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双华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双华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际纲要》以及《五华县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五华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压实各部门责任,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镇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的会议精神,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张祝平同志为组长(后因人事变动调整为张小玲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志军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以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我镇始终坚持“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年初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2020年双华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和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考核督办,确保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一把手”亲自抓,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保障有力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学习,提高干部法治理论水平与素养

  我镇高度重视培养干部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建立镇干部学法和培训制度,通过举办法律培训班、观看法治视频等形式,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通过教育培训,让全镇干部了解到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我镇坚持每月在镇村干部大会组织法律法规或党纪条规系统学习,引导全体镇干部职工学习熟悉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至上理念,提高依法执纪的能力和水平。

  (三)制定权责清单,明确工作职责

  一方面是制定了政府权力清单和对应的责任清单,明确政府职责。进一步推进我镇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约束,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制定和严格执行,切实做到了“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各单位和部门没有擅自更改权力事项。另一方面是公布了我镇行政审批事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明确服务职责。在全镇范围内对公布目录进行宣传普及,严格按照公布目录提供便民服务,在规范了事项管理的同时,也更方便了人民群众日常办事。同时对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制定岗位职责,强化队伍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型”政府

  我镇始终秉持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努力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工作氛围。一是在公开内容上,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在公开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应当公开的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二是在公开形式上,结合基层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线下充分利用公开栏、条幅、“村村通”喇叭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宣传,线上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发挥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传播速度快、范围大的优势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三是在公开程序上,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五)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高全民法治观念

  进一步保障依法行政,按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法治工作并且聘请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工作队伍,为双华镇的宏观决策及其他事务提供法律帮助。同时,积极施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打通法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落实法律咨询服务,为村(社区)提供网格式、精细化服务,积极组织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参与基层治理法治化、补齐基层法治短板中切实发挥作用,切实增强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法治意识,促进村(居)委会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二、存在不足

  2020年双华镇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有一些工作有待进一步的强化、完善和提高,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依法执政推行阻碍力度较大。我镇地处偏远山区,年轻人多外出务工,全镇常住人口大多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年龄结构老化、幼龄化,工作人员实际开展工作难度大,政令执行还不够顺畅。

  二是法宣传教育工作不到位。我镇的法宣传教育工作依托举办宣传讲座、挂标语等形式开展,但影响力不足,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

  三是方法欠缺、效果欠佳。宣传方式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低,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其次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治元素融入少,渗透不足,没能够做到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形象生动地讲解,法治宣传教育手段比较单一,所达到的效果也不是很理想。

  三、2021年工作计划

  建设法治型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2021年,双华镇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绩,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阳光政府建设为重点,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着力打造阳光型政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阳光型政府建设,明确重大决策必须经调查研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健全重大决策事项法律顾问审核把关机制,不断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认真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机制,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杜绝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钓鱼执法现象,有效解决乱执法、不执法问题,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改进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机制,规范裁量行为,严格执法责任追究。

  (二)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关键,推动公正司法有新成效

  继续发挥政府法机构作为镇党委、政府推进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各部门法机构建设,使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力量配备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适应,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抓好队伍执法备案、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干部队伍。完善各项廉政监督制度,突出检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热点案件,严格错案追究。

  (三)以改善民生为基础,推动基础民主法治有新提高

  健全和完善在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议事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会“四位一体”村级组织管理模式,切实发挥其在村级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推进村务公开,保证人民群众真正当家作主。积极创新,充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内容,针对乡村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法律意见或者解决方案,制定书面法治体检报告,推动基础民主法治有新提高,为我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扫黑除恶重点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以弘扬法治精神为目标,推动法治文化有新成果

  深入开展普法主题活动,进一步规范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的内容、途径和方式,不断创新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法宣传阵地建设投入。继续深入开展农村法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宣传教育周、“12、4”全国法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加强重点对象和重点地区的学法用法工作,增强我镇村(居)民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

  四、近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阶段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思路和措施

  近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阶段发现的主要问题为在法律普及方面,形式还不够多样化,内容还不够丰富。在今后我镇的普法宣传工作中,我镇将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开展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以达到使法宣传建设人人皆知,提高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双华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