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水寨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水寨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1-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水寨镇人民政府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以及《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要求,立足建设“工匠之乡、宜居五华”以及“琴江明珠、大美水寨”的奋斗目标,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明确镇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全面履行镇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镇综治办、司法所、应急办、宣传办等多个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基层单位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共治共建体工作机制。强化法治建设制度保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制定年度计划,细分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清单,逐一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同时,将推进法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落实保障措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二)部门履职、切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综治工作,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

  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大力规范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秩序,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镇党政联席会议坚持每月研判社会稳定形势,综治中心每周开展信访维稳研判工作会议,全面掌握水寨镇人民政府信访维稳工作。本年度水寨镇人民政府共受理上级交办案件45宗,办结43宗,办结率95.6%。

  2发挥基层职能,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水寨镇人民政府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的网络化、专业化建设,将调解工作做实、做到位。采取“不推、不拖、不扯皮”办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和完善调解档案。运用“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平台”,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今年水寨镇人民政府共组织调处纠纷29宗案件,结案29宗(签订协议14宗,口头协议8宗,发告知书6宗),跟进中1宗。指导和协助各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5件。妥善处置平湖村工人陈某香私人建房工地意外死亡事件、县城工业园6岁儿童意外溺亡事件、县城工业园工人曾某云脑梗死医疗纠纷等重大信访事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7次,排查纠纷线索180多条,依法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充分整合“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了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标准。驻村律师定时定点下农村、社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服务内容、联系方式主动上墙公示,帮助村(居)民解决矛盾纠纷。本年度水寨镇人民政府驻村律师到村(居)324次,解答法律咨询550人次,法治宣传70次,参与镇村矛盾纠纷调解40宗,并多次为镇党委、政府依法行政,研判和解决重点疑难纠纷案件,提供法律建议,取得良好的效果。

  3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水寨镇人民政府作为扫黑除恶重点整治镇,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争取领导下,本年度,在整治黄赌毒方面,水寨镇人民政府已查处涉黄涉赌案件13宗、刑拘6人、行拘80人,查处吸毒人员14人,行拘14人,有效打击社会不良风气;在整治寻衅滋事(缠访闹访、非法上访)等涉黑涉恶方面,水寨镇人民政府对易发生治安问题的集贸市场、城中村、车站、学校周边、娱乐场所等区域进行全面摸排,目前共侦破寻衅滋事案件3宗,刑拘3人、行拘2人;在整治乱搭乱建方面以及在整治干扰征地拆迁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方面,水寨镇人民政府围绕县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全县开展“两违”整治工作,全年依法开展整治违法建设行动57次,拆除违建57宗,面积22337平方米。

  4加强全民禁毒工程工作

  今年是全民禁毒工程攻坚冲刺年,水寨镇人民政府把全民禁毒工程作为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内容,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的“双主任”禁毒领导机构,科学部署落实,召开各类禁毒工作会议35场次,建设标准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同时加强禁毒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镇范围内树立固定宣传标语29条、横幅90条、设立固定宣传栏41块、张贴标语1500条、海报600张,在镇政府外围墙和罗湖堤建设“禁毒长廊”,在五华碧桂园社区建设“无毒社区”示范点,开展禁毒“六进”法治宣传活动21场次,在县界区域设立举报毒品犯罪举报奖励宣传牌。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工作,努力推动“无毒水寨”创建工作。

  (三)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水寨镇人民政府以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法治素养为目标,通过网上普法学习考试、宪法学习、学习强国、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并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举办学习讨论、法治讲座等各类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意识,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水寨镇人民政府法治政府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认真开展新时代普法和法宣传教育

  今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第四年,也是建设法治广东的关键之年,水寨镇人民政府紧紧围绕综治信访、司法行政、扫黑除恶、全民禁毒、行政执法的法治业务工作,结合“6.26”国际禁毒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了一系列法宣传教育工作,是法治思维不断深入人心。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坚持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工作。水寨镇人民政府积极衔接国家、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最新成果,落实取消、调整、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尽可能压缩各类证明材料,简化办事环节、流程,真正实现便民高效。抓好水寨镇人民政府公共服务中心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将实体大厅、网上平台、自助终端、热线服务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同时,水寨镇人民政府重视对窗口服务人员的素质教育和业务培训,打造了一支素质较高、业务水平较强的窗口服务队伍。

  2推进社会治理机制创新

  一是推进“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加强网格化管理,构建县、镇、村(居)三级治理网络,整合公安、安监、消防、工商、卫计、环保等部门各项政务服务资源、工作网络、基层队伍,实现管理架构多位一体、多网合一和多员合一。二是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和基层社会矛盾分析研判机制。水寨镇人民政府在日常及重点防护期间,积极组织村居进行矛盾纠纷大排查,加强对重点人员、群体的动态跟踪,坚持信访维稳信息“零报告”制度,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信息沟通,确保不发生越级上访现象。三是坚持每周研判制度,对重点疑难案件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和措施。

  (五)强化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强化制度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加强行政执法管理,确保行政执法单位(部门)依法依规行使职能,重点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过程的管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依法应当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执法事项,经镇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纪录存档;对行政执法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按规定做好备案工作;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罚没物品依法处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条件、法定程序和法定方式办理行政执法委托事项,规范行政执法文书。

  2强化科学决策,规范民主决策机制

  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镇党委、政府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招投标、民生政策等重点问题上,继续实行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并以下发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各村(居)、各部门,提高政府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执行性,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的要求,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从而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按照完善决策规划、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监督、落实决策责任的要求进行科学、民主决策。镇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在出台行政决策前,相关部门加强横向、纵向联动,多方位分析讨论,确保决策科学可行。在行使重大决策中做到征求专家和群众意见,强化了行政政策、项目活动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民主化程度。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硬件建设。为管理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水寨镇人民政府购置了两台执法仪、五台无人机,为水寨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工作提供硬件保障。二是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未持有合法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三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执法台账、执法文书,管理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执法工作有据可查。

  (七)加强政务公开,依法强化行政监督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二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的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三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公开政府工作动态、工程项目招标、“三资”交易等信息,及时宣传水寨镇人民政府的最新工作动态;各村(居)委会统一设置了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村务信息,有效的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

  2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一是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力;二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畅通服务热线、举报箱、举报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确保权力公开运行、阳光执法。

  (八)激发基层活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水寨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着力完善村民委员会组织架构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基层群众性组织的自治管理能力。健全自我管理机制,构建村(居)共建平台。结合新农村建设,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针对涉及村(居)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广泛征询意见,组织开展听证会、评议会、协调会,提高基层民主决策的能力,运行群众监督机制,确保沟通渠道有序畅通,以此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在已创建25个村(居)“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基础上,今年2个村(居)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现创建民主法治村(社区)全覆盖。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水寨镇人民政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要求,从制度保障、法治宣传、平安建设、基层民主等方面积极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和依法执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群众的法律需求不断增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普法宣传覆盖面还不够充分,法治教育与基层治理需进一步结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之年,水寨镇人民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确保《五华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水寨镇人民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注重法治节点的宣传实效,促进普法宣传的持续性和连续性。认真贯彻 “七五”普法的总体要求,持续开展主题普法、板块普法、文化普法、公益普法,保持普法宣传的常态效应,积极发挥部门协同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宣传普及面,进一步增强宣传效应,让法治工作深入民心,提升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知晓率、认知度。

  (二)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优先使用法律人才,树立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法律知识第一的意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积极强化法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加大工作考核力度,使依法行政工作形成完善的工作体制,同时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置,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

  (三)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对政策的把握能力,着力解决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执法方式方法粗暴简单等问题。

  (四)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

  一是深控矛盾根源,发现苗头及时化解排除,预防矛盾激化造成不稳定因素,力保各类纠纷事件降低到最低限度,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水平;二是对久拖不决的纠纷,集中精力、人力,耐心做好、做细各方的思想工作,尽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三是继续做好特殊时期信访维稳工作。充分发挥村(居)的调处和信息反馈作用,深入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严控各类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四是加强与信访、政法等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水寨镇人民政府重点人员的信息动态,加强应急处理能力,确保不发生越级上访、串访等事件。

  (五)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

  大力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村(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和审批程序,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维权成本。

  今后,水寨镇人民政府将在省、市、县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维护宪法权威,贯彻实施宪法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推进政府各项法治工作有序开展。


五华县水寨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