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岭镇:推进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构筑森林防火“安全墙”
时间:2021-03-1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构筑坚实的绿色生态屏障,全力降低重点山系和重点部位的森林火灾隐患,岐岭镇党委、政府把防火隔离带建设作为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镇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到村上山实地调研。同时,以各村为实施主体,由工作专班督促指导各村围绕林地茂密地段、高速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据了解,全镇拟规划开设约110km防火隔离带。

转存图片

  为确保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的质量,我镇专门成立了以镇农业服务中心林业技术人员为主的工作专班,对各村防火隔离带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加强规划设计,严把备案、施工作业等关口,联动配合村与村之间的重点林地,确保防火隔离带建设实现村村相连,达到各村防火隔离带建设形成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确保森林防火隔离带成为森林防火“安全墙”。

转存图片

 

  自我镇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工作推进以来,25个村全体动员,积极组织力量在全面做好安全措施的基础上,通过实施机械割除、人工清除等方式对所属防火隔离带和林缘边可燃物全面清理,并将清理出的可燃物运出林外,同时,我镇利用春季植树的有利契机,统筹对各村防火隔离带进行生物防护建设,计划沿防火隔离带种阔叶林树,进一步巩固发挥防火隔离带作用。至目前,全镇共计新建防火隔离带约70公里。

转存图片

  接下来,我镇将进一步加强防火隔离带开设和林缘边可燃物全面清理,最大限度地降低火险隐患,从而形成了有效完备的森林火灾阻隔网络,防止“火烧连营”,变被动预防为主动防范,有效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