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岐岭镇深挖红色资源优势 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时间:2022-08-08 来源:五华县岐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岐岭镇留下了曾国华将军故居、五华县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中山大学农学院旧址、大眉山古驿道、皇华中学—中共后东特委革命骨干培训基地、石碣围战斗旧址、三多齐学校—中共五华县地方组织重建后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三多齐支部)遗址、火烧三多齐公路木桥遗址、合水税站遗址、荷梅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众多红色资源,这些红色资源为岐岭镇乡村振兴赋能,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近年来,岐岭镇党委、政府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坚持以“客家酒镇·古韵岐岭”为主题打造红色文化小镇,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因地制宜讲好岐岭红色故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丰沛“红色力量”。

图片

  为加大红色资源的挖掘修复和保护开发力度,岐岭镇统筹推进曾国华故居展陈馆、中山大学农学院旧址、大眉山古驿道等红色革命旧址的修缮、布展工作,坚持用实物、实事、实景的形式再现革命精神。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家评审和规划建设推进会对红色革命遗址进行保护与活化,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设计方案。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深入了解革命旧址的修缮情况,积极动员相关部门人员系统梳理整合红色资源,放大红色效益助力岐岭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过程中,岐岭镇以红色遗迹、党史文献、口述史料的征集整理和调查研究为抓住,进一步发挥革命遗址宣传教育功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把红色资源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岐岭镇坚持“干”在当头,“实”字为要,一是把曾国华将军故居综合开发作为岐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故居周边乡村民宿,拉动长乐烧酒业、丝苗米等农产品产业发展;二是将研学基地项目和美丽乡村项目相结合,与中山大学农学院共同成立乡村振兴工作站,推动“研学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三是将研学基地与皇华村古驿道、曾国华将军故居、酒文化相互呼应,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打造精品示范带,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图片

  岐岭镇依托红色革命遗址建设,以“红色+绿色”的新模式,将革命历史遗迹与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有机结合,对村落周边人居环境开展整治,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供水、电网等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分片分类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及绿化美化建设。截至目前,3座垃圾中转站全部投入使用,全镇村庄100%完成清拆整治任务,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为岐岭镇乡村振兴再添“新绿”。


  昔日“风展红旗如画”,如今踔厉奋发。岐岭正在传承着老一辈革命英雄的红色基因,全镇71个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在拧成一股绳,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党建引领,实现岐岭文旅融合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