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岭镇坚持“六个强化”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3-03-27 来源:五华县岐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岐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六个强化”工作措施,要求全镇上下全面落实“防”的各项措施,全力加强“灭”的各项技能,切实抓牢岐岭森林防灭火工作。

 强化安排部署

图片

  岐岭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深化工作落实,要求全镇上下保持“三集中、一边倒”高压态势,压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镇挂点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片的网格化管理机制。

 强化火源管控

  在全镇32个进山路口各布1个森林防火检查站显眼位置张贴禁火令、防火条例等,扎实做好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和瞭望台的值守工作,严禁入林人员身上携带火源,严禁火种进山入林。认真组织开展火险隐患大排查,加大对各类神坛社庙、宗教场所的排查力度,对存在的火灾隐患限期整改;加强对“痴、呆、傻”等重点人群全面进行造册登记,落实管理监护责任。

图片

强化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横幅、宣传册(单)、喇叭“村村通”、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野外火源管理有关规定、灭火常识等,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同时,全体镇村干部逐村逐户开展“敲门行动”,深入田间地头,发放《告知书》及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

图片

强化应急保障

  在森林防火期内,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火灾信息报告等有关制度,实时制定岐岭镇后勤保障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组建两支25人左右的综合专业应急队伍,同时在岐岭片、双头片聘请社会人员成立2支半专业队伍共20人,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以水灭火的应急演练,一旦发生火情,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扑救。

图片

 强化巡逻排查

图片

  镇挂点领导每天上午11时至中午1时、下午5时至7时到有群众耕作的山坑、山边住户等特殊地段进行“地毯式”巡查,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隐患系数。同时,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林业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在特殊时间段对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巡视巡逻进行巡查,管控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切实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尽早处理,全力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万无一失。

 强化执纪监督

  由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组建镇村巡逻组,防火期内每日下沉到各村驻点、瞭望台及森林防灭火储备物资进行森林防灭火督查,对思想不重视、行动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工作人员坚决启动问责机制,确保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实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