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双华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双华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双华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五华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五华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文件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推动构建完善法治政府治理体系。

一、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根据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双华镇紧紧围绕工作要点,立足实际,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组织学习,严格规范执法,深化简政放权,全面统筹推进,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推动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

(一)加强组织学习,全面贯彻落实。我镇将法治政府工作列入了政府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体制,并分阶段予以实施。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双华镇专门成立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委宣传部门、综治办(司法所)、双华派出所等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工作方案要求,明确法治建设的实施目标任务,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村(社区),形成“年初有目标、平时有监督、年终有总结”的法治政府管理制度。二是加强法治能力建设,依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三是开展专题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为在全镇上下营造支持、参与法治平安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双华镇多次以召开镇机关干部职工大会的形式,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等,坚持领导干部学在前、用在前,鼓励领导干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深悟透,识记新观点,熟悉新举措,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传达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聚焦履职尽责,效能不断提高。我镇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严格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确保政府各项工作依法推进,政府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一是依法履职能力持续提升。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提升“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能力,很好实现“一号办、一窗办、一网办”。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面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21年,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其中,财政预决算类信息3条、组织机构类16条、部门文件3条、政府工作报告2条、工作动态36条。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我镇严格对疑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主体、制定依据、制定权限、制定程序、文案内容和形式合法性进行逐一审查,严把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关。2021年,我镇无印发不规范性文件。三是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促村务管理法治化。我镇共有经济联合社16个,已完成换届选举经济联合社16个,经济合作社256个,已完成换届选举经济合作社256个,2021年开展“三资”管理督导6次。

(三)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增强公信力。根据乡镇机构改革要求,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镇依法执法行为,根据我镇实际,在原有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抽调镇政府骨干力量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现内设四个中队,为执法一中队、执法二中队、执法三中队和执法四中队。2021年,我镇共组织18人参加执法考试,通过率100%,截至目前已成功办证人员达到40人,其余人员也在加紧办证当中,确保执法人员执法必通过执法考试,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必持证上岗。我镇通过不断加大行政执法规范力度,切实做到文明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021年,全镇无因执法行为不当引发侵犯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组织镇综治办、双华司法所对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每周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拉网式大排查,让矛盾化解工作立足于“问题抓早、事情抓小、情况抓细、工作抓实”,将社会矛盾扼杀于萌芽中。截至2021年11月30日,镇综治办共接案12宗(其中上级交办2宗,群众来访10宗),调处办结11宗,调处成功率91.6%;“12345”热线案件52宗,办理回复52宗,回复率100%。截止2021年11月30日,双华司法所共排查并调解矛盾纠纷27宗,调解成功25宗,达成书面协议8宗,调解成功率高达92.5%。针对“重大难”案件,实行领导班子包案制的措施,抽调精干力量,通过不同渠道多管齐下,全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尤其是一些历史积案及关系了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纠纷化解取得重要突破。

(五)大力推进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一是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以“法律进学校”、“法律进村(居)”、“法律进企业”、“法律进机关”、“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单位”为载体,促进“法律六进”活动全面、深入、务实发展。联合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组织人员深入到村(居)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通过法制宣传,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二是扎实开展法制宣传工作。以各种纪念日及群众集中活动日为契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例如2021年12月4日上午,在圩镇浪兴商场门口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播放宣传录音、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就全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了具体安排。二是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关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学习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主要负责人积极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转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 (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组织全镇干部职工以及村(社区)“两委”干部认真学习,并科学谋划今后我镇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对我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三、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作队伍缺少专业化人才,相关工作经验不足。随着依法治县、依法治镇工作的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对干部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目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数量不足,平均年龄较大,人员知识储备与业务内容、执法需求不匹配,缺少熟悉电脑操作和相关执法体系的人员,全领域执法工作经验不足,难以形成条块联动的执法体系。

二是执法规范标准不够细化,部分职权行使难度大。省、市、县出台行政执法相关政策,各级政府下放的职权未形成统一系统的内容,落实到镇一级的标准不够具体化,办事流程不够详细,办事要素不齐,加上基层情况错综复杂,部分事权执法标准仍有待进一步与上级部门对接,执法难度较高。

三是普法宣传成效有限,群众法律意识仍待提升。由于我镇辖区范围广、辖区内人口比较分散,法治宣传仍以举办讲座、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海报等传统形式为主,辐射人群、覆盖范围有限,加上部分群众文化知识水平不高,法治意识相对淡薄,法治宣传成果转化率较低。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2年,双华镇将坚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要求,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对此,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二是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创新形式,丰富普法宣传教育内涵。充分利用村村喇叭响、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显示屏、海报单张、宣传专栏等平台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

四是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律培训,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双华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