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双华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五华县双华镇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五华县双华镇人民政府2022年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系列决策部署,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扎实有序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2022年度双华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鲜明政治态度和强烈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认识有新高度、学习有新境界、组织实施有新气象。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撰写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等;二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学习议程,同时,纳入各党(总)支部“三会一课”学习重点内容,要求全员学习,按时完成;三是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到镇委党校“夜晚一堂课”重要课程,通过领导干部讲课、课上提问、课后讨论等方式,夯实理论学习,确保学习实效。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法治双华”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专题学习制度。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组等重要学习日程,突出“关键少数”,通过制定专题学习计划、推荐法治书籍等方式,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走深走实;二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考核,作为会前学法必学内容,学习部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为主题,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评估等;三是加强法治思想教育,组织学法用法考试,坚持学法用法普法相结合,贯彻落实学法用法制度,组织镇干部参与学法考试,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专题理论研讨等,提升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其次,让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展板上办公墙、上宣传栏、上LED,实现了线上线下法治教育全覆盖。

  (三)履行党政主要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报告,通过撰写法治政府建设述职报告,系统回顾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总结经验做法、缺点不足,列明问题清单,压紧压实各执法部门职责,逐一对照整改,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高效率开展实际工作的能力;二是积极参与谋划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定期牵头研究推进法治工作,牵头谋划制定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并将其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做到与党委政府日常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适时掌握新情况、把握新动向、调整新策略,有效推动了法治工作任务的落实落细;三是狠抓问题整改。为切实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成立了双华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治理办,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整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深入自查自纠,针对自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双华镇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做到即知即改、限期整改。

  (四)明确部门职责,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一是制定部门权责清单。全面梳理各部门权责,编制权责目录、内容,明确各项职权的程序、依据和责任,优化办事流程,避免权责不清,真正服务于民,便利于民,让民满意。二是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提升“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能力,设置全面合理的窗口,硬件、软件配备满足群众办事需要,注重办事指引、流程等制度公示,积极优化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办理流程,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为群众提供明确清晰指引,实现“一号办、一窗办、一网办”。同时,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服务保障队伍,提升基层公共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水平;三是积极做好县级行政职权下放承接工作。我镇通过召开行政执法职权下放评估会议,对县级第一批下放涉及规划建设、农业农技、市场监督、自然资源等部门的519项行政执法事项的实施情况进行自评自查,除部分行政执法专业性要求强且我镇辖区范围内业务量少的权限外,我镇积极承接县级下放职权494项,努力提高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

  (五)强化综合执法队伍管理。一是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乡镇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定期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门法律知识和行政执法业务培训,通过线下教学、交流答疑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努力打造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二积极开展执法证考试,组织新招录执法人员、执法证即将过期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考试,今年共组织开展三批行政执法考试,参报考执法人员共16人,努力实现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百分百。

  (六)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制度作用。为了加速推进平安双华建设,充分发挥镇村(社区)聘法律顾问作用,培养了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9名基层调解员,成功化解村内矛盾纠纷10余起;深入开展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我镇保质保量完成了民主法治村、法治镇创建工作,全镇17个村(居)均实现了平安监控全覆盖,通过设立治安巡逻工作站,成立治安巡逻队,配齐配强治保巡逻队员,完善防控装备设施;全年,共受理“12345”热线案件171宗,办理回复171宗,回复率100%,双华司法所共排查并调解矛盾纠纷45宗,调解成功43宗,达成书面协议13宗,调解成功率高达96%,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案件;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来信来访事项办理流程,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及重要信访信息反馈报告制度等三项制度,确保信访渠道畅通。

  (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今年以来共开展公示行政检查68宗,行政许可200宗,行政处罚27宗,没有出现一宗不规范执法、不文明执法的情况。不存在行政执法不作为的现象,未出现因行政执法不作为而被举报或涉及诉讼等情况。为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证执法过程依法公正、公开进行,目前我镇综合执法大队购置执法记录仪3台,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规定,切实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而保证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开展;二是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完善各方面监督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镇人大报告工作制度,研究处理人大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

  (八)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双华镇“平安村(社区)”建设,一是坚持逢会必讲、逢会必提。通过召开镇村干部大会、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不厌其烦号召镇干部职工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宪法》《民法典》等,进一步夯实镇村干部依法行政理论水平;二是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以“法律进学校”、“法律进村(居)”、“法律进企业”、“法律进机关”、“法律进社区”、“法律进单位”为载体,促进“法律六进”活动全面、深入、务实发展。联合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组织人员深入到村(居)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三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以“八五”普法、大小节日及民间集会、习俗日等为契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圩镇浪兴商场门口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播放宣传录音、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开展,经统计,今年累计在主要圩镇干道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17余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横幅68条,张贴宣传标语1000条。

二、主要存在问题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全民法治教育还需进一度加强,由于我镇辖区范围广、辖区内人口比较分散,法治宣传仍以摆摊、派发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海报等传统形式为主,辐射人群、覆盖范围有限,加上部分群众文化知识水平不高,法治意识相对淡薄,法治宣传成果转化率较低;二是综合执法队伍缺少专业化人才,相关工作经验不足,目前执法人员存在平均年龄较大,知识储备不足与执法需求不匹配,电脑操作不熟悉等问题;三是农村中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日益显现。对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尤其是在处理重大信访事件和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显得不够强,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积极应对,以适应社会转型期的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要求,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对此,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制定法治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二是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创新形式,丰富普法宣传教育内涵。充分利用村村喇叭响、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显示屏、海报单张、宣传专栏等平台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

  四是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律培训,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中共五华县双华镇委员会  

五华县双华镇人民政府   

2023年1 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