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进校园,法律与成长携手同行
时间:2024-04-07 来源:五华县岐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又是春暖花开日,为上好“开学第一课”,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预防校园暴力和欺凌等事件的发生,近日,岐岭镇综治办协同岐岭派出所、岐岭司法所、广东凡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在皇华中学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

  

  首先,镇党委副书记张小娟指出,青少年是国家希望之所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着家庭的和谐、社会的安定,青少年学生要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切实增强自身的安全法治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接着,岐岭镇法律顾问、广东凡博律师事务所巫剑锋律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事法律关系,用商品买卖、网上购物向同学们解析了买卖合同的基本原理,告诉学生们法律与大家息息相关,引导学生们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随后,岐岭派出所曾晓斌所长“以案释法”,通过校园欺凌典型案例,让学生认识到校园欺凌给受害者带来的伤害及其严重后果,并让学生学会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以及在遇到校园欺凌时如何正确应对。另外,曾所长讲到“帮信罪”涉案嫌疑人数量持续上升且嫌疑人年龄呈年轻化趋势,提醒同学们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增强自己的法治观念,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学生,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不良行为,远离犯罪。

  最后,皇华中学饶宜涛校长结合普法宣传活动内容作总结,并根据学校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对学生提出了严格要求和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学生。

  整个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入思考,学习氛围浓厚、效果明显。“法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像阳光一样照耀着我们。”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认真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性才能够共同建设一个文明、民主、法治的社会。接下来,镇党委、政府将继续落实普法宣传责任,构建和谐、平安、幸福校园,用法律知识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