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岭这个村战“疫”、脱贫两手抓,他们这样排兵布阵
时间:2020-02-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岐岭镇党委高度重视,时刻关注黄塔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及村民、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的情况。

  广州铁职院派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江富强、扶贫工作队员钟剑龙,梅州工商银行派驻村党建指导员李柏如3位同志、岐岭镇驻村工作组干部与村“两委”干部始终坚持冲在防疫第一线,坚持问题导向,提前研判,及时部署落实现阶段黄塔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杜绝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抓紧抓实挂牌督战

  

   一、强化学习 提高站位

   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相关精神。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能变,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二、党员先行 严防疫情

   村“两委”迅速行动,成立黄塔村党支部防控疫情“党员先锋队”,并建立微信群,即时掌握疫情情况。

黄塔村 党员先锋队

   一方面,开展线上线下疫情宣传引导工作,增强村民自我防护意识;细致排查返乡大学生、务工人员,严格上下午测量体温登记上报,并密切监测返乡人员10人

入户排查、测量体温

    另一方面,在入村路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站,24小时轮班值守“村大门”。数据统计,疫情防控检测站共劝返了近百辆探亲访友的车辆,登记、检测了近千人次

设卡值守

  三、问题导向 精准施策

   一方面,扶贫工作队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三大扶贫产业逐一电话沟通,表达关心,了解村民的生活困难及扶贫产业复工复产难题。广州铁职院党委及时拨付专项扶贫防疫应急资金近20000元,购置了一批米、油发放给贫困户,保障村民在抗疫期间的生活正常有序。

  另一方面,通过总结分析多次深入摸查情况,科学制定2020年脱贫攻坚安排计划,精准实施“一户一策”方案,推动贫困户生产增收,帮助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抓紧完成剩余脱贫任务,不留死角。

   四、提前研判 补齐短板

   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深入分析疫情对贫困户稳定脱贫及扶贫产业稳健发展的情况,当了解到有部分扶贫产品出现滞销的情况,即时与广梅指挥部、工作组沟通联系,百香果产品获得了广州市供销社200箱的订单

   当了解到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准备外出务工又买不到口罩时,马上向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提出申请,获赠了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只

广州团市委、广州青基会捐赠的防疫物资

    同时,通过村理事会发动乡贤、企业举行“全民齐参与、你我共战疫”专项募捐活动,共收到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只、款项15000余元,其中普通党员巫镜豪同志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个和现金2000元;成功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巫展如不忘党恩,尽己之力捐款200元

   目前,村民及扶贫产业复工复产所需的口罩等基本物资已得到保障。

慰问贫困户、发放复工口罩

    广州铁职院、梅州工行派驻干部与村“两委”党员干部一起,用实际行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村民正常生活,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帮助扶贫产业“分批有序错峰”复工复产,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