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岐岭高质量发展| 番禺区大龙街组织帮扶成员单位赴五华县岐岭镇开展工作调研
时间:2023-02-21 来源:五华县岐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好,2月16日至17日,在番禺区大龙街党工委书记郑卫东的带领下,由牵头单位大龙街组织石碁镇、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团区委、番发集团公司、大龙街商会、部分村支书等对口帮扶单位和企业代表,到岐岭镇调研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图片

锚定高质量发展,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番禺区组团帮扶单位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密切协作对口帮扶工作。调研组一到岐岭,便马不停蹄前往超有机乡村振兴产业园调研。在镇领导和工作队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种苗培育车间、种植试验等区域,与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产业园的发展规划、投资规模、运营模式、预期产值等情况,鼓励企业聚焦科技赋能加大创新投入,围绕市场需求做好农产品研发,以高质量发展抢占产业链制高点。2021年,工作队紧扣“科技赋能产业”思路,在组团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成功引入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广东省多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落地企业进行技术合作,累计投资400多万元建成超有机乡村振兴产业园,实现400多亩撂荒耕地、林地复耕复种。

图片

  随后,调研组一行到凤凰村杨柳庵地块,全面调研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听取企业代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鼓励镇村干部发动党员群众通过粮经轮作发展特色农业,破解耕地撂荒难题;到凤凰村文化广场,实地调研光伏发电项目,了解项目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发挥的作用;到曾国华故居,详细了解其规划发展定位、管理运营机制和周边环境的改造提升规划,共谋周边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助推岐岭镇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图片

坚持高标准要求,助推和美乡村建设

  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支援建设的清溪小学校园后门升级改造工程。过去,清溪小学只有一个靠近030县道和205国道的出入口,师生上下学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番禺区组团帮扶单位了解情况后,积极筹措27万元支持清溪小学对后门道路、护栏和围墙进行升级改造。该工程于去年10月正式动工,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有效保障了师生的出行安全。

图片

  第二天,调研组一行到塔星村参加新建道路竣工揭牌仪式。该工程全长940米,宽4米,于去年12月建成通车,总投资150万元,其中番禺区帮扶资金43.77万元。项目联通了“两镇三村”,解决了困扰村民二十多年的绕道出行难题。

图片

  除上述项目外,番禺区组团帮扶单位还支援完成了凤凰村农田水利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华源小学厕所改造工程和森林防灭火物资采购等民生项目,均是在“岐岭所需、番禺所能”的原则下为岐岭镇“量身定做”的帮扶项目,助力岐岭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坚持高站位引领,开好两地联席会议

  最后,番禺·五华岐岭对口帮扶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在岐岭镇召开。镇党委书记戴天平对番禺组团帮扶单位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对工作队的过去一年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介绍了今年的工作规划和专项债项目的实施进度,希望帮扶单位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岐岭高质量发展实践,在产业扶持和人才引进等各项事业发展上为岐岭增动力、添助力。

图片

  番禺区大龙街党工委书记郑卫东表示,工作队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不俗成绩,尤其在抢抓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机遇下了不少功夫。他希望,七个帮扶单位之间、两地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突出做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消费帮扶,人居环境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促进共建共享发展。

  会上,组团帮扶单位还听取工作队汇报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评估工作的准备情况,对《2023年对口帮扶单位任务清单》进行交流讨论并作表态发言。大龙街商会党支部、广东雄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分别与凤凰村党总支签署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并举行了捐赠仪式。与会单位均表示将紧紧围绕《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成效评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共谋共推岐岭镇乡村振兴,齐心协力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