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岭镇举行复耕复种——产业社区(联安村)毛豆种植基地开种仪式
时间:2022-07-18 来源:五华县岐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岐岭镇复耕复种——产业社区(联安村)毛豆种植基地开种仪式在联安村成功召开。镇四套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镇属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活动。仪式由镇党委书记戴天平主持。

图片

在现场会上,挖掘机穿梭作业,一片片杂草被连根拔起,原先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宽阔平整、可耕种的良田,沉睡的土地被重新唤醒。联安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孔远新,梅州市智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了情况介绍并分享经验。

图片

据了解,今年以来,岐岭镇立足实际,推广种植“短、平、快”农优新品种之一毛豆,通过成立全面推进农村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向群众讲解惠农政策及奖补政策,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把撂荒耕地流转给企业家耕作,从而实现复耕复种。

图片

戴天平指出,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也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但当前我镇各村受农村劳力少、土地耕作难、农业效益低等因素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耕地撂荒现象。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撂荒复耕复种的决策部署,打通复耕复种“堵点”戴天平强调,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要发展好乡村产业,镇村干部首先要当好“领头羊”,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一是各村党组织书记要提高思想认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引进技术和人才,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助推产业振兴。要深入挖掘土地潜力,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按照宜稻则稻、宜豆则豆、宜薯则薯原则,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农业,引导农民探索粮食轮作高效栽培模式,大力推广经济粮食作物,以优质的农业项目发展带动产业社区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二是镇农业部门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积极指导农户科学做好复耕复种,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做好服务。三是全体镇村干部要继续紧盯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目标任务,抢抓播种有利时机,推进3亩以上尤其是15亩以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工作,最大限度盘活土地资源,让撂荒地变“希望田”,并逐步建立撂荒地动态监测和管理长效机制,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下一步,岐岭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压实责任,尽全力争取社会各界资源,及时完善相关措施,切实做到应种尽种、不荒田土,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粮食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