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岐岭镇人民政府 > 走进岐岭
岐岭镇——中山大学农学院旧址简介
时间:2022-04-10 来源:五华县岐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中山大学农学院旧址位于五华县岐岭镇荣福村,由涂屋和新苏屋两栋建筑组成。涂屋占地面积535.67平方米,面宽五开间长23.65米,两进深22.65米,结构为上五下五两栋出水,共有8间,虽部分倒塌,主屋仍然保留较好。新苏屋旧址占地面积439.37平方米,总面宽21.65米,总进深22.56米,左右各四间,后经扩建,增加四间泥砖房,部分墙体已倒塌,主屋保存较好。


  据《华南农业大学校史》记载:“1944年底至1945年初,日寇进犯粤北,企图打通粤汉铁路。1945年1月16日,日军突然侵入栗源堡,坪石亦陷于包围之中。中山大学在仓促间分数路疏迁,部分师生由代理校长金曾澄率领,经乐昌、仁北、龙川抵达梅县设校本部;农学院部分师生则迁往五华县岐岭。”“东迁五华县岐岭的农学院师生也于1945年3月复课,师生共约100多人,分两批住在涂屋和新苏屋,住了一年半左右,当时任课老师有黄枯桐、黄仲文教授等,院务工作由简浩然先生代行。”以及《抗战烽火中的中山大学》也有迁移到五华岐岭镇办学的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