读和案例分析,增强普法效果。

  2.面向校园师生普法。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营造校园法治文化。由综治办牵头组织驻村律师、司法所、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队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多个部门定期为皇华中学、双头中学、岐岭镇第一小学、岐岭第二小学等开展以“森林法”、“交通安全法”、“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禁毒”、“防范校园欺凌”等为主题的系列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增强我镇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3.面向社会公众普法。结合法律“六进”活动,进到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采取主题集中宣传、以案释法、视频展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弘扬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森林法》《信访工作条例》《人民调解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广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禁毒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援助法》《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配套文件,落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禁毒铲毒、反诈骗等专项宣传,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三)抓好关键节点普法

  1.开展民法典宣传月、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普法活动。5月是民法典宣传月,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主题,向广大群众普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要点,进一步扩大《民法典》知晓率,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守护群众日常。同时,也做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

  2.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抓住“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营造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3.开展相关节点集中宣传。抓住利用好各行业领域重大活动、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及纪念日等节点,开展“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宣传日等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切实通过主题集中宣传、以案释法、视频展播等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相关法律法规社会知晓率。

  (四)创新普法宣传模式

  在利用横幅、宣传海报、“村村通”喇叭等传统普法模式下,大力开展新媒体普法。充分依托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视频、音频、图文并茂的形式普法,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普法宣传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镇属各部门、村(社区)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学法普法用法工作是深化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保证,是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途径,镇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法普法用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全年学法普法用法工作。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镇党委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要对照各自责任,按照时间安排、重点内容,分步有序组织实施。

  (三)规范流程,材料归档。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有关工作资料的收集、归档,开展工作的图片、简报等相关资料及时报送综治办。


附件:

附件1:2023年岐岭镇普法重点推进项目.wps

附件2:2023年度岐岭镇普法责任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