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岭镇森林特别防护期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3-12-0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进绿美五华生态建设,严格落实“预防为主、防灭一体、打早打小”机制,扎实做好全县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不断夯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基础,营造全民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良好氛围,防范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要求,始终把宣传教育贯穿森林防灭火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2023年森林防灭火宣传月“防范森林火灾,守护绿美广东”的主题,高标准、多举措、常态化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和支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最大限度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全力推进绿美五华生态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

  二、活动主题

  防范森林火灾 守护绿美广东

  三、活动时间

  2023年9月,持续性开展至本轮次特别防护期结束。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全面宣传(9月):制订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印制相关防灭火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敲门行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推动森林防火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营造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全力做好全镇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

  第二阶段加强宣传(10月至次年4月):以野外安全用火宣传为重点,以普及《森林法》《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灭火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坚决打好中秋、国庆、重阳、春节、元宵、清明、五一等重大节假日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次年5月):总结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的成果,不断完善各项防灭火宣传措施,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

  五、宣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全而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等国家、省、市有关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政策规定;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等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宣传违反森林防灭火有关规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违规野外用火典型案例;

  (三)森林防火常识与森林火灾紧急避险逃生知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

  (四)野外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的有关规定,林区输配电设施线路防火工作要求,开展文明祭祀主题宣传;

  (五)宣传防火码等新技术手段和森林火警电话号码“12119”,开展以案说法、制作警示教育片,强化警示教育宣传;

  (六)宣扬森林防灭火先进典型、模范事迹,及时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展和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措施、典型经验。

  六、宣传教育方式

  (一)镇、村级及学校宣传方式

  开展一次主题活动。镇村要组织一次“防范森林火灾,守护绿美广东”为主题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

  召开一次动员会。镇要组织召开镇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村支部书记、主任、护林员,各中小学校长等人员参加的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动员会;以行政村或自然村为单位,由挂村镇领导主持召开一场村民(或村民代表)森林防灭火宣传大会。

  签订一份责任书。镇、村、农户及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森林防火区内的工矿企业等层层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

  组织一支宣传队。镇、村要组织一支游行、骑行队伍、义务宣传队等走村串户进行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

  开展一次“敲门行动”。组织镇村干部、农村党员、护林员、志愿者入村入户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品(如手册、画册、环保袋、围裙等)、“警示卡”、“明白卡”等,用典型案例教育群众依法安全用火,教育和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推广鲜花祭祀,禁放孔明灯等,构筑广大群众森林防火的思想防线;同时,加大对“痴、呆、傻”人员及未成年人监护人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野外用火的管理规定等。

  出动一批宣传车。镇、村要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配挂防火标语,佩带高音喇叭,利用高音喇叭播放《森林法》《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梅州市森林火源管理条例》等宣传内容,进村巡回宣传,同时抓好护林员的摩托车装载高音喇叭进村入户的宣传。

  贴一批横额标语。在人口密集地、公路、道路两边、林边显眼地段悬挂横额;每个村至少悬挂3条以上横幅;2000人以下的村要张贴10条以上的宣传标语,2000人以上的村要张贴15条以上的宣传标语。

  新建一批公示牌。以全面实施林长制为契机,镇村要在交通要道、村(居)、进山路口、风景名胜区等重点位置,新建一批醒目的镇级森林防灭火责任人公示牌3至5块,每个村新建一批醒目的村级森林防灭火责任人公示牌1至3块,公布责任人及联系电话。同时制作一批以森林美景为背景图案的森林防火固定宣传牌,设置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景区(点)道路两旁的林地上,形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

  开展一次线上线下互动活动。举办线上森林防灭火知识有奖竞答及森林防火标语征集活动;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徒步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参加线上森林防灭火业务知识培训、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行动,配合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开展“五个一”教育活动。在各中小学校开展以森林防火为主题的“五个一”教育活动。即写一批宣传标语,写一篇作文,出一期黑板报,写一封给家长的信,每星期上一堂森林防火课,以此增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火意识,教育学生不在野外玩火,从小培养森林防火意识。在初中、高中学校要建设“成长林”,努力营造“爱绿、护绿、植绿”氛围。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领导重视。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要结合实际精心策划组织好“森林防火宣传月”,制定好今年森林特别防护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二)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要把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当作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健全工作机制,保证必要投入,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明确责任和任务,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

  (三)督导检查,务求实效。镇森防指将把宣传教育列入森林防灭火工作督导重点内容,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各村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对辖区内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进行常态化督查,推动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持久深入开展,确保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