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岐岭镇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时间:2022-11-12 来源:五华县岐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岐岭镇召开全镇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全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岐岭镇党委书记戴天平主持会议并讲话,镇党委副书记刘汉灵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市、县大会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镇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安排,动员全镇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到实处,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岐岭贡献。

  

  会议强调

  

  

一、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大会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一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奋进新征程的决心信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三要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目标重任。四要牢牢把握三个务必”是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必然要求。五要牢牢把握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六要深刻领会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党战胜前进道路上困难和挑战的力量支撑。七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

  一要原汁原味学。各基层党组织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干部大会、“三会一课”等形式迅速传达学习,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相关文件。二要广泛宣传学要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全镇上下形成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三要深入调研学。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镇第十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部署相结合,扎实开展“深调研”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

三、真抓实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一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出实效。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牢固树立“产业兴镇”理念,深入挖掘本土文化旅游资源,用心用情协助本地企业增资扩产、打响品牌;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大力推进撂荒复耕复种和垦造水田工作,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分步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要聚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岐岭镇红色资源活化利用项目建设,全力配合做好华润(五华)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征租地和建设工作,全力保障梅龙高铁(岐岭段)项目无障碍施工,突出抓好岐岭、双头、清溪美丽圩镇建设,加快推进岐岭农贸市场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提升数字乡村水平。坚持用户思维,持续抓好“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两个100%”,提升我镇数字乡村建设水平。

  二是在擦亮古韵岐岭名片上下功夫、出实效。要抓牢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各类阵地,筑牢意识形态安全“护城河”。要挖掘用好红色资源。加快推进大眉山—樟坑古驿道打造、曾国华故居和周边资源开发和中山大学农学院办学旧址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工作。有序实施岐岭镇红色资源活化利用项目,挖掘整合辖区红色资源,擦亮“客家酒镇·古韵岐岭”名片。

  三是在推进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出效。要筑牢生态屏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深化林长制、河长制,高标准推进“绿满五华”新三年行动,持续强化森林防灭火“一网三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稀土、盗采河砂行为,守好岐岭绿水青山。要厚植生态基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好用好管好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四是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出实效。要筑牢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全面落实降缓社保费、防失业、稳岗位、提技能等帮扶政策措施。要办好满意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大对教育资源的财政倾斜,进一步发展壮大镇级教育发展基金会。要提升医疗服务。加强镇村卫生院建设,更好满足群众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需求。

  五是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下功夫、出实效。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一战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做好党的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工作,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

  六是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下功夫、出实效。要筑牢安全底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要抓好矛盾化解。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就地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抓好法治建设。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强化执法业务衔接,打造更高质量的平安岐岭、法治岐岭。

  七是在加强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出实效。要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建设。要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四强四优”模范机关创建,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

  会议还对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医保征缴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