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岭镇召开农村厨师及食品安全培训会议
时间:2020-08-1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4日上午,岐岭镇在镇政府负一楼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岐岭镇农村厨师及食品安全培训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委员钟奇云主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江辉林一行参加会议并作业务培训,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镇信息协管员、各村(居)食品安全信息员、餐饮经营业主、农村宴席厨师等,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

转存图片

会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股万李锋重点介绍了2020年上半年五华县食品安全监管开展情况,并围绕《食品安全基本知识》(摘录)、《食品安全法》(摘录)、《关于加强全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食品中毒的预防与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疫工作》《广东省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试行)、《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试行)、《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试行)八个板块,对参会人员进行详细讲解。

转存图片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各村(居)、餐饮经营业主、农村宴席厨师是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只有不断学习,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才能担当起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的重任。二是要认真扎实学习,提高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要以此次培训教育活动为契机,增加对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等知识的主动学习意识,通过思考和积累,增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要落实各方责任,防控食品安全风险。要明确工作职责,镇政府食品安全协管员要做好农村集体聚餐信息收集、报告工作,组织开展有关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和农村集体聚餐现场食品安全指导,对农村集体聚餐专业加工服务者进行登记造册。强调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和承办者是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市场监管所要明确农村集体聚餐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加工操作各环节规范,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活动食品安全的业务指导、培训工作,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逐步建立农村集体聚餐信息化管理模式。

农村家宴厨师培训是创新监管机制、消除农村家宴食品安全隐患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提高了餐饮经营业主、农村宴席厨师的管理水平和安全意识,有效敦促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安全经营,共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