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五华县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7-12-04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华府〔2016〕33号

  华府〔201633

 

五华县人民政府关于五华县2016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梅州市人民政府:

2016年,我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各级行政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多施并举,真抓实干,取得显著成效,为我县实现法治政府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一)法治政府统筹落实。

一是通过狠抓《广东省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贯彻落实,推进依法行政主体机制,强化了五华县人民政府和各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二是通过加强对依法行政的考评和督促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全县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通过出台《五华县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方案》及《五华县各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的意见》,加强法治宣传责任的落实,引导了理论研究、典型示范和宣传,促进法治政府的建设,获得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称号。

(二)政府职能全面履行。

权责清单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共完成两批次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压减行政审批事项297项,清理压减率为51.4%。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政府组成部门由26个减为22个。

(三)行政制度日益完善。

规范性文件的科学性、民主性明显增强,质量明显提高;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定权限和程序;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评估机制健全,制度执行力得到有效保障。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进行,条文内容不与上位法相抵触。2016年共发布登记《五华县招商顾问管理暂行办法》、《五华县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实施细则》、《五华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规范性文件9件,向市政府报备9件,为我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决策机制不断健全。

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评估等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对政府各项决策坚持合法性审查;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室,拟聘请县政府兼职法律顾问3名,为各项决策提供更有力的合法性保障。

(五)行政执法公正文明。

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有效推行,执法行为符合法定权限和程序;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基本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程序正当,行政执法人员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等行政执法行为时,依法出示行政执法证件。行政执法主体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前,向当事人告知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并给予其陈述、申辩的机会;作出行政执法决定时,依法告知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期限和途径。行政执法人员是行政执法事项当事人或者其近亲属,或者与行政执法事项有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自行回避或者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予以回避。

(六)执法监督不断强化。

坚持以法律为准绳,做好依法行政监督工作。县领导经常带领工作人员深入第一线协调、监督、指导依法行政工作,碰到问题会商解决,解决了琴江新城、扶贫开发、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高速公路建设、工业园区、招商、山调等遇到的诸多疑难问题,为我县的重点项目建设做出了应有的努力;严格把关,依法办理行政执法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执法,县法制局工作人员在审核上报办理行政执法证材料时,逐个审查,严格把关,逐级上报,依法办理行政执法证。2016年下半年,县法制局组织了一次行政执法证的大清查,对规范执法行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强化审计监督,完成审计项目25个,涉及金额数亿元。六五普法深入开展,我县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度,拓宽群众监督途径,接受公众监督。

(七)社会矛盾有效化解。

行政复议申请渠道畅通,复议案件的和解和纠错力度不断增强。2016年,全县直接纠正行政机关决定的案件4件,促成和解或被申请人自纠后申请撤回申请3件,综合纠错率达到75%,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个百分点,有效缓解信访案件矛盾,维护我县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县镇村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站)排查和调处矛盾纠纷的作用,有效化解信访要案积案,到省、进京上访批数人数逐年下降;各行政机关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来信、来访、来电等形式反映信访诉求提供便利条件,不拦截正常上访群众,依法保障公民的建议权和申诉权。各行政机关建立信访工作制度,明确信访的受理范围、处理程序、法律责任;有专门机构负责受理和处理信访事项。行政机关对属于本机关法定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依法受理,及时妥善处理,不推诿、敷衍、拖延;对不属于本机关职权范围的信访事项,及时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处理;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或者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告知信访人依照法定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

(八)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法治队伍逐渐壮大。

组织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党章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等,有效地提高了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及综合素质,全面促进依法行政;充实法治工作人员,提高综合素质,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有力开展。通过乡镇遴选、公务员统招、机关选调等方式,引进法治工作人才,打破法治工作与工作人员不匹配的格局,并对新进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积极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室队伍,按照《广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定》及《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规定,县法制局认真制定《五华县人民政府聘请兼职法律顾问实施方案》,于201611月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选聘3名县政府兼职律师顾问工作正在进行,有望在春节前保证县政府顾问室正常运转。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扎实开展。

(九)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

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是顺应信息化趋势、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拓展完善政府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重要渠道;是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有效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服务功能,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为我县深入实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按照服务便民高效、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效能监管到位的原则,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依托各级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强化标准化成果的应用,深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打造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一个转变三个减少两个基本完成的目标。一个转变即推动政府服务由空间集中服务集成转变;三个减少即减少办事程序和办理时限,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跑腿次数,减少行政负担和制度性交易成本;两个基本完成2016年底前基本完成县、镇、村(居)自然人事项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2017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法人事项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

为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根据省、市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精神,我县于2016823日印发《五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华县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华府办函〔2016179号),明确了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的任务、分工和措施。现我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分三个组,对61个单位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标准编制工作进行审核后,准备进行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录入工作。

2016年,我县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能力仍有待加强;二是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监督力度不够;三是教师资源、经费不足等原因,导致对基层执法工作的培训不够。

二、2017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2017年,我县各级行政机关将继续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努力推动我县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上新水平。

(一)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

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听证评估等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创新依法行政体制机制。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确定12个条件比较好的县直部门作为示范单位创建对象,重点进行培育和指导。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继续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年内基本完成34个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责清单的公布工作。加快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将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扩大和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落实依法行政的各项措施,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

(五)坚持推进行政复议工作。

以法律为准绳,严肃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继续加大对行政复议知识的宣传,畅通复议渠道,发挥行政复议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做好应诉工作,维护法律尊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积极探讨推行行政复议委员会。

(六)继续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结合我县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合法合理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规划工作,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认真审查每一件拟出台规范性文件的送审稿,确保规范性文件的质量。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五华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