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美广东,岐岭全方位筑牢森林“防火墙”
时间:2023-11-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最大限度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全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近日,岐岭镇开展全方位森林“防火墙”行动,为岐岭绿美青山筑牢安全屏障。

  提前谋划,工作部署到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岐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深化工作落实。一是要加强护林宣传教育。各村护林员要充分利用大喇叭等载体,将林业政策法律法规、森林防火宣传到每家每户,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二是要加强巡山护林力度。各村护林员要在森林防火时段保持在岗在位,加强日常巡护工作,做到见烟就查,一旦发现森林火情要及时上报并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扑救,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杜绝小火酿成大灾。三是要加强扑救能力。镇林业站要加强护林员日常培训演练和体能训练,进一步提高护林员扑救森林火灾时的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和防灭火能力。



加强宣传,防火意识到位

  为切实在“防火于未‘燃’”上有所作为、有所突破,岐岭镇组织各村(居)在道路沿线、进出山路口等重点区域悬挂横幅标语,并通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喇叭村村响、出动宣传车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切实转化为自觉行动的实践。


长鸣警钟,值守巡查到位

  在全镇32个进山路口各布1个森林防火检查站显眼位置张贴禁火令、防火条例等,扎实做好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和瞭望台的值守工作,严禁入林人员身上携带火源,严禁火种进山入林。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林业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火险隐患大排查,加强巡山护林和野外火源管控,与瞭望台人员形成互动,执行好“见烟就查、见烟就核”工作机制。


定期培训,队伍保障到位

  为进一步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森林防火队伍实战水平,我镇为突击队员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在演练中,镇领导就灭火风机、水枪等扑火工具的使用及扑火知识进行了讲解,并让队员们进行现场操作。队员们通过演练,熟悉了扑火工具的使用和灭火的基本常识,切实增强了对突发火险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也增强了队员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


  接下来,我镇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安全弦”,时刻保持临战状态、进一步加强对全镇护林防火队伍管理、培训和指挥,加强灭火队伍培训和演练,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把森林火灾消灭于萌芽之中,为建设绿美广东贡献岐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