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水寨镇人民政府 > 通知公告
中共五华县水寨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7-0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按照梅州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11日至11月15日,梅州市县级交叉巡察第六组对五华县水寨镇党委开展巡察,并于2020年1月7日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迅速部署,统一认识。水寨镇根据 “主动认领、领导带头、立行立改、统筹兼顾”的整改原则,共召开6次党委会议、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及时制定下发了《水寨镇党委关于落实梅州市县级交叉巡察第六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5方面、39个问题,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对所有的问题都要建立整改台账,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不留死角,切实确保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黎辉文同志为组长负总责,镇巡察整改小组领导办公室成员负责协调,并严格要求党政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责任,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水寨镇党委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为进一步加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同时,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促进了整改成效的巩固。

  (三)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制定了《水寨镇党委关于落实梅州市县级交叉巡察第六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党政办、镇纪委、组织办、财政所、宣传办、工会、农业办、人居办、人社所、村建办、综治办、扶贫办、三资办等各相关部门及各村(居)党支部,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14位党政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实行清单式、项目化精准整改。

  二、盯住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逐条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党委政治意识不强,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党的领导核心弱化。

  (一)落实中央、省、市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流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带着问题学习、围绕工作钻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镇党委进一步坚持中心组学习和集中学习的长效机制,制发2020年学习计划和中心组学习计划,其中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不少于10次。增强政治学习的实效性,推动由会议集中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并举转变,采取定频次、定主题、定责任、计划报备、活动纪实制度的方式抓实政治学习,按照年初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执行,丰富学习内容。

  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部门实际情况精准定位,进一步细化贯彻落实措施,压实责任,安排专人督察、督办,确保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到位。

  三是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三个推进”、“四个着力”,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是针对巡察组提出的“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对未按规定程序入党的人员,按规定处理;对违规提拔任用和不符合岗位要求任职的部门负责人给予免去职务;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涉及超标准领取津补贴的162名镇干部进行追缴,做到应退尽退,对重复领取误餐补助的122名镇干部进行追缴,现已将上述两项追缴资金全部追回。

  五是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作风问题检查督促,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活动进行常态化监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抓早抓小,及时谈话提醒,让纪律教育常态化。加大对问题反映集中的村两委干部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六是结合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和曾志权、李华楠严重违纪违法案以及前期发生在本镇的陈逸等人违纪违法案例和“三个决不允许”,举一反三剖析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决杜绝对肃清工作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存在模糊认识、看热闹、与己无关的心理,扎实深入开展专项整改。

  七是紧盯“三大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工作按进度完成,措施能落实有效。

  八是加强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干部违纪线索的摸查和初核,深挖细查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破网打伞。

  九是对部分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进行排查,打击重点领域、重点单位执法人员的违纪违法行为。

  十是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特别是对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彻底查处。

  (二)保密工作失抓失管,涉密文件流失严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我镇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各项保密规定的贯彻落实。二是全面归档整理我镇保密文件,2019年11月份前已将镇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将留存在各自办公室的秘密文件,全部回归至镇党政办保密柜统一保管,并由镇党政办由专人进行统一登记保管。同时,高标准建设了档案室,对全镇档案进行精细化整理归档和管理。三是制定了保密工作制度。制定了《水寨镇保密工作制度》(水委发〔2019〕61号),全面规范了保密文件资料的收发、传阅、借阅、清退、存档等各个流程,切实提升了我镇保密工作的制度化水平。同时,对所有保密文件实行规范化管理,并落实专人负责保密工作。四是签订了保密承诺书。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管理的通知》(华委密〔2017〕8号)的相关规定,分别与镇主要领导、分管保密工作领导、分管业务工作领导和在岗的保密工作人员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同时,考虑到部分其他人员工作的特殊性,分别与保安、保洁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并通过督促提醒,提高相关人员的保密意识。

  (三)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水寨镇公文处理实施细则》(水府〔2019〕67号),明确了收文的签收、登记、初审、承办、传阅、催办和答复,发文的起草、复核、登记、印制和核发等方面流程,规范了公文管理。二是办公室为镇党政主要领导作出具体工作批示提供意见,切实发挥参谋作用。三是第一时间跟进镇主要领导批示事项落实情况,确保上级要求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全镇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同时,严格执行党委会和行政会召开规程。四是严格按照议题上报、镇主要领导审批、材料准备流程,规范议题上会流程,确保会议按规定进行。明确分开行政工作部署议题和“三重一大”等党委研究议题,做到日常工作部署到位,重要事项研究到位。

  (四)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1、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对暂时因征地政策和上级部署改变不能开展征拆的板块作出情况说明,对可以开展征地但未能按时完成的征地板块迅速组织研判,专门成立项目征拆组研究解决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组开展征地拆迁工作。二是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进一步科学规划新的安置区,以满足群众安置需求。三是深入农户,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群众支持县城扩容提质发展。此问题未完成整改,预计2020年12月完成整改

  2、新农村建设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把任务分解到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采用驻村工作组长包村,人居办人员挂村的形式,立行立改。二是适时组织村民代表到有关镇、村参观学习,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激发村民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加强对各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

  3、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方面。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广东省生态公益林效益性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对于村生态公益林人均面积少于1亩的,建议该村通过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将该集体资金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上,并由镇林业部门进行监督使用。对已使用的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的支出情况进行公示,完善会议记录等台账资料。二是建章立制,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及制度规定,对于村生态公益林人均面积大于1亩的,要求农户提供银行账户,重新将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到各户。

  (五)精准扶贫不精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找准产业帮扶项目,加快闲置扶贫资金的使用。目前已使用扶贫开发资金投入发展高山红薯种植等项目,并将我镇2018年度以前结余扶贫资金上解到县财政专账。至目前我镇扶贫开发资金使用率达到县下拨的扶贫专项资金96.7%。多途径加大闲置技能培训资金的使用,同时由镇扶贫办组织核实各村培训资金使用情况,并由镇财政结算中心进行核对,经核实不存在截留占用作为村委办公费的情况。三是对“扶贫项目不精准”的问题,镇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该问题进行剖析,商讨问题解决方法;并于今年5月中旬依法向五华县人民法院起诉相关人员的违约责任,目前案件正在进入相关法律程序,预计2020年12月完成整改。

  (六)对历史遗留问题随之任之问题。

  整改情况:鉴于水寨镇历史遗留问题由来已久、问题复杂,水寨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主持会议研究,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进展情况,并报请县委县政府派出县相关部门协助解决。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经党政班子研究,我镇决定邀请五华方正合伙会计师事务所对历史账务进行专项审计,并形成了《关于五华县水寨镇人民政府账务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审计报告》(华会专审〔2020〕038号)。我镇党委就历史遗留问题报请县审计局、财政局审核,待县相关部门报县政府批复后,按照县政府批复意见进行账务处理,预计于9月前完成整改。

  第二方面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深入,党的思想建设不牢。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镇党委要求各驻村领导继续深入各村,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抢建,拆迁征地,重大民生工程等问题再次进行专题调研,了解群众的诉求,形成问题清单,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解决落实好存在的问题。

  接下来,镇党委将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发扬老区苏区斗争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紧盯专项整治、集中治理等各项整改任务。对整治不彻底、成效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进行“补课”,督促其及时履行整改承诺,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集中教育有时限、经常教育不断线”,确保各基层党组织的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镇党委制定了《水寨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水委发〔2020〕17号),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做好“两学一做”专题会议研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依托微信群、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平台,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详细的年度培训教育计划,强化书记带头讲党课,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1至2次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好镇委党校资源,增强党员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

  (三)中心组学习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中心组学习程序。推动由会议集中学习为主向多种学习方式并举转变,采取定频次、定主题、定责任、计划报备、活动纪实制度的方式抓实政治学习。二是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中心组成员轮流主讲,对自己主讲课题要提前备课,提高中心组学习的深度,使中心组成员把课题学深、学透。三根据县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出2020年水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习质量。四是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增强政治学习的实效性,班子领导轮流领学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安排2个以上班子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心得体会,同时加强对理论学习笔记的检查,切实提高“学”“用”转化效率。 

  (四)意识形态工作不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明确党委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压实意识工作责任制,由党委书记召集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按照每季度不少于1次会议研究的要求,今年来镇党委已经召开2次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根据县委网信办舆情应对工作机制,结合本镇实际,建立了水寨镇网信舆情应对工作机制,加强与上级网信部门的沟通联系;同时,强化村级融媒体、镇级微信公众号等新闻舆论阵地建设,设置专门机构,由专人负责,并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辖区中小学校、民间宗教场所以及网络舆情监测和应对,确保社会稳定。

  第三方面问题: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党的组织建设不强的问题

  (一)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民主生活会要求,严审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2019年10月份以来,镇党委组织召开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对民主生活会反映的个人问题限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形成书面材料。同时,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和“零报告”事项。二是我镇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相关村开展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印发了《水寨镇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水委发〔2019〕66号),要求各挂点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并要求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将主题教育相关材料和评议结果报镇组织办备案。三是加强对各党支部督促检查,进一步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水寨镇组织工作会议,对各党支部进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培训,并对28个村(社区)“三会一课”记录内容进行检查,将检查情况形成文字材料及时反馈至各党支部,规范支部相关会议记录。

  (二)发展党员程序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组织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组织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新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相关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不定期对村(居)、特别是“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发展党员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认识,做到对组织负责,对党员负责,坚决杜绝出现工作马虎现象。三是镇党委将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细则,对到期转正的党员,由镇组织部门及时提醒各基层党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并做好跟踪落实。

  (三)党校教育主业不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镇党校将继续坚持党校姓党,坚持聚焦党校主责主业,一是争取多方支持和政策扶持,提升镇党校的办学条件;二是充分利用市委党校派出到我镇的驻村党建指导员的优势资源,加强党校建设的业务指导,争取多参与上级党校组织的教学科研练兵活动;三是镇党委要加大资金和人才资源投入,打造由镇班子领导、镇相关部门负责人、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组成的兼职师资库,通过上级组织集中培训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加大对师资队伍的培训力度,提升镇党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四是制定详细的年度培训教育计划,将党校教学工作开展在乡村和社区基层一线,结合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等工作多作现场教学。

  (四)“两新”党组织建设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撤销不符合组建条件的五华县百货电器有限公司等四个党支部,同时免去四个支部书记职务;二是将一个“两新”组织党支部的全职党支部书记调整为兼职党支部书记;三是对未悬挂党支部牌匾、无办公地址和活动场所进行的“两新”党组织进行及时整改。四是继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不断提高“两个覆盖”水平。两新组织党支部建设标准“六个一”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五)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对《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的学习,充分认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重要性;二是重新梳理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组织人事部门坚决把好程序关,严格按照酝酿、动议、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研究讨论等各个程序办事,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三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录。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注意收集、整理、保存相关资料,形成文书档案,使酝酿、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研究讨论等各个工作程序有据可查,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严谨,选拔出优秀合适的人才为我镇所用。四是严格按照岗位条件任用干部,已免去违规任职干部的职务。五是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进行部门分流,免去超职数配备干部的职务。

  第四方面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滥发补助泛滥成风

  (一)巧立名目,滥发补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分工,分类处理。组织财政部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相关文件规定,全面核查2017年以来发放的各类津补贴,并从严核查报销票据的合法、合规性,对符合相关文件规定的调解经费等补助由责任部门作出情况说明,并建章立制加强经费管理;对2017年7月前,我镇出现“自制食堂餐费报销票据发放工作补助”等违规现象,相关人员已受到纪法处理,镇党委对此已作出情况说明,同时进行深入查摆,2018年后我镇未再出现此类违纪违法行为;对无文件依据和违法违规超标准发放驻村干部误餐补助等各类补助予以了全部追缴;对个别村委干部违规领取的补助予以了追缴。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我镇组织召开了财务培训会议,针对巡察发现的财务问题针对性进行培训,全面提升镇村干部财经纪律意识和各村(居)财务管理水平。

  三深刻剖析、引以为戒。镇班子领导对本镇前期发生的案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了本镇前期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并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全面强化财经纪律意识。

  (二)误餐补助控管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组织财政部门对发放的误餐补助单据进行自查,迅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全面核实汇总重复领取误餐补助的名单和金额,对重复领取的误餐补助做到应退尽退。目前,重复领取的误餐补助款已全部退回。二是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误餐补助管控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误餐补助的发放,并着力加强对误餐补助凭证的审核把关,坚决杜绝虚报冒领误餐补助的发生。

  (三)镇干部违规领取村委发放的各类补助问题。

  整改情况:镇党委组织财政部门对照巡察意见深入开展自查,经查镇干部共计违规领取村委发放的各类补助6.596万元。目前,除无法核实详细人员名单,由村委作出情况说明外,其余违规领取村委发放的各类补助均已经退回所领取的村(居)。

  (四)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梅州市纪委对时任水寨镇党政领导相关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时,已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调查,并依法追究了相关人员责任。2018年后,我镇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整改,类似问题没有再出现。二是整改后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要求,严格把关公务接待报销凭证,实行一事一结,接待费凭派出单位公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等进行报销。

  (五)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除一名退休村干部因重病,暂未退缴外,对个别村违规发放给村务工作人员的通信费、燃油费、节日补助等补助已全部追回;村民小组长的各类补助暂未退缴,由相关村委作出情况说明。我镇将继续完善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村集体资金的监督管理,对盘活村集体经济使用进行监督指导。

  第五方面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镇党委制定了水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每季度专题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会议,并做好相关会议记录;每年签订“水寨镇镇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承诺书”、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村(居)委员会、企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对所分管部门负责人和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工作作风进行教育,做好日常谈话提醒,每月填写“谈话提醒登记表”,通过宽严相济、严管与厚爱结合的方式,对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及时提醒制止,防止铸成大错,对违反国家法律和党纪规定的按规定严肃处理,通过惩戒起到敲山震虎的威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镇纪委监督执纪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今年违纪党员作出党纪处分后,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一条、《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第四十二条第四款的规定和中纪法复(〔1996〕2号)的精神执行,严格执行民主决策、适时公开、及时通报的程序。二是继续开展“每月一案例”等警示教育活动,由镇纪委编辑警示案例,每月下发至各部门、各党支部不少于一期的《镇纪委“每月一案例”学习资料》,并要求各党支部及时组织党员学习;创新学习模式,通过工作微信群转发“南粤清风”“客都清风”“长乐清风”等微信公众号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专门对发生在本单位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对照剖析材料,镇党政领导班子逐一深入进行查摆剖析,认真开展了触及灵魂深处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意义。加强对纪委工作人员的党纪法规知识培训,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和提高处置线索的效率及办案的质量。四是不断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党内监督、作风监督和案件查办职能作用。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的方针,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今年1至5月,镇纪委开展多项专项监督,特别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督促干部在岗在位认真履职,为我镇打赢新冠肺炎疫情战争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今年已对违纪案件立案5宗5人,其中:办结3宗处分3人,1宗1人因患大病住院治疗暂缓办结,1宗1人正在调查中。六是每周对信访反映问题进行不低于一次的分析研判,并进行调查核实且及时回复。

  镇纪委在上级纪委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挥震慑作用,切实维护纪律权威。

  (三)工作纪律宽松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纪律,规范我镇干部职工考勤制度,制定《水寨镇镇干部职工考勤及请销假规定》(〔2020〕22号文),要求全体镇机关干部职工严格按照上午8:30-12:00,下午2:30-6:00的时间执行上下班打卡制度,对村委干部上下班及请销假进行规范,并明确规定各村(居)支部书记、主任请假,须经党委书记批准,同时向镇长报告。二是领导带头加快转变作风,领导班子成员全部纳入考勤范围,形成带头和示范作用。三是加强监督成立考勤考核督查领导小组,成立考勤考核督查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镇干部职工及村委干部出勤情况进行督查。四是对违反规定制度的人员给予谈话提醒,严重违反“规定”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四)落实抓早抓小谈话提醒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对个别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纪律作风方面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以及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新农村建设、违规领取津补贴等方面工作不到位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今年1至5月,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镇纪委对村支部书记(主任)和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人和挂点村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充分发挥“谈心谈话”预防教育和警醒作用,达到治病救人、惩前毖后的目的。

  (五)财务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关于印发<水寨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和《五华县水寨镇人民政府关于完善财务制度的补充规定》等制度,着力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等问题。二是从严把关报销凭证,对报销凭证不齐全,特别是未列明消费明细或附带明细清单的票据一律禁止报销。对前期未执行采购程序购买的投影仪等物品进行信息采集,并全部进行固定资产补登记,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采购和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对需政府采购的商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统一采购。严格审核报销票据,对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而纳入政府采购品目,坚决不给予报销。五是决定发出《关于水寨镇人民政府按照巡察意见收回扩大支出范围的函》对扩大支付范围的资金进行收回,预计2020年9月完成整改。六是对大额现金支付问题进行整改,严格要求超过500元的票据一律不得采用现金支付形式进行支付。目前,我镇全面加强票据审核把关,杜绝大额现金支付行为。

  (六)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依法依规完善工程项目资料,及时补齐了相关工程项目的合同、预(结)算表、验收报告等材料,确保手续齐全,程序规范。但办公室维修工程的实施单位一直处于失联状态,镇党委组织班子领导多方联系施工单位负责人均未能取得联系,相关手续仍未完善。二是进一步规范了工程项目管理,加大制度的执行力,明确工程项目管理的程序和流程,切实做到“该立项就立项,该财审就财审”,着力提高项目工程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向相关公司发出《关于五华县水寨镇人民政府按巡察意见收回多付工程项目税费的函》,并组织班子领导多方联系施工单位负责人,依法追缴多付税费。目前,已追缴6家施工单位多付税费,剩余5家施工单位的多付税费仍未退回,我镇将继续和企业沟通,预计2020年10月完成整改。

  (七)信访问题突出,助长上访歪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视初信初访。对来访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及时受理登记,及时交办相关领导和部门,及时答复信访人;对群众不合理的诉求,耐心做好说服解释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做好初信初访工作。二是主动作为,全力解决重复信访问题。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度,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包案领导、责任人;对涉及面广的特殊疑难信访问题,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判,找到问题解决方法;针对部分重复信访人员择机越级上访现象,继续强化信息预警和报送,确保信息渠道上下畅通。强化应急处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配齐配强应急处突力量,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在特殊防护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维稳安保工作运转流畅。依法打击缠访闹访,对在国家机关缠访闹访,妨碍正常办公秩序的信访人员、群体,由公安机关收集证据依法作出处理。三是根据省财政厅、省信访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广东省《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粤财行〔2014〕504号)精神核查91单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的使用,作出情况说明。下一步将加强特殊疑难信访专项资金使用的审核,依法依规规范特殊信访专项资金的使用。

  (八)工会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粤工总〔2018〕5号)文件精神使用工会经费,建立规范严谨的工会会计账,严格工会支出审批程序,建立《水寨镇机关工会会员慰问制度》,严格按照慰问制度进行会员慰问。

  (九)“村账镇管”变成“村账失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我镇重新聘请了2间经验丰富的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来管理村级台账,严格村账管理,规范节日补助的发放,从源头上杜绝白条单据。我镇现暂时停发村干部四大节日补助,待上级文件出台后,按规定执行。二是责令公款私存的出纳人员将公款及时退还村委,对其中已不再担任村务工作的个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不是中共党员仍担任村务工作的个人违规问题向县监察委汇报,将由县监察委提出监察建议;同时我镇对其中的违纪党员进行了党内立案处分。三是在我镇相关部门的监督下,对前期未进行换届村账务交接8个村,进行了现金日记账和银行日记账进行交接,并提交了交接清单。

  (十)违规处置国有资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查镇与相关单位签订的各类合同,对存在“违反合同法‘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的规定”的合同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已对其中的一家公司重新签订了为期20年的合同。对沟通后对合同时限更改存在异议,仍未达成共识,暂未重新签订的,继续采取耐心解释、沟通协调的方式,争取在2020年10月完成整改。二是对“未经县财政部门批准,擅自将镇管门店及土地以长期租赁的方式,变相转让给他人”的问题,已向五华县人民政府做出专题报告,待县政府批复意见后进行整改,预计2020年12月完成整改。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察整改,努力开创水寨镇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新局面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我镇巡察整改工作延长了2个多月,经过近几个月来的集中整改,我镇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清楚的意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需要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巡察组的要求,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我镇党委将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我镇党委切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对梅州市县级交叉巡察第六组反馈的问题做到真抓实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巡察整改工作的根本遵循,在统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二)坚持紧盯不放,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我镇党委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完善台账资料,坚持紧盯巡察整改各项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做到明确态度、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有序推进,按时间节点全部完成。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我镇党委将对照问题做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巩固和发展巡察整改成效,以落实整改,建立长效机制,重新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指导工作方法,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我镇将注重以制度管人、管事,为我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证,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提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53-4453526;邮政信箱:五华县水寨镇水寨大道331号;邮政编码:514400;电子邮箱:whsz4453526@163.com.



  中共五华县水寨镇委员会

  2020年6月22日